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職涯發展以及心態上的問題

各位前輩您好
目前正在中餐廳廚房就業,就讀私校大學的餐飲管理畢業,在高中以及大學就在飯店和餐廳兼職內場廚房,也北上到知名餐廳實習一年。
本身專業是中餐、中式麵食和西餐。相關勞動部乙丙級證照加總共有12張,在大學期間也多次出國和再國內參與競賽,也在畢業那年被政府外派至歐美國家教學廚藝,但目前在退伍後先北上工作。總覺得好像心態上越來越動搖。不曉得是不是職業倦怠還是心理上生病了,上班總是會有厭世感會覺得是不是不適合,總是覺得廚房不適合待一輩子,知道自己也喜歡有成就感的感覺。
當然其實有在思考往講師或是廚藝老師甚至研發相關行業來發展,對於教學其實非常的有熱忱。所以想來這邊找尋一些答案。

回答 5觀看 2217
回答 5

您好
職業倦怠是很常見的情況,尤其在經歷過多年固定的工作後。這是一個正常的心理反應,但也是一個改變的契機。
給自己一些時間來思考和探索不同的選擇。進行一些自我盤點,您真正希望在職業生涯中實現什麼,未來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講師或是研發相關行業,會需要很多的時間做前期準備,成就感來的會比較慢,在過程中會遇到的挫折以及辛苦,是您要想辦法去調適的。
不要忘記保持積極的心態和對自己的自信。職業發展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您已經取得了很多成就,並且有能力尋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

以上提供給您參考。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我想在這個更自由 &更多資源的時代, 更可以讓具有實力的人發揮出來!
廚藝Youtuber 或是 開一些線上課程讓你的發揮空間不只在廚房或是面對那些餐廳的訂單.

我不確定是否為自己的人生訂下一個遠大瘋狂的目標, 如果還沒有會建議設定一個, 用這個讓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中不要偏移也不要輕易放棄.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 目前就業於中餐廳廚房,擁有餐飲管理畢業背景並在廚房相關領域有相關經驗。然而,感到職業心態出現動搖,不確定是否適合在廚房長期發展,並思考轉向教學或研發相關行業。
2 您擁有相當豐富的餐飲經驗和專業證照,這是您職業發展的寶貴資產。然而,職業倦怠和心態的不穩定是很常見的情況,尤其在長期從事相同行業時。
3 您提到對教學有熱忱,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向。作為一名廚藝老師或講師,您可以將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傳授給學生,並享受教學帶來的成就感。
4 考慮轉向教學領域時,可以開始探索相關的教育和培訓機構,了解教師培訓計畫和相關課程。也可以考慮參與教育相關的工作坊和研討會,這些活動能讓您瞭解教學領域的最新趨勢和需求。
5 此外,如果對研發相關行業有興趣,可以深入瞭解食品相關的研發部門、食品科技公司或烹飪用具製造商等機會。這些領域可能需要您的專業知識和創新能力,並提供您新的職業挑戰和成長機會。
6 在做出職業轉換的決定之前,建議您充分考慮個人的興趣、能力和職業目標。同時,自我探索和反思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踏穩中餐廳廚房內場工作,尋求轉廚藝教學、研發職缺,時機成熟,水道渠成。
7 最後,祝福你能夠找到職業道路上的答案。踏穩中餐廳廚房內場工作是基礎。

2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根據您的說明,了解到您對在餐飲是有感興趣、有成就感的,也知道自己接下來可以發展的方向。希望擔任講師的話,會建議持續累積廚房相關經驗(如主廚經驗、菜系等等),這樣招生與教學設計課程上會更有幫助;如果是往研發領域的話,必須要思考對食品研發是否有感興趣,因為必須要考量到產品生產製程端的部分,多少會跟目前的廚房工作不同。

整體來說,會建議您休閒的時間來從事相關小型接案工作,確認自己是否感興趣或可以獲得成就感,再決定是否往此方向持續投入時間發展。

祝您順利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我覺得你很優秀~~

可能真的是職業倦怠的關係 所以才會讓你有這些想法

若你未來想成為講師

其實也是有很大的機會

你不妨先了解一下 餐飲講師所需具備的條件與相關出路

可以先做準備

加油! 歡迎加入講師圈~

以下新聞 也提供你參考:

弘光科大講師許珮綺有12張乙級證照 全國首位全部食品乙級證照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6982289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