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不同領域採購與供應鏈相關發展

在零售通路累積採購六年經驗, 負責過商品銷售規劃也做過商品開發, 跟海外供應商對接, 因在零售業薪資成長幅度不大, 近期轉職思考轉換跑道與產業, 面試過幾間日商因在台規模都較小, 未來職涯發展有限。

若轉科技業採購是否會有專業知識的門檻, 畢竟過往產業領域與學識背景不相關。
另外一個是往供應鏈相關方向尋找, 嘗試Demand planner的工作內容, 但不確定未來的發展性。

想詢問各位前輩的意見, 謝謝。

回答 5觀看 2195
回答 5

1. 在零售通路累積採購六年經驗, 負責過商品銷售規劃也做過商品開發, 跟海外供應商對接, 因在零售業薪資成長幅度不大, 近期轉職思考轉換跑道與產業。
2. 零售通路累積採購六年經驗,往零售通路產業更高營業額公司走,零售通路採購專長累積,薪資隨營收成長而成長。優點在跑道與產業相同,換公司。
3. 零售通路累積採購六年經驗,往日用品傳產製造廠走,進入傳產採購專業,走專業採購經理路線。
4. 零售通路累積採購六年經驗,往科技製造廠走,問題採購品項從頭摸索,進入科技採購專業,走專業採購經理路線。摸索適應期較長。
5. 祝福您。

4人拍手・
4人肯定

問: 若轉科技業採購是否會有專業知識的門檻, 畢竟過往產業領域與學識背景不相關。

產品不同,所需的專業也不同,要看科技業的用人主管的用人經驗與過去用人上面他的要求,不管甚麼產業,大部分公司都希望可以找到同產業或上下游產業的為優先,再考慮其他的?沒有面試都不知道?但採購工作,不只有採購的產品,包括詢價、議價、談判、合約製作等等每年採購額、供應商管理….

至於你提到的Demand planner,一般大都外商公司比較會有這樣的職務,但做的工作跟採購大不相同,你可以上網搜尋看看工作內容,就會發現與採購截然不同,

沒有人可以確定未來發展性,因為世界不斷在變化,但可以確定的是,你如果具備採購或Demand planner的專長,找工作會比較容易及有選擇性。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供應鏈含了採購和 planner , 在不同的產業中相通的專業只佔較少部分的專業,大部分的專業部分隨著產業不同而不同,這也是跨產業專業要重新建立的原因。
科技產業供應鏈的份量很重,也是很重要的功能,有很好的發展性,尤其大公司 scale 也不小,有課級部級,甚至處級單位,是可以當作一生的職涯發展,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Q)若轉科技業採購是否會有專業知識的門檻, 畢竟過往產業領域與學識背景不相關。
A)專業知識的門檻會有,但不一定是必要條件。
看產業,看公司。
Q)另外一個是往供應鏈相關方向尋找, 嘗試Demand planner的工作內容, 但不確定未來的發展性。
A)Demand planner會有生管/物料/採購人員等非必要門檻,同上,在各領域/產業/公司需要的條件不同。

兩者的工作都很需要做中學的,也要因應公司的管理文化&發展狀況。
可以在履歷上琢磨,在104的履歷診療室,尋找相關的giver做更深入的討論。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謝謝指定回答,相關建議如下請參考
1- 零售業不見得薪資會比較低,如果可以去外商的FMCG做SCM, Sourcing, Buyer, 其實待遇是不錯的,這個方向倒是可以參考
2- 如果要去科技業,的確一開始會有門檻,因為對科技業產品,供應商,流程等不熟悉,但只要您採購功力夠,用過往您Sourcing, Buyer的成績,他們也可以評估您在產業發展的可能性,建議可以先去看相關職務的工作內容後,去思考自己的履歷如何強化這些能力,或者目前有的能力如何具象化放在履歷上
3- Demand planning,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s://chuehyuanhsu.medium.com/demand-planner%E6%98%AF%E4%BB%80%E9%BA%BC-10e6bcd8c8e6
如果要做好這份工作有幾個前提,這些能力需要自己評估一下
1) 良好的抗壓力
2) 對於市場預判與趨勢發展能力
3) 對公司產品與優勢的了解以及各部門功能與運作掌握
4) 數字敏銳力
5) 快速調整與適應能力
6) 好的溝通協調能力
如果以上您都覺得OK,這樣可以評估嘗試看看
4- 建議職涯發展在30歲要有初步方向,35-40歲原則上會固定您未來的發展路徑,因為您的年紀也接近了,建議要好好思考做出選擇,這樣對於未來職涯發展比較有幫助

以上建議
謝謝
Ryan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