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主管請還我跨年假期,我不要加班!

我是一位軟體工程師,大家都知道工程師很容易需要加班,
以為年末了主管會讓我們好好去過節,但就在剛剛,
傳來一個噩耗,主管希望12/31我們部門可以來加班趕工....
我知道有些比我更宅的宅宅同事很開心,因為他可以來賺取加班費,可是老闆我真的不想要加班費,我想要跟朋友去跨年放個小假期呀~
想請問各位前輩,我該跟主管聊聊不想加班的想法嗎?
該怎麼說服主管打消加班的念頭呢?

回答 5觀看 2583
回答 5

軟體工程師比較常被拗加班的原因,在於很多軟體都是修改完可以馬上執行,然後就知道結果的。很多硬體的製作上需要時間,不是趕工就可以快點出來的,但是軟體的開發就是有時間的彈性,可以趕工,可以提前完成。
因為你沒有提到你們的工作性質、公司產品類型,是不是牽涉到其他專案,要等某些硬體準備好才能進行測試,這類的額外資訊。
所以只能建議你思考的方向,現在接近十二月中旬,距離跨年還有二十天,可以和主管溝通,把 12/31 當天加班的工作進度,安排在這之前先處理掉嗎?
當然如果你的軟體開發,會因為某些因素,非得要 12/31 當天才能做的話,就要另外想其他的解決方案了。

和主管溝通一些「自己不想配合」的事情時,建議不要只是準備自己不想配合加班的理由,常常這樣的話就很容易黑掉,影響未來發展。
如果只問「該不該跟主管聊聊不想加班的想法」,我會回答你「該」。
但是想得深一層,如果你不只去講「不想加班」這件事,而是同時帶著相對應的解決方案,去跟主管談。這樣一來,可以讓你的形象從「不願配合」的工程師,變成「試圖解決問題」的工程師,視情況甚至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幫自己加分。

5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看來就只有提早完成這方式了
如果這案子已經在進行中
把作業時程分散在12/31前的每天工作進度中

不是很建議當天請假或生病喔
因為太明顯了
供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軟體工程師,大家都知道工程師很容易需要加班,以為年末了主管會讓我們好好去過節,但就在剛剛,傳來一個噩耗,主管希望12/31我們部門可以來加班趕工。
2. 沒那麼嚴重,跨年活動是12/31 21:00以後的事,好吧難得跟朋友聚聚,活動從17:00開始,您只要15:00離開辦公室,跨年活動完全不受影響。
3. 為達成15:00離開辦公室,當天後2小時的作業,提前在12/29日加班2小時補完,也就是12/31實質加班一個工作日。
4. 您完成加班,跨年活動也全程參與。
5. 跟主管談談。
6. 祝福您。

2人拍手・

主管也有可能是不得己的。拒絕加班您就黑了,在12/31日之前超進度完成部門的工作,才有可能不加班。

2人拍手・

專案進度是不是delay很嚴重? 那就趁現在提早完成工作吧
早完成去儘量避免這些。
推一本書 ISBN10 / 9869532934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