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0/6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好迷惘找不到出路,不知道該選擇繼續本行業的進修還是轉職考慮。

目前是在待業,7月退伍然後陸陸續續的投遞了2D遊戲美術的職缺,但是一間都沒有消息。
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不該再繼續這行業,因為連一間都沒有錄取是否該考慮去考普考、雇員或是學徒慢慢做,還是要繼續去進修2D遊戲美術的部分或是其他的遊戲職缺(因為目前在學時就是想做遊戲,但是沒想到找不到相關工作而且看行業好像越來越糟糕)。
近兩個禮拜心理負擔很大滿腦子都是找不到工作的想法,甚至晚上會失眠跟呼吸不了,想請教前輩們該怎麼去做抉擇,謝謝

回答 5觀看 1701
回答 5

您好
你已經很棒了 ,會思考 ,那你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 ,那是不是應該要朝那個方向去加強呢? ,是不是要再找相關的資源? ,是不是要在去進修上課? 還是在考取相關證照? ,又或是有其他斜槓的想法? ,大家都是在做中學 ,學中做 ,時代也不斷在進步 ,我們也還是要不斷學習 ,要不怎麼跟得上時代 ,
職場的路是你自己要走的 ,你自己要思考 ,你可以條列式的列出來 ,自己的優點/缺點/優勢/劣勢 ,自己喜歡什麼? ,當然列的越清楚越好 ,這樣你就會比較有方向 ,做自己喜歡的事 ,抗壓性會比較高 ,而且自己會比較有興趣 ,像有些人就會去學無人機操作 ,發展斜槓 ,有些會去考職業大客車(現在很缺司機) ,也有的會去考堆高機操作...等 ,現在很多職訓資源 ,當你方向選擇好了以後 ,都可以去上課 ,課後也會有工作媒合 ,這些都是你可以的選擇 ,
當然新鮮人會迷惘 ,但只要你自己有準備 ,底氣夠 ,相對的你就不會那麼害怕 ,因為你現在就是缺少準備 ,才會覺得自己很迷惘和惶恐 ,大家都不是含著金湯匙 ,而且都是這樣從幾百封履歷投遞走過來的 ,所以都一樣 ,建議你自己還是要好好思考清楚 ,有了方向決定 ,就朝著去做 ,你還年輕 ,年輕就是有本錢 ,更要有熱情 ,可以去闖 ,去學習 ,也可以承受失敗 ,所以你並不要太害怕 ,
在提供你幾個方向,
1.你的履歷有健檢嗎? ,可以試試看 ,已其他前輩從不一樣的角度來看 ,也許可以讓你更亮眼 ,也許會發現你自己沒發現的問題...
2.面試訓練 ,你可以自己對鏡子裡練習 ,或找親朋好友幫忙練習 ,面談時 ,自己是看不到自己的表現 ,也許自己會有些小動作(吐舌頭 /眼神飄忽 /或是不經意地抖腳...) ,也許自己並不知道 ,你可以透過練習 ,來讓自己能輕鬆一點 ,同時也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和專業展現出來 ,你覺得這樣會不會比較好 ,沒有人天生就不會緊張 ,也沒有人什麼問題就能對答如流 ,大家都是這樣準備過來的.
3.面試官問題訓練 ,可以針對問題先擬好草稿 ,當然不可能每個問題自己都能預先想的到 ,但多練習幾次 ,是不是自己在回答問題的時候就會順暢許多 ,也比較不會緊張說錯話 ,或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晾在那.
4.你的老師 /同學 /學長姐 若有管道亦可介紹 ,現在各公司都有內部推薦 ,如果同學 /學長姐有應徵到了工作 ,亦可推薦介紹 ,用推薦的方式你會更有機會進入 ,老師那也是 ,老師也是有跟產業聯繫的 ,基本上也有管道可以幫忙推薦 ,這些你都試過了嗎?
5.現在也有很多職訓 ,訓後也都會直接媒合廠商工作 ,有些在受訓期間還有生活津貼等 ,這管道你也可以去了解.
6.雖然待業的期間會很灰心 ,但自己還是要調整好自己 ,要有正常的作息 ,保持好的體態 ,要有正常的舒壓(打球/跑步...) ,不要因此放鬆懈怠 ,你自己越是對自己放鬆 ,有可能就會陷入負面情緒和思考 ,這樣會很不好 ,如果真的是有生活上的經濟壓力 ,那兼職的工作先做也未嘗不可 ,還是要接觸人群 ,適應職場.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3人拍手・
1人肯定

親愛的孩子
請問你投了幾家?被幾家拒絕?
你知道國考有多麼不容易嗎?

很多人是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
既然你在學時就是想做遊戲,那當然就繼續找阿
一邊進修當然更好!
千萬別把進修拿來當逃避求職的理由就好

104提供了非常棒的管道
有很棒的1對1履歷診療室
趕快請經驗豐富的Giver給您最棒的建議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要對自己有信心!
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誰又會相信你呢?

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問題大意:
您目前處於找不到工作且對未來職業方向感到困惑的狀態,特別是在2D遊戲美術領域投遞工作申請未獲回應,對於是否繼續在這個領域發展或者轉職考慮有所疑慮。
2 自我評估:
首先,您應評估自己的興趣和技能,以確定是否對2D遊戲美術以及遊戲行業充滿熱情。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弱點,並檢視是否需要進一步提升技能。
3 市場觀察:
考慮行業趨勢和市場需求,了解當前的2D遊戲美術職缺是否持續增長。如果行業出現不佳跡象,可能需要考慮多元化的職業規劃。
4 職業規劃選項:
您可以考慮參加普通考試、尋找雇主或成為學徒,但這需要根據您的長期目標和財務狀況來決定。也可以探索其他遊戲相關職缺,如遊戲測試、遊戲設計或遊戲開發。
5 尋求支持:
心理壓力很大時,不要獨自承擔。可以考慮尋求心理輔導或職業諮詢,以幫助您應對情緒困擾和做出明智的職業選擇。調整履歷,準備作品,擴大投遞,有機會就投。
6 未來展望:
請記住,職業道路是長期的,充滿機會和挑戰。無論您做出什麼決定,都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持之以恆,不斷學習和成長。
7 祝福您:
最後,祝福您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方向,克服當前的困難,實現您的夢想。不論前路如何,勇往直前,相信自己的選擇會為您帶來成功和滿足感。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哈囉你好,如果你真的還想往遊戲美術發展,我會建議你不要投遞大公司,反而可以往獨立製作遊戲工作室去找,會比較有希望。畢竟大公司都是以代理手機遊戲為主,小型的遊戲工作室反而是有在開發遊戲的,如《蔓不生長》就是由小型遊戲工作室開發出來的。網路上有一些遊戲相關的社團,你可以去社團裡面看看。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就業『市場』分成供給與需求面,遊戲產業是一個職缺少、求職者眾的地方,前一陣子是有聽說台灣的遊戲產業很多在裁員收編,我相信相對於其他產業,沒有經驗的新鮮人要找入行的機會 會很困難。

當產業在下滑或緊縮時,資深人員 去搶 資淺缺,資淺的去搶應屆畢業生的職缺,這是很合理常見的狀況。不是您不夠好,而是市場狀況不好~

我會建議您,放寬求職的條件,而不是降低條件,意思是 用同樣的職稱,比如平面美術設計,但在不同的行業,或者先進去遊戲產業,但不挑職缺。

甚至是重新做功課,研究科技業、傳統製造業的工作機會,這兩個是台灣非常密集且蓬勃發展的行業,很多職務找不到人才,所以願意用低一點的門檻,高一點的薪水找到適合的員工。

其他投遞履歷建議

【投遞開放24小時內的職缺】
你可以追蹤你喜歡的公司,目標"新釋出"工作機會, 每天都要上104, 1111, 519之類的人力銀行 掃有沒有新職缺上架, 每天都去投24小時內釋出的新職缺

除了很少數大公司的常態性高流動率的大單位, 會一年四季不斷的在補人看履歷, 其他公司都是遇缺才有補, 可能主管心中會有一個時程表
(舉例)
2周收履歷, 挑20-30份面試
3周 面完第一輪, 挑剩5個
1周 第二輪面試, 排序 1-2-3名, 進行核薪, 按順序問第一名要不要來, 第一名不來找第二名等等

所以搶先很重要, 搶先投的每一封履歷一定會被掃一眼, 只要高於平均值就會被叫來面試一下, 因為他也不知道後面的會不會更好, 先叫來看看, 這是很合理的...
你現在去投兩周或一個月前的職缺, 人家都已經在面試第一輪了, 你如果沒有比第一輪面試的15-20個人優秀很多, 根本不會被選中

【大公司可以一網打盡】
如果是投大公司, 看到所有類似職缺想要應徵的可以通通投
比如 某大公司 有8個PM缺, 就通通投, 背後是8個不同單位, 甚至不同事業處, 不同單位不同事業處都分開招生, 而且他們彼此也不認識的機率很高, A拒絕你, B可能會收你
如果 某大公司 有業務/採購/PM缺, 你都想試看看, 就要有三種不同的履歷, 業務強調客戶服務與銷售能力, 採購重視談判, 商業背景, 甚至國貿知識, PM強調領導能力與溝通能力等等, 把履歷分開才能真的拿到不同職務的面試機會

【年資不符合可以投嗎?】
我會建議都丟看看, 不管是您很資深去投無經驗可, 或者是無相關經驗, 但投遞需要相關經驗, 只要工作職缺內容是您有興趣, 就投看看。投履歷又不要錢, 有投有機會, 沒投沒機會。
不管是資深或資淺的職務都是同一個主管會看到, 假設您很優異, 投了資深職缺, 但年資不符合, 主管有可能還是安排面談, 然後比如調降這個職缺配合您的年資。
有些職缺的年資只是參考, 很籠統的寫個2-5年, 其實不管找資深還是資遣都是用這個職缺。

【投履歷的耐心與紀律步調】
耐心跟紀律代表著,不斷不斷投履歷、不斷不斷練習面試,您最近一份工作待很久了,我猜也很久沒有面試,面試需要練習,怎麼包裝自己、怎麼問問題,藉著面試坐進去聊天,了解不同產業職務的需求。
假設是積極的在找工作一天10個,兩週應該要有100份履歷出去,每週應該要有面試進來,即便有面試進來在談了,也應該不斷地丟、不斷地談,一直談到 坐上下一份工作的位置的那一天。

很多人會在拿到面試之後就放鬆,『專心』準備面試,感覺談的不錯就『專心』等Offer, 其實應該反過來!
拿到面試了=履歷表過關夠水準,應該趕快再投一批更好的公司,或者重複投遞之前投過的目標職缺。
快拿到Offer=面試夠水準,趕快再投一批更好的公司,抓更多offer進來比較。

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