匿名2022/7/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年輕就不該做勞力工作嗎?

我今年29歲,在疫情發生前,本來在一間小傳產從事業務工作,但後來公司因不敵疫情影響,老闆撐沒多久便將公司收起來,我也就失業了。

後來輾轉透過朋友的介紹,在一間中大型經銷商擔任物流送貨人員。這份工作每天要送的貨非常多,也常被時間追著跑,遇到節日時,貨物更是堆積如山。
但因為公司這幾年很穩定發展,雖然需要跑來跑去,但薪水算是不錯,月薪加上獎金每個月破六萬不是問題。

這份工作的優點大概就是蠻自由的,不會被綁在辦公室,職場人際也不是太複雜。缺點則是輪休不固定,做久了會有職業傷害,以及遇到超多貨要送的時候真的很累!

談不上非常喜歡現在的工作,但若以條件來看,這份工作雖然辛苦卻相對穩定,薪水不錯也算自由,所以有想過之後景氣好一點也不一定會回頭找辦公室的工作了,就在這邊繼續做下去。

這份工作目前做了快一年,身邊的家人與朋友時常勸退我,認為在我這個年紀不該做這種比較不需要動腦的勞力工作,如果只是因為疫情關係,那當作過渡期的工作還行,但要做久就不建議,叫我要有遠見。

因為一直被家人碎念,讓我也開始迷惘,怕我是不是真的思考不周,正在浪費自己的人生,就算薪水相對不錯,好像也不該這麼安逸的在這邊待下去。明年我就要30歲了,年紀也不小了,好像不該迷惘下去,因此想聽聽各位前輩的建議,謝謝大家。

回答 7觀看 6746
回答 7

Hi
您將現職工作的優缺點分析的很清楚喔,接下來就是排序以及加上時間軸。

比如說未來1~3年薪資和自由度是您很看重的工作條件,而3~5年後,也許現職工作對您來說會變得有些吃力,您就會願意犧牲一些薪資條件和自由,來換取相對體力支出較小的工作,那拿掉您原本的優勢(體力),有沒有其他技術或知能,可以確保您在就業市場上的選擇權,白話來說,就是如果那時候您想轉換跑道,那您可以轉換什麼樣的工作?企業方願不願意給予機會?

或許您這3年一邊賺錢同時增進理財知識,妥善地利用自己的薪資製造被動收入,3年後財富自由了,也不用擔心這些議題。

又或者您在原有的例行工作中,開始可以提出管理或流程改善的見解,一方面累積實務經驗,一方面朝管理職邁進。

用身體或頭腦賺取收入,沒有絕對的好壞。
我們把焦點轉移到如何讓自己的經驗、技能不斷加乘變成優勢,以利取得長期穩定的收入來源,或許您對於現職工作以及親友們的建議會有不同的感受和想法囉。

2人拍手・

物流送貨人員不是問題
你家人問你的問題重點是你能送到60歲嗎?
身體撐的住嗎?從物流配送有學到什麼?
例如最有效率路徑規劃?派單?之類的其他人生天賦點數
言下之意就是是否有可以有完整的職涯後續配套
不然你可以搬到60歲效率體力不減,也無不可~

如果沒有配套也未曾接觸行政類的,職涯銜接上會有困難,他們是希望你審慎思考這個部分

1人拍手・

您好,
勞力工作主要的缺點,在於經驗值累積,比較沒有辦法隨著年齡越長而相對越高,反而勞力工作會隨著年齡越長,體力越差比較難負荷的現象,薪資成長的幅度也會比較小。

而腦力工作正好相反,隨著年齡越長,經驗值比較容易累積,薪資天花板也會越來越高。

希望以上觀念能幫助到您,加油?!

1 29歲,在疫情發生前,本來在一間小傳產從事業務工作,但後來公司因不敵疫情影響,老闆撐沒多久便將公司收起來,我也就失業了。 後來輾轉透過朋友的介紹,在一間中大型經銷商擔任物流送貨人員。這份工作每天要送的貨非常多,也常被時間追著跑。
2 職業無貴賤,重點在適合不適合您,以及自己在這個職務可以走多久多遠。
3 這個職務的缺點則是輪休不固定,做久了會有職業傷害,以及遇到超多貨要送的時候真的很累。
4 輪休不固定,目前您可以接受,有小家庭後仍可以接受,這是工作生活節奏,那不是問題。
5 超多貨要送的時候真的很累,年輕體力好,很累,休假就補回來,中年以後體力下降,還可以這樣操,小問號。
6 做久了會有職業傷害,健康重於財富,要從工作流程,將荷重交給設備,降低職業傷害的可能。若職業傷害的發生是必然,只是時間前後,沒必要為薪資傷害到身體,這是工作原則。
7 自己有能力,練就如舉重選手,可讓肌肉骨骼負重,而不產生傷害,您就有機會吃這行飯。
8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1.受傷影響很大,永久性的更是直接掰
2.年紀影響很大,如果職位沒升待遇只會下降
3.可能會被自動化取代

4.可以爭取 腦力技術性質的工作
只要肯開始, 快點的一兩年成果就會出來

5. 這邊104有職務大百科,
你可以看看這些職缺未來轉職種類
不然就youtube找些職缺介紹影片

6.相關的學習請儘量利用你的"自由時間"
而且最好立刻就開始,
不能純規劃, 要邊參與學習邊規劃
養成每天能持續的習慣

7.周一至五請戒掉任何娛樂
少滑手機, 不要有玩手遊刷每日的習慣
真的忍不住都放到周末再做

1人拍手・

1.家人的擔心來自於對行業的誤解,目前是送貨,待經驗與年資累積了,辦公室可走調度、倉管、維修,甚至站所主管,喜歡在外面可朝特殊貨品運輸(如油罐)發展,我想家人是希望你想想以後的規劃,當然,人生是你的,決定也是你的,這個的確要想好,走了一個方向最後又換條路,累積的資歷是很有限的。
2.健康是最大財富,多請教前輩施力方式,不要在工作時傷到自己,這個財富不論你在物流跟其他行業都非常需要,要好好保護它。
3.要有理財思維,投資風險有高有低,下班後多涉獵一些這些知識,人生很長,這個課題愈早涉獵對你愈有幫助,但要切記,高報酬=高風險,物流的工作時間無法時刻關注市場動向,應避免此類產品。

最後,預祝您早日找到自己的路,加油~

我認為工作沒有高尚的問題,看似技術性很高的不一定用腦,疑似體力活的不一定不需要思考,為什麼有人窮忙因為把工作當成只需要拆解細節的反射動作來做不思改變不求進步或許有可能就會變得沒競爭力.建議您行行出狀元,您喜歡適合什麼抑或什麼可以糊口可能您最清楚,把身邊人的擔憂當成關心,拿出成績後身心不要受傷就不會有太多被質疑的點.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