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因地緣的異動,失去職缺機會和舞台,只能回到基層重新出發嗎?

我是工科學士背景, 從專利事務所的專利工程師出發, 在事務所歷練了近4年, 轉入中小企業製造業任內部專利工程師, 隨著職場機會及進修, 陸續接觸了各種智權事務及法務工作, 也於科技法律研究所進修法學課程, 在近6年時間的努力, 在公司被賦予了法務/智權主管的職務. 期間經辦了多項國內外爭議事件, 也隨著公司跨大規模及經歷上市櫃, 順利累積了很多工作上的經驗.

兩年前離開居住地區的舒適圈, 北上到規模更大的企業奮鬥, 直接以法務主管任用, 主管公司的法務/智權運作, 期間也恰逢公司準備上市, 能夠直接援用個人工作經驗協助上市所需法務與智權事務, 並大量參與研發與專利相關的開發工作, 也受命參與多項公司與外部單位合作計畫, 但因家庭因素, 僅服務2年時間便匆忙離職.

上述職務, 自己知道是很幸運的, 皆能剛好遇到適合自己發揮和努力的職缺, 而非如正規的法務主管般, 是以學歷/律師牌/或專利師牌直接換取的職務, 心知曾經的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
現在, 已經39歲, 回到家庭地區, 地緣上眼前沒有智權法務主管的職缺, 若論純粹的企業法務人員職務, 我並非本科, 難以負擔基層法務人員工作, 若論智權/專利, 是我本身基礎職能, 但除了回到專利事務所跑業務或撰擬專利說明書, 就僅有少數企業內基層專利工程師職缺了.

礙於經濟壓力, 雖幸運的有新工作銜接, 但工作內容只能是很初階的企業內專利工程師職務, 一方面要回到近乎10年前的工作內容, 一方面看著公司資深人員運作事務而自己沒有發聲表現機會, 每日僅能接受被分派的機械式的工作內容, 擔任著初階且薪酬就像回到年輕時候, 內心感到非常的無助.

就自己對在地企業及職務機會的認知, 要再有機會讓我負擔企業智權法務主管, 是真的機會很少了, 即便有企業有需求, 也必須與新一波較年輕卻也有類似工作經驗的銅質求職者競爭.

自己雖告訴自己, 得耐著性子, 做好眼前的工作, 等待時機, 但, 是不是也只能夠這樣下去了, 甚至就再難有工作表現, 並進而回到中高階主管的機會了呢?或是, 有其他出路?

回答 3觀看 3858
回答 3

求職者您好

看到您的說明,我心中所出現的第一句話是,首先想恭喜您。您有豐厚的工作經驗與基礎,有很深厚的專業,許多工作應該也難不倒您。而您也很清楚以退為進的法則。人生起伏或有轉折,這都是人之常情,我相信這應該打不倒您。

在文中其實您自己也清楚過往二次的機會點出現在何處,再此機會點還未出現前先蟄伏是對的。

如果心中有其他慾望而有所想法時,可以先準備待不時之需,這時就是您的機會點,下次聽到您時,也許又是另一種身份了。

祝您與您的家人 萬事順心 福氣滿滿

感恩

2人拍手・

您好,回到目前居住地區的初衷是什麼?如果初衷可拋,當然可再往大型企業擔任主管。如果初衷不可拋,該感謝還有目前的工作機會。至少都還是熟悉的職務內容,而不是完全無關的工作。
工作內容是初階,您可以多花些時間自己往進階、高階方向前進。機會什麼時候會來不知道,如果真的來了,您現在的想法會讓您有機會接住嗎?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你很幸運,
話說那個前段的歷練過程,我另一半也是這樣,反正劉尚志是專業專利工程師生產機XDD。

1.專利,有一陣子許多大企業,都在量產專利,但都花大錢去委外專利智財事務所去生出來或改出來,一案一案拿,或簽一個方案。不過,事務所的成員也不見得是專業的專利工程師,法律人居多,特別是這些專利涉及很多產業領域,有的資訊軟體架構的他們都不懂,改出來的也是沒什麼用。更不要談還發散沒法做到專利布局專利網,沒網子就會迴避,就拿不到錢。

後來企業就會內部訓練,從現有職務的員工,養出一堆審專利的專利工程師還拿到證照。自己家專利說明書自己寫,寫得差不多,才過水到外面事務所。但,一波過去,有多少國內公司還在玩專利量呢?也讓企業內的專利工程師又慢慢回到原本的工作項目。自然就初階而已了。

2.思考創業如何? 有過去的人脈,有輝煌的實務,一一去說服以前那些企業交由你專業的來,讓那些企業可以看到委外的好處之類的...可以想想。

失去的是別人搭的舞台,隨時都會拆台。
自己的舞台自己搭,隨時都可站上去,但搭了就不要隨便拆。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