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如何脫離業務主管的工作呢?

目前我在一家設備廠擔任業務主管一職。
之前的工作是外派當海外駐點人員,因疫情關係被調回台灣,被公司安排接任業務部的經理。
其實我自認個性不夠積極,不適合做業務。
另外我覺得主管的工作很繁雜,也不想額外擔那麼多責任,假日常常還須處理公事,影響到與家人的相處時間。
雖然上司對於我的管理成果還算滿意,但我覺得我在這工作上沒有動力也沒有目標。
所以我想問的是:
1. 被指派擔任主管後,可以如何再從管理職上退下來呢?
2. 業務若不想再從事銷售相關的工作了,可以轉做什麼樣的工作?

回答 7觀看 14161
回答 7

1.主管的義務是帶領部門完成任務,而非自己做全部。
2.您的第二個問題,您想要做甚麼工作,是可以周末完全不需要工作,也不需要處理雜事,也不用扛責任?
3.人都是有惰性的,沒有人一開始就是積極,重點是如何用方法,讓工作更上軌道,也讓自己的生活更上軌道。
4.工作上的沒動力,是否是因為工作倦怠期。(如果是的話,這個應該比上述三點都要優先處理。)

整理一下自己現在厭惡的是哪一塊,才能看得更清楚更遠,否則只是當下的拒絕而拒絕,未來會後悔的。

2人拍手・
2人肯定

培養一個強的下屬,讓他能幾乎幫您處理任何事情,包含雜事,您才有機會申請內調或退下來。
常見的都是一直往上變業務副總或是變企劃方面的幕僚。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職場這樣的例子也不算少,主要是要好好的跟你老闆溝通,讓他知道其實你做業務對公司的貢獻比當業務經理的貢獻還多,而且您不擅長管理人員,也比較不喜歡處理管理上面的工作,通常你的老闆會願意接受的,因為他們不想損失一個業務大將,以上分享,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關於提問,除了其他先進的建議外,提供以下參考:

應該是您的專業讓企業認可,或許看重過去擔任”海外駐點人員”擁有海外經驗,國際視野,希望借重經歷帶領單位。因此,就您對公司的發展方向跟組織人事的瞭解,再仔細瞭解公司看重您哪些專業,尤其只有您有的,管理職或非管理職專業技能皆可;此外,貴公司是否有教育訓練單位,或許是借重您海外經歷,希望在台灣的同仁也能透過您的帶領培養出相關能力,充分瞭解後重新定位自己在公司的角色,讓公司瞭解他們重視您的專業(例如海外經驗或其他)能系統化教授給同仁。

若您有新的吃重任務(教育訓練也是要識別學習需求、安排課程、寫教案、找教室......等),在管理這部分可以提出討論能否卸下一些,包括規劃提拔副手來幫忙承擔。建議跟主管好好溝通,以讓公司更好的方向討論。企業組織分工並非一成不變,也會隨時間調整。即便公司目前沒有的角色,亦可以創造。公司也希望能留住人才,但若知道給予的位置非他感興趣的,在不想失去人才之下,也會拿出誠意討論。

業務是可進可退的職務,只要業績好,不一定要爭取主管職也是OK。因此要從管理職退下來,若仍任職目前公司,先思考您想退到哪個”位置”(職務),是否是您要的方向?若非繼續在這家企業,轉職只要找非主管職就算退下來了。

關於不想再從事銷售工作,因業務是面對市場最前線,最瞭解產品推廣的市場風向球,因此過往累積的歷練,包括對該產業熟悉,就產業鏈的上下游都可以瞭解是否有合適的職缺,例如:有些企業會透過網路做海外生意,需要跨境電商人才,依您已經擁有海外與產業經驗,再多瞭解網路相關技能來加持。教育訓練亦可考慮(如上述);或幕僚類(秘書室類似特助,但這有可能再遇到隨時因應老闆需求,影響休假)。其他先進提到的採購職務也可參考。重點是退到哪個職務的內容是您喜歡的且曾有相關歷練,要轉換就比較容易。

每家公司對於職務範圍也不太相同喔;也非都會在假日遇到工作事項。(即便是行銷企劃,有些活動或記者會也可能在假日舉辦喔)。建議先瞭解職務內容,若要轉職再透過面試確認是否符合您要的方向。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您,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首先,擔任管理職當然隨時能夠轉回非管理職,只要你的能力還在,也沒有脫離市場第一線太久,你可以選擇離職,但如果你想要留在原公司,上司也不放你走,你可以考慮幫自己物色一個接班人,替自己找一個真正適合的主管,替代自己,也讓自己回歸專業職務,上司原本擔心的就是沒人做你的工作,因此找一個接班人可以解決問題
2. 不從事業務工作,可以轉往客服或顧問諮詢,因為面對人的技巧你是具備的,當然可以轉往其他處理人的工作,或許不再需要背負業績壓力,只不過這年頭,幾乎每個工作都是業務工作,都擔負公司創造營收的壓力,希望你可以順利找到心儀的非業務機會

你好,從主管職務退下來,也許會有一些不好的負面影響,也是必須思考的地方,主管是以分配任務、做規劃為主,並不是全盤自己去做,工作久了都會升遷主管,起碼也是資深人員,難免會影響到休假時間。公司安排這個職務,就是覺得你能勝任,建議可以先和上層主管溝通,找尋一個平衡點,再思考一下自己的需求是什麼,如果無法繼續擔任這個職務,就趕緊轉換吧。

ㄢㄠㄞ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