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0/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醫院制度不佳,考核制度不透明該換工作嗎?

目前在地區醫院綜合病房上班約快兩年,醫院是前年被大型醫院併購的,裡面的同事有之前醫院的舊員工及新進員工,近期發現舊員工及我後面新進人員都有加年資薪,只有我沒有,本身大護畢,在區域教學醫院有7年資歴,進階層級N3,變成我薪資最低,也無法去詢問為何我沒加,因為我是透過某同事才知道這件事的,醫院禁止討論薪資,而醫院去年年終考核獎金我也沒有,說新進人員都沒有,舊員工也是有人有,有人沒有,我覺得醫院的考核薪資很不透明,本身醫院在制度面也不佳,沒一套SOP,夜間沒放射,藥局,檢驗,但卻有住院病人,覺得工作不安全,但本院病人數很少,工作跟之前比輕鬆很多,且覺得醫療換到哪都一樣,都是爛缺,所以很猶豫到底要不要離職?我該離職嗎?

回答 6觀看 1105
回答 6

從您的提問中,將問題分成兩類:
一、覺得沒有加到薪(年資7年、護理進階N3;別人有加年資薪和年終考核獎金)
1.薪資的議題,就過去從事臨床經驗,大多醫院對護理人員都採取的是齊頭式的薪資,文中提及有N3及7年的年資,通常在面試時由主管與人資確認是否對您過去的年資認可(有些醫院不承認非醫學中心年資)及對能力進階N3的認可(有些醫院不承認別家醫院內部訂的能力進階,只承認台灣護理學會的能力進階)若面試時雙方有認可,這部分應該就已納入您的薪資裡。您可以請教醫院的人資,幫助釐清年資和進階薪資的部分。

2.醫院通常在每季發放績效獎金(依單位績效及病人數計算),每年會有考核獎金;績效考核獎金大多由單位主管單向評估,這的確是許多護理人員所反感的,而導致基層護理師為了生存有所謂的抱大腿的狀況,希望博得主管的好成績。

3.對於考核項成績不清楚:您可以與主管討論考核項目中評分的定義,當您釐清評分的項目定義,或許就可得知評分結果與考核獎金之間的關係。
對醫院考核的流程與做法有疑問,也可以請教人資,或許當詢問後,問題也就明朗了。

二、照顧人力不足,有病安的議題(地區醫院夜間沒有跨科人力)
地區醫院,就像是較大型的診所,有住院病人的話,的確在人力的安排上都會精簡,但應該不會沒有放射師、藥師、檢驗,只是採用on call值班的方式。若真得病人有需要,還是可以callout跨科的人力呦。

醫院在健保總額預算的框架上,再加上護理師為醫院做大宗的人力之一,因此,在薪資調整上,總是會斤斤計較,我們不能改變醫院管理做法,但是可以去釐清問題,在釐清之後,進一步思考,這樣的體制適合自己嗎?
護理的專業不僅是在醫院,有些診所的制度也很完善、企業中的廠護、職護、長照裡的個案管理師、居家服務督導等等,這些都是可以發揮護理專業的地方。
或許,可以藉這次的看見來思考,下一步的職涯規劃,亦或是新增第二專長,這樣您的工作範疇,就不會僅限於硬梆梆的醫院了。
若您覺得還是想繼續待在這家醫院,建議您,為了護理人員的權益,可以加入「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簡稱護師工會」(不是「公會」呦)來維護自身的權益。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在地區醫院綜合病房上班約快兩年,醫院是前年被大型醫院併購的,裡面的同事有之前醫院的舊員工及新進員工,近期發現舊員工及我後面新進人員都有加年資薪,只有我沒有,本身大護畢,在區域教學醫院有7年資歴。
2. 要跳槽的前提由地區醫院進入教學醫院,由綜合病房護理進入護理長,由地區醫院護理進入地區醫院護理但薪資增加,三者有其一皆可跳槽。
3. 若沒有發生,就專職專心工作,這對您是最理想狀態,工作跟之前比輕鬆很多,這是一大優點。
4. 能夠的話,說服自己的好奇心,不再探聽薪資年終,自己的看入帳就知道,別人的就是別人的。大型醫院併購,大型醫院會有大型醫院的系統,別擔心。該離職,當然不要。
5. 祝福您。

2人拍手・

如果有更好的,當然可以換,記得不要裸辭就是了。

1人拍手・

您好,既然您的想法「覺得醫療換到哪都一樣,都是爛缺」,那應該也沒有特別轉換的必要。等到明年度,您就有完整的一年,調薪跟考核獎金就都會有。
當然,有機會也是可以出去面試看看,畢竟每家醫院的做法不盡相同。也可以順便印證您的想法,是不是真的如此?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醫護工作,我的了解是重視團隊重於個人的專業領域! 個人作風過於突出者,往往不受喜歡的! 與主管的配合是很重要的! 好的是,相較於其他產業,待遇是中上的,風險是小的!此部分應當惜福! 至於薪資考核不透明,哪裡沒有呢?只是程度差別吧! 制度不佳? 何謂制度"佳"呢? 是妳滿意的較作"佳",還是老闆滿意叫做"佳"! 這事難解! 所以還是自己調適吧! 所以,正如結尾你所說的,要不要離職...這事好好想想自己的方向、興趣、個性、經濟...再來決定! 上面的理由,真的都不是正確的理由啊!

1人拍手・

您好,
可以一面工作一面找工作,這樣機會比較大,找到了若覺得比較好就換過去,千萬不要裸辭,就怕待業時間會很長,以上提供參考,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