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不熟的同事一直想加我社群帳號,該怎麼應對?

想請問大家會為了維護職場的人際關係,另外再開一個社群帳號嗎?
7月份時我開始了人生第一份工作,部門同事有幾個年紀與我相仿,所以平常在公司會聊聊天,工作氛圍還不錯。雖然跟大家相處融洽,但因為認識不久,所以我並不想私下加同事的社群,但上禮拜某位同事突然在IG的好友推薦看到我的帳號,並對我發出追蹤邀請。

因為我有鎖帳號,所以同事看不到我的內容,本來想假裝沒看到同事的追蹤邀請,但是前天跟同事一起午餐時,他主動提起這件事,叫我趕快同意他的追蹤,搞得其他同事也知道我的帳號跑來加我。

我當下裝傻說手機沒帶在身上,下班之後再處理,想說先裝傻蒙混過去;結果隔天遇到這位同事時,他又再次提起這件事,然後一直催促我同意他的邀請> <
想請問大家遇到這樣的情況都會怎麼回應同事呢?

其實目前真的不想要讓同事加我社群帳號,因為有時候我會在上面發一些跟工作有關的心情,不想讓同事們看到。請問大家都怎麼委婉拒絕這類的事情呢?主要是不希望讓我自己看起來很難相處,傷了同事間的感情,但我現在每天看到她都覺得壓力好大啊!真的很困擾。希望大家能給我一些建議,感謝大家。

回答 5觀看 3218
回答 5

在現在這個時代
我覺得社群帳號愈來愈像是公領域
而不是私領域

工作中總也要經營點人脈
要有個維繫人際關係的管道
社群帳號蠻好用的
不然一離職就斷了聯絡
只剩下很要好的會有私交
但這樣太少了

工作中的人際關係
大部分人都不會有也不需要有私交
只是要知道彼此
並且時不時刷個存在感
在這一點上目前真的沒有比社群帳號更好用的工具

如果能接受這樣的觀念
那答案其實蠻簡單

大概三種作法
第一:另外開私人帳號

這是最麻煩的一種方式
因為還得去整理過去發過的文

同時經營兩個帳號
有時候也可能會不小心發錯

第二:不在社群帳號上講太私人太情緒的事情

就把社群帳號當作公領域在用
太過私密的事情不提
太過情緒的事情不提
真的有情緒抒發的需求另外找朋友
也許是私訊聊天
或是約出來面對面
社群帳號就是個公佈欄
是個公開的聊天室

第三種:改變自己的人設

這是我使用的方法
我會加工作中的人
我也會在社群貼文寫工作的事情

但改變抱怨的方式
改變描述的方式
讓我的貼文更就事論事
不做人身攻擊
也不指名道姓

可以寫情緒和感受
但不做單純情緒性的發言

有些事情一看就知道在寫誰
或至少當事人會知道
這也沒關係
我的人設就是直接了當
歡迎大家各自對號入座
既然我能就事論事
不指名道姓也不人身攻擊
對方有意見也可以直接跟我討論溝通

大概這三種方式給你參考
我最建議是第三 + 第二混著用

1人拍手・

有些人的確不太喜歡 公私不分

或是 交淺言深

目前聽到的做法 大部分都是 設兩個帳號

一個是新朋友用 一個是熟識的朋友用

當然也有很多會開更多帳號

最常聽到的就是 給公司主管看的

那一個帳號通常都不會有太多生活面跟自己的想法面

因為怕主管知道 意見分歧 或 有其他想法

除了多開帳號以外 有的則是利用設定 來限制部分的人看到自己的動態

因為我不是社群功能使用的高手

所以 我大概只有三種情況

非好友 好友(也不見得是好友或熟) 封鎖 沒了~~

至於你要怎麼做 你自己決定

#朋友來來去去 如果你有所芥蒂 就先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

1人拍手・

您好,

進入職場了,您要改變在這些社群媒體發文的習慣,就是避免在發文中抱怨公司狀況。 雖然這是私領域,您可以盡情發揮,紓壓情緒,但是未來會不斷碰到類似的事,因為您的人脈會慢慢拓展,認識的人越來越多。

所以,在同事們友善邀情下,您可以加入,以後您發文的內容就不提公司,盡量展現愉快開心的事,呈現自己的正面能量。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您好,委婉告知自己的社群不加同事。或是其他前輩所說,若要讓同事加入,上面就盡量不要抒發職場相關抱怨文。不然,確實會因為同事抓到一些小把柄,造成您在公司的窘境。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您好 , 謹提供下列淺見供您參考 。

「會為了維護職場的人際關係,另外再開一個社群帳號嗎?」老實說 , 的確聽過不少這種作法 , 但聽了就讓人覺得好辛苦ㄚ~ !工作已經夠讓人有壓力了 , 連生活都逃不過的話 , 太痛苦了。

是想 ...... 既然在該社群不是設定為朋友 / 聯絡人的人員看不到您的動態 , 那麼跟對方說 「 該帳號其實當初只是跟流行 , 但實際上都沒在用 」的話 , 您覺得可行嗎? ( 只要她講一次 , 我們就是這樣回一次 , 來來回回下看誰先放棄~ )

很可惜那位同事還沒有反應過來或反省自己的行徑是否造成您的困擾 , 無論她是因為很喜歡妳 、 或是其他原因而一再提出 , 但提個兩次都沒有得到反應的情況下 , 一般應該會get到不要再提 、 人家就是不要的禮貌 。 但職場就是很難明白點出來 ; 為了您新職的人際關係著想 , 還是儘力嘗試是否能把握好那個度 , 但又不會讓自己過的不開心。

望以上想法對您有所幫助 , 祝 平安 、 順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