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三十幾歲考慮轉職當船員,詢問建議

我是主修英文的接案譯者,從小的志業是表演,一直以自己專長做兼職,找機會追夢,但收入不穩,每月在五千到三萬之間反覆。現在父親過退休年齡還在工作,家人還有慢性病,只剩我有工作能力,我希望盡快讓父親休息。

最近聽說船員的工作,受訓加實習完月入六萬起跳,還不用負擔食宿。之前有工地和市場打工經驗,可勝任單純粗活,也查過工作環境和風險。但這跟我的經歷差太多,而且還要先揹一筆八萬元受訓費,所以一定要撐半年一年回本;而如果頭洗下去也撐下去,那可能就十年過去都不要想什麼興趣夢想,撐過去就能幫助家裡,自己也財富自由,但也四十歲出頭了。

第二個選項是先找英文業務正職,但其實我也沒有業務經驗,且扣一扣台北的食宿其實要負擔家用也很難,到時可能也沒心思顧興趣,存錢要存很久,但感覺還有轉圜餘地。

跳或不跳,大家覺得呢?
在此先感謝各位聽一個任性又不年輕的人訴苦,謝謝!

回答 6觀看 1485
回答 6

1. 小的志業是表演,一直以自己專長做兼職,找機會追夢,但收入不穩,每月在五千到三萬之間反覆。現在父親過退休年齡還在工作,家人還有慢性病,只剩我有工作能力,我希望盡快讓父親休息。
2. 一個有孝順心的年輕人,有孝人生就會有順,會順利的走過人生的小關卡。
3. 父親過退休年齡還在工作,只要是負荷能力範圍內,這還是好事,退休的父親無所事事,這也未必更佳。
4. 找英文業務正職,有英文底子,從國外業務助理開始,做中學,在業務走出自己的人生。
5. 初期擔任業務助理,晚間保持兼職接案,有空常回老家看父親。
6. 父母在不遠遊,遠古的經驗,近日仍適用。
7. 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分享我一個朋友的例子,東吳日文系,從語言學系轉高科技的例子。
日文系畢業以後,找到一家賣日本記憶體的公司,算是當業務助理兼翻譯,後來換到一家電子系統廠的日本專案管理,然後轉到歐美的專案管理,每個月收入穩定加上分紅也有六七萬元, 是一個正常的上班族。
希望以上例子能夠有所參考,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跳或不跳,大家覺得呢?
=> 跳吧,奮力地跳出去。

靜下來想想,哪個東西若現在沒去選擇,5年後會後悔當時沒選,現在選那個就是了!
想當船員,就上船吧;想當業務,就去面試面談相關職務內容吧。

很多想要,但哪個是真的必要的選項,做了,你才知道。

Just jump it.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除了以上的選項,可以再試試以下職業適性測驗,看結果有沒有其他的選擇。若是覺得家裡的重擔是自己該負責的,那去海運工作會是比較好的選項。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綜觀您的狀況,應該要以先有穩定收入且可以兼顧到父親為主,故不建議船員的工作,而且還需先負擔一筆為數不少的費用, 以您英文的專長, 從事國外業務一職倒是一個不錯的選項, 若能從助理好好做起, 到能獨當一面的業務, 相信工作回報是不錯的, 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跑船賺的不錯,但如果要10年財務自由,除非你一個月全家只花3萬,或者你當到船長。

2. 網路上有資料,船長的月薪落在30萬元左右,大副20萬元至21萬元不等、二副17萬元、三副15萬元、水手長12萬元、幹練水手10萬元、一般水手7萬元。

3. 船員最大的犧牲就是不能照顧家人和女友,因為船員一年10個月不在陸地上很常見,近年供應鏈短缺,跑船天數可能更長。你爸老了,家人有慢性病,這一點要考慮到。

4. 船員工作要耐得住寂寞,因為有時一上船有一個月都只看到茫茫大海。船員也要抗壓性高,因為氣候變幻莫測的大海會讓人恐懼(如果你還要航行很多天才能登上陸地)。船員也要懂得跟人相處,因為船上的同事必須合作,有衝突沒有警察可以幫你。你以前想要表演,生活方式跟船員差很多,要有足夠決心。

5. 英文能力其實對於海運很重要,因為做的都是跨國生意,以前也認識英文好的朋友被公司(萬海,長榮等)外派到歐美國家。這是你的優勢。

6. 承上,或可考慮跑船五年,然後內轉到海運公司的其他部門上班。但是轉調部門的機會不會憑空到來,需要自己想辦法經營公司人脈。

7. 或者可以試試看遠距工作的英文翻譯,這樣就可以住在郊區或外縣市房租低的地方。半導體業朝台南和高雄發展,已經有聽到有外國人過去,一定需要英文翻譯,或可朝這條線索追追看。

8. 國外業務或許經驗不夠,但可從 "國外業務助理" 開始做起。儘可能尋找需要跟國外客戶直接溝通/討論的職缺 (因為這類職缺願意為了你的英文能力,忍受你的沒經驗)。

認識的人寫的文章,給你參考: https://crossing.cw.com.tw/article/13055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