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如果被以縮編為理由資遣,新公司面試要怎麼說比較好?

大家好,我年前被資遣了。公司在一月初的時候請我到人資室,說我在工作上他們覺得我開發新產品的速度慢,只有在做展覽(但我們一年國內外展覽有6個,還不包括設計中心以及展示間的室內設計變動,所以光是展覽和室內空間設計的事情就壓死我,加上作產品設計等於是一人作兩份工作),所以決定資遣我。他們承諾會依法行事,所以該給的都有給。我其實也想趕快離開這間公司了,因為除了我工作量大之外,我也找不到其他職涯發展的機會,然後實際工作內容跟當初面試不一樣,因為當初是面試主力是作業務案和產品,而非主力是做展覽。但我當作是另外一個學習機會,我就撐了一年八個月,但最後的成果是被資遣。而可能溝通成果算蠻平靜的,我跟資方協調的非自願離職書的結果是,資方答應我不會勾第五條不適任,而是勾選第二條公司縮編所以裁撤員工。這是我也比較安心的地方。

目前我的心態調適還算正面,可能是脫離工作量大的關係,所以比較輕鬆。但是問題來了,我發現我遇到新公司面試時,我不知道該怎麼訴說這段經過。我該老實講我被資遣嗎?如果是縮編資遣,為什麼會裁我而不是裁別人?我有想說因為公司之前有說忙完這陣子的展覽就不會再舉辦展覽了,請問這樣沒有展覽的理由就把設計師裁掉正當嗎?然後也有聽前公司的同事說公司已經計劃在放無薪假了,還要員工簽約,不簽約就資遣,請問我可以拿這個當作理由嗎?我實在是想不到怎麼說會比較好,選擇上來這個平台求助。先謝謝各位前輩的瀏覽與建議!

回答 11觀看 5166
回答 11

您好:
你也說,非自願離職書的結果是,資方答應我不會勾第五條不適任,而是勾選第二條公司縮編所以裁撤員工。
因此,輕描淡寫地老實說,公司陸續在資遣員工,也聽說其他員工都正在放無薪假!你要把面試重點放在你的工作內容及你的工作能力上就好,不用擔心太多!

祝福順利

7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辛苦了,同時是不是也覺得鬆了一口氣,不需要再撐下去,而是可以勇往直前,開創新的職涯發展。
我想您是不是擔心被「資遣」會影響您之後求職,企業端對您能力的質疑?
我給您的建議是:
1.誠實以告,如同非自願離職書的結果是,公司縮編,工作不需要有人來做,所以裁撤員工。
2.重點放在,經過這個經驗,學到什麼?您有什麼感想?
3. 您有那些能力?可以在之後的職務上發光發熱?
4. 對於自己未來職涯發展有什麼樣的規劃,期待自己未來的生活是什麼樣貌?

危險就是轉機,留在原公司就是一人做兩份工作,忙的不可開交,也找不到其他職涯發展的機會,依您負責任的特質會一直做,卻沒有辦法從工作中獲得有意義的生活。

現在反而是一個機會,再求職面試時、您只要說出自己的求職動機,對自己未來生涯的規劃及期待,有著滿腔熱血及熱忱,就有源源不絕的動力,一定可以吸引求才企業,找到滿意的工作。

祝福您轉職順利!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辛苦了,疫情這幾年被裁員的人多著呢,大環境造成,非戰之罪。

要編理由很難,若說詞矛盾被發現說謊就更不好,建議照實講究好了。

要提醒的是儘快拿著非自願離職證明等相關資料,到當地的就業服務站申請失業補助,可以請領半年,不無小補,他們也會提供媒合服務。新年後重再新出發。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 新年順利找到新工作!

 https://www.wda.gov.tw/content_list.aspx?n=f39864f689523588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4則回覆

建議你身心要健康.別胡思亂想.
景氣本來就不好.縮編資遣都是正常的事.沒啥大不了.
職場只管你的能力及品行.
如果連這種小事.你都可以憂慮成這樣.
是有點神經質過高.一般顯示出這種特性的人.做事大都是拖泥帶水.沒有效率.
陽光一點的個性.正心善意開朗積極的去找工作吧.
誠實.簡單敘述過往的經歷.多強調自己專業的優勢及責任心.就可以.

3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建議您坦承讓新公司知道,如果要背景調查,你也可把信任得過的前同事或主管聯繫資訊給新公司就好。當然你也需要先跟這幾位前同事與主管先說一下,以便背景調查時候不會太突然。(好聚好散真的很重要!)

這些被資遣的原因其實你可以直接說,不然躲躲藏藏其實會很累。另一方面,新公司如果知道你說謊的話,可能會直接取消錄取。

加油!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問題概述:
你的問題主要是關於被公司以縮編為理由資遣後,面對新公司面試應該如何說明的困擾。在面試時應如何誠實表達被資遣的原因,以及是否可提及公司計劃無薪假的事情。
2 面試時如何處理:
在面試中,首先要保持冷靜,不必過於焦慮。當被問及離職原因時,可以坦誠地提到公司的縮編決策,但不需過度強調個人被裁的原因。強調你一直以來的努力和學習機會,同時指出自己對於新挑戰的熱忱。
3 資遣原因解釋:
當解釋被資遣的原因時,可指出公司在縮編過程中選擇裁員,而非因個人能力不足。強調公司面臨展覽結束、無薪假計劃等不可控因素,這些因素是影響裁員決策的重要背景。
4 展覽結束的影響:
提及公司表示展覽結束後不再舉辦,可能使展覽相關職位減少,這是一個理解合理的解釋。同時,強調你對公司的忠誠度和適應能力,儘管職務有所變動,但你一直在積極學習應對。
5 公司無薪假計劃:
如果有公司計劃實施無薪假的情況,可提及同事的反映,並強調自己對公司的誠信態度。然而,避免給人留下逃避責任的印象,強調是公司經濟狀況影響而非個人表現。
6 強調正面心態:
最後,強調你目前的正面心態和對未來的期望,以及對新公司的熱切渴望。表現出你從經歷中學到的教訓,並強調你對職業生涯的堅持與努力。縮編裁員,這理由正常。
7 祝福您:
最後,祝你在未來的面試中取得好的結果,順利找到一份適合的工作。希望你能在新的職場中繼續發展,取得更多成就。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首先,公司裁員通常是由高階管理階層基於「對公司有貢獻或不可或缺」的角色進行判斷,基於此,對個人「能力」與「對公司有貢獻或不可或缺」可以區隔或思考,也是面試「被問及」可以著墨的方向。
另外,一般工作年資是相對的,跟每個行業的流動率有關係。就您的年資(一年八個月)的確有可能被列入優先考慮名單,畢竟越熟悉公司屬性可以負擔更多業務(也較不好談判解僱),這可能需要你根據你對公司的了解進行判斷。
最後,面試時是根據主考官提問回答,無需自我介紹時全盤說明(也沒那麼多時間),先對投遞履歷公司需要的人才背景做功課,強調自己是貴公司需要的人才與具備需要的能力(就是這樣才會有面試機會的呀),再依據後續面試官提問進行回答,也可以反問職缺的需求已顯示對該職務的重視。
若您有方式可以多了解前公司解僱(縮編)原因,更有助於面試時回應主考官,但切記別說前公司的不是呦。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針對問題回覆如下請參考
1- 建議誠實告知,但可以適時包裝,雖然是公司縮編砍掉您,但是可以依據公司整體發展與業務導向導致此部門必須縮編導致自己被資遣,但是還是要感謝公司過去給您的機會跟學習成長
2- 被資遣不用介意,但要思考這一年八個月中您在專業/能力/軟實力等有沒有進一步提升,怎麼離開不重要,重點是有沒有下一階段工作所具備的能力
3- 您可以整理自己在工作中的成果或成品,最好可以量化數字或績效,或者是有相關影像或照片,這樣主管會更清楚知道您的能力,對於下一個工作上才有加分作用
4- 我認為心態正確且正面很重要,不是您不好而是公司在這個時間點不適合您,所以應該好好盤點自己的優勢,與自己和式的企業文化跟工作內容,想清楚後投遞下一個工作,相信職涯是可以有更好的發展
5- 在職場上誠信很重要,所以盡可能誠實告知但是要用說話技巧適度包裝

以上建議
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如果無薪假是事實,這是非常正當轉換跑道的理由,因為這代表公司前景不明,才會讓員工放無薪假,而每個家庭狀況不同,並非所有人都能接受沒有薪水的生活,可朝此方向溝通,應不會有太大問題。
而工作上只能說事情非常多,看您的角色需承擔的也多,由於展覽皆有期限,比起原本的開發工作,自然而然把時間花在緊急卻沒那麼重要的事上,而我們需留意的反而是重要卻不那麼緊急的事,也一併提供您參考。需多和主管溝通工作方向和目標才不會忙了一陣後,卻和公司方向不一致,有點可惜!加油喔!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誠實為上,隱瞞或修飾太超過都反而會被起疑,只要在稍有疑慮的情況下,被錄取的機率會降低很多,尤其是競爭者眾多的時候

以最近不景氣的情況,一般公司都知道現在被放生出來的上班族很多,而且其中不乏優秀的人才,只要你做好各種準備,一定沒問題的

當然,在面試時公司也是可能會非常謹慎小心地求證,這時候會試著連絡履歷上的推薦人,而且大部分時候會優先找前公司的直屬主管.....講到這裡,你應該知道要跟前公司的直屬主管先串好了吧? 當你的直屬主管被照會時,只要回答:在職期間工作表現正常,這樣就好了

以上是上市科技公司的人資長教我的,相信這個回答是最實際有用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被資遣都一樣. 沒甚麼附加的理由.
說謊話不如說實話.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