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工作上做決策沒自信,該如何改善

各位前輩好,目前的工作是類似專案管理,時常需面臨到需要做決策的情況,因經驗不足,所以每當要做決策時都會需要經過主管同意/討論後,才能毫無顧慮的做決策,也有觀察自己的工作狀況,在熟悉的領域,是可以做的很順,只有當面臨較為棘手的狀況時,才會需要向主管求救,這樣的工作模式雖可避免出錯,但也大大降低效率,請問職場前輩們,這樣的情況應該如何改善呢?
謝謝!!

回答 4觀看 1749
回答 4

1 專案管理,時常需面臨到需要做決策的情況,因經驗不足,所以每當要做決策時都會需要經過主管同意/討論後,才能毫無顧慮的做決策,也有觀察自己的工作狀況,在熟悉的領域,是可以做的很順,只有當面臨較為棘手的狀況時,才會需要向主管求救。
2 工作中的自信來至對專案的掌握,越清楚每條路徑的技術、期程、資源、人力,越能在里程點上,做決策走下一條路徑。
3 熟悉的領域有經驗就運作順暢,合理,面臨較為棘手的狀況時,無法單獨處理,需要向主管求救,看起來這是正常的運作模式。
4 工作中的思考,舉一反三,除經驗累積,利用已有的經驗已有的知識,再應用至其他事務的能力,當建立思考推敲問題能力,就能將有經驗就運作順暢,推敲至沒有經驗但選擇較佳的路徑,也就能做較為棘手時的決策。
5 祝福您。

您好,

感覺得出來你對自己很有目標感,想要有效率地完成工作,這樣很好~
我建議你對自己要更有耐心點,保持現在做事的節奏,自然可以累積更多經驗,遇到相同的事情就不需要再問主管的,當然每每跟主管確認,讓你覺得很沒有效率,但是可以讓你們雙方對焦這件事情的處理方法,也能夠讓主管對你更放心,相信不用幾個月,工作上可以更加順利喔!

1.經驗不足,籌碼不夠,膽識未具,自然無法下決策。
2.思考後用自己的想法下決策,從犯錯中學習亦是一種方法。
3.主管或老闆要有承受你犯錯的能力。

只要您做決策的水準,升級到主管的成熟度,大致就沒問題了,對吧? 這麼說乍聽之下像是開玩笑,但我們該這麼思考,主管是如何檢視這些決策的?

1. 想想,決策要解決的,究竟是什麼問題。採行的解決方案,如果執行都順利,能不能真的解決問題? 要檢視這些解決方案是否完整,有沒有漏掉什麼。 (Necessary & Sufficient)

2. 想想,從要達成目的來看,還有哪些可能的替代方案? 為什麼中選的方案,是比較好的抉擇? 可以從 ROI (投入的時程、資源,得到的成果、品質,預期達成的效益) 分析中看出來。

3. 想想,執行不順利的風險 (Risks) 在哪裡? 能否預作準備降低出問題的機率,或是減少出問題後的衝擊?另外,萬一真的出問題了,有沒有備案?

做好以上這些準備,是找主管討論前,應先做好的功課,也是身為PM的本分。剩下的,就是做這些事時成熟度的差別。您可以比較 "討論前" 與 "討論後" 版本的差異,整理出心得,就能成為進步的原動力。

至於,找主管討論適不適合呢? 這麼說吧,一山還比一山高,總有您職能還能成長的空間。如果萬事都能獨當一面,離升等也就近了。只要有做好上述準備,就不用擔心浪費主管寶貴的時間。終究,承上啟下,是每位主管被公司付予的職責。

祝 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