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4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商管院畢業生,工作選擇茫然

目前是去年畢業生年底開始找工作,之前有一年多的行政工作經驗(都屬於兼職),大學畢業後覺得自己沒有特別專業能力對於第一份工作感到有點卻步,想請問如果仍不確定目標或是無專業能力,可以先做業務或行政助理為第一份工作嗎?

回答 4觀看 844
回答 4

你好
關於你提出的問題,提供以下五點建議作為參考

一、茫然是社會新鮮人必經的路
大學畢業後,初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大多是茫然的,想當時的我就算是比同班同學先找到第一份工作,依然感到惶恐與不安。

在這新世代的你,並不是因不知道方向與目標造成,反而是這時代變化速度過快,資訊量爆發,加上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等,整個大環境讓你感到不適,因為可以選擇的太多太複雜了。

但是,茫然不能過久,自我調整適應的能力要培養起來,未來因應變化時,才可以快速調整,這是屬於軟實力中的自我修復能力。可茫然,可摸索,但是記得不能拖,快速修正自己的路線,就會摸索出一條自己的路。

我一開始在茫然時,曾找過週邊的任何資源來思考,特別是人的部份,從你週邊的親戚、朋友、同學、師長,甚至是聽一場演講,多方吸收不同的資訊後,找個安靜的地方讓自己思考一下。別慌,你的身邊有很多人願意伸手拉你一把的喔!

二、回顧與省思,重新認識自己
找工作前,先找到自己!記得,你未來會面臨很多階段的決擇,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目標,未來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會隨著你的職涯與經歷不斷轉換,所以省思很重要,認識自己更重要喔。

目前要面臨的是第一份工作的選擇,請先回想就讀「國際貿易學系」的你,當時有什麼特別的專長或是拿手的科目呢?以我本身念管理的經驗來說,商管學院的培育以廣(通)為主,然後再依個人的興趣去選修(專)。

簡單來說,商管學院跟其他學院的差異,就是培養「通才中的專才」,以我自己為例,一路念工工與工管(通),初步專注在統計量化與品質管理,後面投入人資相關。

「通才中的專才」就是對於商管領域都有接觸,後面大量深入量化分析與人資等,也讓我在後續的職涯發展上,一直以這些「專」的能力持續發揮。雖然各校的課程安排會有差異,是否有機會「專」就不能肯定。但我相信,你經過四年的學習歷程一定有值得拿來參考的,反覆的檢討思考,就會找到你自己!未來投入職場後,持續學習自我提升,一定會有好成績!

除此之外,認識你是什麼樣特質的人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攸關未來職涯適切性的發展!網路上有很多免費測試的資源,包括各人力銀行上也有提供免費的測驗,透過這樣的方式來綜合評估你的方向與目標。

三、新世代、新科技創造新機會
一般來說,國貿大概分成三個方向:(1)國貿理論與國際經濟(2)國際金融經濟與財務(3)國際企業管理與法律相關。基本上,畢業後大多是貿易公司或政府單位,不過隨著環境改變,現在很難像早期這樣分類了。

若你有在留意網路或報章雜誌等資訊,可以得知大環境下的產業變化快速,職務汰除異動新增加快,甚至已經模糊化,不再定位那麼狹義。

2020年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一場全球性傳染病直接翻轉國與國之間的狀態,然後產業汰弱留強,工作模式變革,最後讓生活接連改變。過去習以為常的方式已不再適用了…

要把握這樣的機會,了解往後20年的趨勢,因為你現在找的工作,未來有可能不存在。現有的技能,無法再幫你渡過下一份工作。所以掌握機會關鍵點,認識科技趨勢,產業改變之下,你過去學習的知識與技能可以掌握的是什麼呢?

5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先評估自己對哪個產業有興趣,進而適合由哪個職務切入產業,或許這樣可以讓你漸進式進入職場。
如果產業很不熟悉,不妨先從自己的經歷及科系做連結,從個人特質及性格選擇適當的職務!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商管院"是 企管或是甚麼科系?
大學只是基礎教育,有些是學深度做甚麼很明確,理工科系較多。
有些學廣度,學得很廣但是感覺不精,這些都不重要。
對大公司言,是挑有基礎有潛力的畢業生近來再接著訓練,或是再職訓練 on job training,所以不用過度擔心。

可以先做業務或行政助理為第一份工作嗎?
==> 不只這兩項,只要有公司要你都可以去試試看。

你剛畢業還年輕,如果沒有急迫的經濟壓力,也可考慮再去唸個碩士再有兩年的思考時間。

1人拍手・

四、業務與行政,兩者天差地遠
基本上這兩份工作都是屬於第一線較基層的工作,但屬性差異非常大。業務偏外,行政偏內。業務偏動,行政偏靜。業務屬於定期歸零的模式(因為每月每年都要重新設定業績目標),行政則是偏向單純模式,工作內容隨著階級才會慢慢有挑戰性。

簡單來說,從事業務與行政的人格特質是完全不同的,喜歡挑戰的可選擇業務,喜歡穩定的可以選擇行政。當然也會隨著個人職涯選擇會跨領域或轉換跑道。例如,我過去多從事老闆特助,後面才開始接觸業務。但跟真正以業務跑起的又會有差異在。

業務或行政,選擇哪一項都可以,重要的還是要先思考自己的人格特質,是否合適,避免花時間成本走冤枉路。當然,年齡輕是你的優勢,可以都嘗試摸索,但要記得我一開始說的,探索期不可以過久,要設定停損點,避免給未來的公司認為你更換工作的頻率過高,代表穩定性不夠。

業務跟行政之間很特別,很多主管與老闆都是業務出身,但也有不少是從行政一路往上爬到高階行政(多為幕僚相關,例如:特助秘書等,然後再由公司安排訓練調任到單位擔任主管)

當然,這兩份工作的好處是不限產業別,各產業都需要這兩種角色,所以你可以再多深入了解一下。一般坊間寫業務相關的書太多了,你很容易找到相關參考。若是對行政有興趣,我非常推薦這本:7位頂尖秘書教你職場行政成功術。其實行政從頭一路爬上去也是非常挑戰的喔。


五、好工具,讓自己反思,奔向未來
上面提供一些建議之後,有提到你必須不斷的反思與探討自己,這又該如何做呢?推薦幾個好工具給你使用。(1)心智圖 (2)6W3H (3)曼陀羅聯想(9宮格),這些坊間都有很多書籍,網路上也有很多資訊可以參考。

以上建議供你參考,如有任何問題歡迎再留言,讓我們一起討論交流。記得「先找出你是誰?」那麼有很多問題就會慢慢迎刃而解喔,願平安喜樂順心!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