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若被要求轉調單位,可否拒絕、要求資遣

請問:
工作單位一直被威脅要被裁撤,拖了幾年也沒確定時間,但直屬主管有要我進修拿取特殊證照,預計單位被撤後要將我轉調。
雖然我已被動完成進修及取得證照,似乎具備勝任未來可能轉調單位的能力,但現單位若真被裁撤,是否可不接受轉調(不確定勞動契約內容是否有要求配合,簽約時只有一份,當時也不知道該要求保留副本)、要求資遣呢?若可以,是否也不符合申請失業補助呢?

回答 3觀看 2224
回答 3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1. 轉調可否拒絕

公司要求轉調,要符合法定的「調動五原則」: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N0030001&flno=10-1

實務見解是,如果公司是合法調動,您有配合的義務,不能拒絕;如果拒絕到新職報到而構成連續曠職,公司可以解僱(是解僱而非資遣,不能申請失業補助)。但如果公司是不合法的調動,您可以拒絕。

我不建議您在這裡請givers幫您判斷調動合不合法,建議您還是直接尋求各縣市政府勞工局處協助比較精準。

2. 可否要求資遣

這要看您說的資遣,是公司主動終止勞動契約,還是您自己主動終止勞動契約。

如果是公司主動,那就是依勞基法第11條: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N0030001&flno=11

要不要啟動這條是公司決定的,您即使有要求公司也不需要照做;但問題是,如果部門真的要裁撤,就算您不要求,時候到了公司也會主動資遣您。

如果是您要主動終止勞動契約,那是依勞基法第14條,但那也有一些法定要件,因為看起來與您的狀況不符,您應該沒辦法適用,所以就不貼法條了。

3. 可否請領失業給付

資遣屬於非自願離職,應該可以申請失業給付,請記得向公司索取非自願離職證明文件:
https://www.wda.gov.tw/News_Content.aspx?n=5B7D022B7B2A81BA&sms=A08B1EA8119FA444&s=2376933CA35541CB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6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您的問題是,如果被要求轉調單位,是否可以拒絕,要求資遣?而現在您所在的工作單位一直被威脅要被裁撤,雖然您已經完成了進修及取得證照,但是如果單位真的被裁撤,您是否可以不接受轉調,要求資遣,並且是否符合申請失業補助的資格?
2 根據《勞動基準法》的規定,雇主可以要求勞工轉調工作,但勞工也有權利拒絕轉調,但若您的勞動契約中有相關規定,您仍需遵守契約條款。
3 若您在單位被裁撤後要求資遣,則需要符合勞基法及相關法規的規定,例如公司營業額下降、裁員比例符合法定標準等等,且需經過公司同意。
4 您是否符合申請失業補助的資格,需要參考勞動部相關規定,一般而言需符合勞動保險法及失業給付相關法規之規定等。
5 若您選擇要求資遣,建議您先詢問相關勞動法律專業人士或勞動部門的諮詢,以了解您的權益與相關程序。
6 若您決定不接受轉調,建議您與公司溝通,表達您的想法與願望,並且與公司共同尋找解決方案。進修及取得證照有否公司補助是關鍵,有補助照勞動契約走。要求資遣也與公司勞動契約相關。至人資影印勞動契約,看清楚。
7 祝福你順利解決目前面臨的困境,並找到一份讓您滿意的工作。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職務調動會需要遵守一些原則和法條 ,你可以去看看 ,在這就不詳述佔版面 ,簡單地說 ,公司要調動勞工的時候 ,要有正當的動機(企業經營上的必須)
不可以惡搞勞工 ,要考量勞工的家庭生活 ,而且調動的工作必須是勞工可以勝任的 ,勞動條件也要維持(工資、工時跟其他福利都不能變差) ,新工作地點太遠的話 ,公司要提供協助. 只要違反任一項 ,公司的調動就可能是違法的.
至於要求資遣,
一般來說 ,有兩種選擇 ,一種是勞工不幹了 ,一種是勞工想繼續做 ,但是想回去原來的工作 ,這樣就會產生兩種救濟管道:
1) 被迫資遣
按照勞基法第14條第1項第6款的規定 ,如果公司違反勞動法令時 ,勞工可以主動終止勞動契約 ,並向公司請求資遣費 ,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
2) 請求回復原職位
向法院提請訴訟 ,請求法院確認公司的調動違法 ,判准回復原本的工作.
但如果你是自己不想做而離職的 ,那就不能要求公司還要付資遣費來請你走人 ,這是不一樣的,
至於失業補助 ,(失業給付 ,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這是就業服務法提供"失業給付"讓"非自願離職"的勞工擁有數種補助措施 ,保障勞工在失業期間的基本生活 , 只要符合補助內的資格和條件就都可以申請,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