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工作表現未達目標主管需進行輔導改善,如員工拒絕通溝應如何處理

員工在工作表現一直未達主管要求,主管要與員工進行輔導改善,如果員工拒絕與主管或人事通溝,請問該如何處理?是否可直接依勞基法規定予以資遣? (人資有試著打電話、Line、e-mail詢問是否需要協助,但得到對方的回應是,目前很好不需要溝通,無法協助該員輔導工作改善)

回答 8觀看 2037
回答 8

輔導改善一定是有具體目標,可能是行為、能力、作業執行等
1.公司要找員工來談,員工沒有拒絕的權力,因為談的是公事
2.若真的員工不談,不參與,還是要留下書面記錄佐證是員工不願溝通。
3.若員工要談,那就明列改善事項、時間、檢核方式並簽名記錄。
以上在資遣時才能有好的證明。
因為,有時工作未達要求,常常是這個要求來自於主管隨心而定,沒有標準、沒有內容、沒有指標,靠著心情在要求,員工其實也無法適從,因此列出輔導改善的具體內容,其實也是要看這名主管是不是隨心而定的主管。

6人拍手・
3人肯定

根據勞動部的Q&A回答如下:
就工作表現未達目標而言,雇主擬應採懲戒,調整職務、薪資或提供適當教育訓練與協助輔導,而避免採取最後之解僱手段,免於勞工頓時陷入失業困境。

雇主以工作表現未達目標,依勞動基準法第12條規定,不得終止契約而未預告亦不得不發給資遣費。

工作表現未達目標,應是勞動基準法第11條第5款所稱「工作確不能勝任」,只能經預告後予以資遣。

倘若雇主將工作表現未達目標列入工作規則或其他管理規章,詳列其屬於「違反勞動契約或工作規則情節重大」而得予不經預告之解僱情事,業已違反強制禁止規定,依勞動基準法第71條規定,應屬無效。

4人拍手・
2人肯定

公司也不希望以解僱或資遣方式處理,因已長期勸說多次且未有改變,為了不影響公司作業,不得已才考慮先溝通改善未果後,再進行資遣方式處理,但需合乎規定,謝謝解說。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對於管理低績效員工遇到困難的你

通常對於低績效員工管理,是人資主管很需要重視的議題,且低績效員工的實際工作情況通常也相對私密且棘手,提供給您一個直接的資源參考

您可以帶著您現況遇到的問題,到104一對一諮詢 找Weber顧問,他提供的一對一諮詢服務中就一項是特別提供「低績效員工解決方案」的諮詢。

透過與顧問的深度的退談,可以在保障問題隱私的前提下更清楚掌握您遇到的現況,並陪同您一起找到現況的解決方案唷!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8815840/class#course_620af0ba0ba2f94f0209e89d
顧問諮詢主題:制度要跟得上成長,經營人才要有策略!
顧問諮詢內容:
公司管理必備的規章、制度、辦法與勞動契約擬定
低績效員工管理與輔導
人才發展與教育訓練體系
員工績效管理制度
....等等

以上資訊,希望能提供個幫助你解決你眼見麻煩的有效資源

P.s 勞動部有規章,但規章是死的,如何正確理解及活用規章,讓您在行使您職務權力時更有所本,避免後患,在此時找個實務面熟悉勞動法令的顧問前輩與您一起沙盤推演,不失是個萬全之策。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要具體的列出未達標準的事實,並要求改善,同時告知如果一段時間仍未達標準,將公告並資遣,這樣才有依據,加油💪!

4人拍手・
3人肯定

2.若真的員工不談,不參與,還是要留下書面記錄佐證是員工不願溝通。------她就一直坐在位置上不願參與溝通會議,這要怎麼留下書面佐證,她也不願簽名啊,主管跟人事也不知道如何處理。

1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發信並設定要求送達/讀取回條,信件給予約談日期時間及出席人員,如該員仍未到請陪同出席人員簽名並註寫該員已發通知未出席,以利相關資遣佐證~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組織裡有不同個性特質的員工,不是只有態度差的不想動,更多是因為工作上有許多影響員工執行力的其他因素。領導管理者要先辨識員工類型及其個性特質,配合公司制度,誘發他的動機,才能提升員工的執行力。

對於慣性低成就者,如何管理及處理?
1. 進行績效溝通:明確的績效目標要求
2. 了解他的工作經驗,分析其價值觀的建立來源
3. 分析其自尊心的本質,協助其認知重建
4. 完備員工的「工作改善輔導書」以利合法解雇。
a. 說明應改善的主題、目標及期限
b. 績效訪談並填入個人願意採取的行動
c. 改善狀況的考核:已符合用人單位需求或是未見改善
d. 員工需親簽表示同意上述內容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