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設計履歷,裡面兩次產品開發最終都失敗...

我的履歷裡面有兩個我負責的專案開發,但是兩次都是沒做成
可以詳細去看我的個人網站工作經歷

第一件專案
我很認真推也執行到可以量產的程度、嘖嘖也都在準備,但是老闆在年前說案子明年4月再推,先設計別的,我想說我領28K還要給你等到4月。
這間公司問題也很多是家小工廠只有一個師傅,樣品每次圖給了下個月才有,或是採購單開了都不去下單,導致執行很困難,所以我年終都沒要就離職了。

第二件專案
我也很認真推,這家公司沒有自己的開發人員只有業務、品管,公司應徵了一個機構跟我負責產品設計,其他人員由業務跟品管輔助。
原本進去的時候說會有一個專案主管組成完整的團隊,我先聽令做產品造型越做越覺得這個專案方向有問題,例如這個專案的產品功能比市面所有產品都差以外成本還是兩倍高,我等了兩個月沒有主管回應,於是自己開始調研寫計畫書,更改專案方向。
後面除了造型,原本的機構被安排去做別的案子服務客人,我就得開始自己建機構、製圖,本來以為只有這樣,至少供應商其他人應該可以處理吧,後面他們動作太慢而且不清楚狀況,最後連供應商都要丟給我。
我就當作這個專案都我來管理好了,但是很奇怪,老闆都是去找業務經理去追進度,不直接問我,我從來都沒機會親自報告,都要把報告情況整理好給經理,然後等到的回應是老闆說要XXXX的需求,我們自己想辦法之類的,沒有理由就是要這樣。
苦撐一年終於樣品出來、展覽出來、推進量產,最後弄了3個月成本也符合要求降了一半! 然後等了兩個月沒有任何回應! 不做就不做也不回現在是怎樣?
然後我就辭職了。

以上抱怨請問是我的問題嗎,我知道我可以做得更好,例如積極的主動溝通,我最近也在看很多專案管理的書,不只是技術更多人際溝通的行為等等,但我給朋友看了自己履歷,他們表面看起來也都覺得兩次失敗很扣分。

回答 4觀看 1921
回答 4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但我給朋友看了自己履歷,他們表面看起來也都覺得兩次失敗很扣分。
✍🏻 首先先提醒您要切換想法,兩個專案無法順利推動,確實是讓人感到很可惜,但因為決定權是在主管身上,而且您所做的部份都還留存,在業界來說也並非是少見,所以只要能夠展現出您在這些專案中,所學到的相關技能及專業,就能夠清楚表達出您的能力,並非就真的是失敗及扣分。

② 我的履歷裡面有兩個我負責的專案開發,但是兩次都是沒做成,可以詳細去看我的個人網站工作經歷
✍🏻 延續第一點的內容,在履歷內容中的呈現,您目前所呈現的內容是有點混雜的,所以無法有效表達出您的能力,並分成兩個角度去進行說明。

1. 主打【設計能力】
✍🏻 因為您目前感覺是設計+專案都有,這時您應該要將履歷本身網頁進行調整,將設計相關的項目集中凸顯出來,並且加入您的設計發想及設計能力,現在很多設計資料是放在其他子頁,如果對方沒有在另外點進去看,就會漏掉這些資料,也會對您的設計及專案呈現感到疑惑。

2. 主打【專案能力】
✍🏻 現有的頁面感覺是以專案表現方式居多,但同Peggy前輩提到的,在專案工具及資料提供上又太過少,無法真正看出您的專案能力及技術在哪,這部分非常可惜,既然是透過網頁介紹,您大可以把您文章中的那些經歷及過程,轉成實際的成果呈現在網頁上,並且條列式進行補充說明,才能夠讓大家清楚了解您的能力及表現。

3. 另外要談到個人的建議:
✍🏻 您在專案中有談到產品痛點,這部分非常的好,但後續在說明結果時,並沒有把解決痛點及產品痛點進行強連結,變成感覺好像有看到痛點,也有看到改善方法,但又不確定產品設計是否真的都有消除痛點,這對於消費者或老闆來說會產生質疑,同時您的產品痛點有問卷,改善後如果能夠也有問卷回饋,就可以更能夠有效去佐證結果,這部分因為是關鍵,也是希望能夠更清楚呈現的。

③ 我知道我可以做得更好,例如積極的主動溝通,我最近也在看很多專案管理的書,不只是技術更多人際溝通的行為等等
✍🏻 其實您的觀念是對的,就算是工作20多年的老前輩,還是很常會遇到挫折跟壓力,就如同Peggy前輩所提到的,透過持續的學習、詢問與改善,您就可以做得越來越好,也希望您能早日遇到重用您的老闆。

👍🏻 但對於您的履歷,因為很多資料內容其實有牽扯到工作內部資料,個人會建議您不要放在履歷進行說明,因為沒有一個老闆會喜歡自己的資料(尤其是未發行的項目)在外流傳,所以不僅會影響到後續老闆想要聘用您的意願,也可能為自己帶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這部分請您要注意。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4人拍手・
1人肯定

不是你不好,而是高層的想法有問題
說真的,我今天為了我身體健康的問題槓上課長
難道說我不好嗎?

我不知道有沒有安慰到你....

很多老一輩子的想法都扼殺一群年輕一輩的想法

2人拍手・

您好,

我看完了您的履歷,以及抱怨。

《突破盲點》我覺得這是個偏離航道的履歷。
您花了大量的篇幅在解釋你做了各單位部門的工作 好辛苦,您「學習」到了這個跟那個,但並沒有說明 您在工業設計、產品設計的專業,或者專長技能強項是什麼。
這既不是產品設計師(工業設計師)的履歷,也不是專案管理的履歷。

我會建議您先選擇思考自己要做的是什麼?

- 從事設計本行?
那履歷應該最起碼要有一個美麗的圖面,把所有跟設計無關的心路歷程、打雜庶務都刪減一大批。
從設計師的角度,您想解決什麼使用者的問題?美感概念發想來自哪裡?人因工學考量?使用情境?

- 從事產品經理、產品企劃?
那應該要談的是 產品市場規劃、目標使用者、市場大小規模、有沒有使用者訪談或是數據分析報告?您用什麼方法解決什麼問題?競品市場分析?

- 從事專案管理、專案經理?
基本款應該提到自己掌握時程、預算、產品規格,做內外跨部門的溝通協調,風險管理,用多少人、多少資源預算,完成什麼專案。

專案本人有沒有賣錢,老闆有沒有要開案,講真的不是您可以控制的,您的工作成果與能力也不一定要跟專案成敗牽扯在一起。
如果專案賣得好,當然是履歷表上的勳章,但賣不好(或沒開案)也不是設計師的失敗。
不過,另外一個重要提醒是「要不要開案」是最重要的,如果明顯感受到老闆無意投資,就應該及早收手。

我會建議您把履歷方向重新調整一下。
另外一個部分就是為自己挑選合理的工作環境,不要再踩到爛老闆了。

以上,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聽起來前兩家公司有些狀況。只要有實力,虛心學習合作,會有公司讓你發揮所長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