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Img
匿名
5/20 22:5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內推錄取後沒去報到真的可以嗎?

之前請了A公司認識的人幫忙跟HR撈履歷,這禮拜已經確定有錄取,但是我有想去的B公司已經讀取履歷還沒通知面試,想問下這個人情債一定要去報到嗎?
想問下不去報到對推薦人有什麼影響嗎?

回答 2觀看 1609
回答 2

您好,

有收到A公司的錄取通知但又想去B公司,建議要盡快、明確、禮貌地通知 A 公司您要放棄報到,不要拖到報到日才消失。

對於推薦人來說,並沒有不良的影響,因為內推多半只是讓您的履歷更容易被看到,事後的程序及有無錄取就跟他無關了。但若A公司有推薦人獎金制度,該推薦人就拿不到這筆錢了。

如果您最後決定不去 A公司,請直接告知推薦人,說明您目前還在等其他機會,所以決定不報到,並感謝對方的協助。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哈囉,感謝您的留言和提問。

這裡先講結論:不去報到可以,但真正要考慮的是,推薦人會不會因為這件事,之後少幫別人背書?

因為內推很多時候不只是幫忙轉履歷,也帶一點個人信用(當然要看對方做到什麼呈度)。特別是如果推薦人和用人主管熟、甚至也參與到招募,而且公司還花了時間面試、談薪水、還來保留名額…結果最後人沒來@@,多少會影響對方之後推薦人的意願。

但是這也不代表欠了人情,就一定得去報到。

這裡,我反而會建議你先想兩件事:

一、B 公司現在進度到哪?
如果只有讀取履歷,其實離拿 offer 還很遠。很多人為了賭更想去的公司,最後兩邊都沒拿到。

二、你和推薦人的關係深不深?
是普通朋友、前同事、熟識主管…? 不同關係時,處理方式會差很多。關係越近,越建議提早講。

如果真的偏向放棄 A 公司 (看來你目前是這樣),我會建議不要拖到報到前才消失,可以直接跟推薦人說:

「…很謝謝您幫忙推薦,A 公司也願意給機會,但我手上還有另一個很重視的機會在等結果,怕最後影響到您,所以想先跟您說。」

很多時候,人情扣分不是因為拒絕,而是讓對方成為最後知道的人。(對方心理會很 "干" )

最後補個提醒,其實錄取後婉拒,對大多數公司而言都是見怪不怪,但如果你是到了報到日,直接放鳥對方,很多人會記很久 (慘)。另外職場圈子有時比想像中小。(這裡點到為止,我想你可以明白)

所以說,這一題真正該問的,我覺得可能不是「能不能不去」的問題,而是「你想保留哪段關係?以及願意承擔多少風險?」。

以上建議,希望對您有所幫助,也祝福您一切順利~
--
歡迎訂閱我的文章《第二曲線的修煉》
https://lihi3.me/zxW1a

問題還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