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36歲找不到未來方向,求助前輩提點

1.四大機械系學士畢,國外視覺設計學士畢,回國後做美術設計及相關企劃約六年,女生。
2. 幾年下來,對設計產業薪資及未來發展性感到侷限。並且也備感身心俱疲,靈感掏空,之後不希望再從事設計工作。
3. 除了設計外發現自己好像沒有其他專長,也沒有其他類型的工作經驗,本科機械的東西也脫離已久,可以說是都忘光了。真的不知道自己還可以做什麼(想到的只有例如服務業、之類…),對設計以外的產業也幾乎沒什麼概念,不知道能找什麼,可是很希望自己可以找到有發展性、能長久一點的工作。
4. 不介意薪水低從頭開始學習。有考慮到公司從行政、或是助理做起(採購、人資、內勤業務),不知道沒經驗的我有沒有機會錄取這些工作。
5.因為一些因素,目前大概一年沒有工作,因此履歷有中斷,不知道會不會影響求職。目前身體有一點點小狀況,所以也引起焦慮症狀,然後變成身體+對未來職涯迷惘又讓我更焦慮的循環。
6. 目前暫時需要住在高雄
7. 對未來真的很焦慮、迷惘。不知道要往哪裡走,從哪找起。或是還有沒有其他更好的規劃安排,再請前輩指點了。
謝謝前輩了!🙇🏻‍♀️

回答 19觀看 14106
回答 19

熱門回答

您好,您的問題因為牽涉到太多太複雜的元素,元素間彼此還互相衝突或矛盾,導致目前現在的困境...
作為職涯諮詢師,我會先幫您的困境分以下幾類:
1. 個人專業技能的運用
2. 個人興趣熱情的察覺
3. 面對現實社會的結界
4. 未來職涯發展的模糊
5. 內在外在因素影響身心健康的困境

以上五大類問題是您急需釐清鬆動的,才有辦法真正幫助到自己~
而這五大類問題環環相扣,已經不是單純的職涯困擾~所以坦白講,在這裡,很難真正給您任何有建設性的建議,因為您的文字中有太多的疑問需要被釐清和探究,才能真正給予您最合適的答覆~(例如: 做設計靈感掏空的原因是什麼?身心俱疲的原因是什麼? 以及,不知道可以從事什麼職業,那就要從您的內心渴望探究起~探究您在這個年齡階段,您真正在乎的是什麼?)

還是誠心建議您可以尋求專業的職涯諮詢師協助,幫助您釐清以上五大類問題,找到方向、找到解方。但照顧自己的心靈狀態是最重要也是最急需的,可以的話先從身邊重要他人找到合適的對象,訴說您目前的狀態和困擾,多問多聊幾位,雖不敢說能夠幫您解決問題,但說不定會有一些放鬆。

抱歉,以上回答好像沒能給您太多太具體的答案,但真心認為,您的問題和問題之間藏有太多故事,若沒能花時間好好了解,又有誰能真正給予您適合的建議和幫助?

誠心建議您跨出那一步~ 祝福您

4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熱門回答

您好,

學機械加上美術設計及相關企劃,這就是您的斜槓專業。

就像騎腳踏車一樣,忘了沒關係,只要再加以複習,很快就會騎了。

試著找這幾項專長結合在一起的「組合專業」,比如像筆電、滑鼠、手機的設計,在吸引使用者的外觀下(美感),具有可以耐用、符合人體十指的機構設計,以我所知,這些設備,也有聘請視覺和前端品牌設計的工程師,做視覺設計,然後再交給模具(機構)工程師來開設備的外殼。

總之,善用自己的原來專長,轉換不同的職場,喚醒原來學設計的熱誠,重新出發,還是一樣可以發光發熱。

最後分享一句話,成人要「練習喜歡」自己的專業,加油?!

30人拍手・
2人肯定

其實我個人目前也是在尋覓工作中,但我自己已經有大概的想法和方向,我建議還是先有工作為主,很多工作其實薪水都不算太糟糕,雖然不能致富,但溫飽應該沒問題,您的之前專業是需要腦力激盪的工作,我曾經聽過這類型工作是否是需要好的生活,才會有好的創意?建議可以先把這類型的專業先以接案為主,本身可以再從事比較一般的工作,未來如果對設計相關的專業也可以當興趣,多吸收些相關知識,再配合您的接案類型的作品,以您之前的經歷,也許可以從事些總監之類的管理職也不是不行。

21人拍手・

查看3則回覆

1 機械系學士畢,國外視覺設計學士畢,回國後做美術設計及相關企劃約六年,女生。幾年下來,對設計產業薪資及未來發展性感到侷限。並且也備感身心俱疲,靈感掏空,之後不希望再從事設計工作。
2 前一回,推薦走機械設計往實用路線而非美學路線走,打從心底不願考慮,再提問題,相同的問題。
3 先推薦看商業周刊,1817期,p16,安靜辭職的人,真的快樂嗎。
4 商周執行長的領悟,原來,逃避只是為了避免失敗後的沒面子,而啟動的心理保護機制。
5 工作,丟棄已有的專長,如同中彩劵丟棄生財的扁擔,但彩劵藏在扁擔中。
6 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國外學視覺設計,會有很好的職涯機會!
網頁設計師可以選擇入門,發揮妳的美術腦和設計腦,絕對可成為稱職的網頁設計師!
建議參加職訓中心或資策會的網頁設計課程,從理論和實務齊頭並進。
加油

5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UI UX設計師和網頁設計師都可以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最好能有基本的程式語言基礎,如 HTML 、 CSS 的能力,不難,自學或參加課程都可以。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前端工程師要懂得 CSS HTML JavaScript
妳可朝前端工程師努力

1人拍手・

妳好,針對你的問題給予下列建議:

從第一點來看,學經歷在職場上的歷練經驗是有的,但第二點說明了妳的困境,設計業普遍就是低薪,除非往主管職或轉行或自己當老闆,否則職業的藍圖就如此了。

第三、四、五點統一回答,希望找有發展性且能長久的工作、可以接受低薪或轉職、身心狀況受到職涯規劃的影響而不穩定。
首先,談談轉職,因為之前二度就業還沒開始認真找的時候,也很想找找行政助理,領著最低薪資的工作,努力影印倒茶水或做著庶務工作,但分析完發現完全不適合,因為企業用行政助理都偏愛年輕有活力的社會新鮮人。我自己過三又有小孩家庭需要照顧,完全沒有競爭優勢。其次這種工作完全沒有發展性,也不能長久,企業用完再找年輕的新人補進即可。要有發展性且長久都是需要用很大量腦力的工作。

在找工作之前,我覺得要先處理你的身心狀態,這個更重要,你的焦慮來源應該源自於你的工作,政府也有些管道幫助就業(台灣就業通),可以去上訓練課程,找找看什麼方向想作為你的求職方向,或是像我一樣結合設計專業,進入程式切版,當前端工程師。這個碰到設計的機率就會偏低,但重視網頁在電腦上的呈現,所以需要一些美術底來排版。但這個職業別不可諱言的是,職缺與薪資條件均是北部好,中南部的整體環境職場不佳。

先努力穩定好自己的身心靈,再去求職,祝你順利。

2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9則回覆

您好,首先感謝您的指定回覆,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對設計以外的產業也幾乎沒什麼概念,不知道能找什麼,可是很希望自己可以找到有發展性、能長久一點的工作。
✍? 因為個人對於企劃、設計類的產業領域真的接觸不多,胡亂給建議方向也不是很適合,目前已有多位前輩有給予您一些初步方向,所以這裡就不再進行回覆。

② 因為一些因素,目前大概一年沒有工作,因此履歷有中斷,不知道會不會影響求職。
✍? 至於您提到一年的空窗會不會影響到求職,其實主要是看您現有履歷的完整度及豐富度,如果您的履歷整體結果是呈現態度積極、能力佳的,只要在履歷上可以加入相關職位的客製化,還是有主管願意給予您面試機會的,

③ 目前身體有一點點小狀況,所以也引起焦慮症狀,然後變成身體+對未來職涯迷惘又讓我更焦慮的循環。
✍? 可以理解您的擔心,再加上要重新思考職涯方向,讓您感到很焦慮迷惘,但個人覺得以您這樣類型的狀況,單透過文字的說明幫助比較有限,且資訊收集也方向不足,所以會建議您改使用【104 履歷診療室】的健檢功能,透過找尋有興趣相關的資深前輩,來對於您的履歷進行健檢,不僅可以快速點出您履歷中需要改善的部分,也能夠補充一些求職的方向與注意事項,是非常好的一項服務,所以會建議您一定要去使用。
104 履歷診療連結:?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6人拍手・
1人肯定

只要沒有薪水的要求,轉換行業當成練習或是嘗試看看,都是有很多機會的,或許多面試看看,可以有更寬廣的選擇,目前服務業、餐飲、旅遊業等等一些行業缺工很嚴重,你都可以多面試看看,盡可能選擇能跟你的設計能力連結的工作會比較能發揮,換產業的同職能或許內容可以給你不一樣的體驗喔!祝福你可以趕快找到下一段職涯。

5人拍手・

查看3則回覆

就是我回答的意思,找設計可以加分,但不是核心能力的職務,我舉例兩個:行銷助理或是專員、產品上架專員等等,實務上你還是要多搜尋目前在找人的職缺,並且願意接受沒有經驗背景的新人,這時你的設計經驗可以為職務加分的話,會如魚得水的。

各行業都有景氣起伏與循環,但只要用心做、努力學習都可以擁有自己的一片天,我對於各行業都還是樂觀看待長期發展的,你只需要探索自己的熱情所在、多找機會面試,這才重要,踏出去之後,很多焦慮和問題都不是問題了,自己能學多快、能否趕快上手才是真正的挑戰。

年紀並不是問題,真的不用擔心太多。

10人拍手・

你好,想跟你說聲辛苦了~在久任後對自已的專業感到疲乏,想必你一定很投入在工作其中!
有關於你目前想要轉職的部份,想先從行政,如採購、人資作起,但這之前建議你若無首選產業類別,可以先作104適性測驗,先幫自已把喜歡的、想要的、適合的定位聚焦,在來走下一步。
其次,確認工作屬性後,在去取得或參與相關的職訓課程,跟想要的工作交叉比對,在應聘前補足,這樣才能更有效率的找到自已心儀的工作且適合自已屬性,未來才能走的長遠。
三、對於未來的焦慮與迷惘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可以焦慮,但是不要過度,因為找到一份工作前,總是需要許多的前置作業跟失敗,加油,相信自已,也不要放棄自已,好好保重自已的身體,才有辦法作出更好的職涯發展規劃。若有需要,也歡迎健診諮詢,作更深入的探討。
加油,祝順利、平安

6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大學主修機械學系,取得國外視覺設計學士畢,回國後從事美術設計及相關企劃約6年,您在設計與企劃的專業與工作資歷是具備職場優勢的。

在選擇未來職涯時,建議優先考慮這職務是否符合您的人格特質與專長,透過104的職能性格測驗,測驗報告應該可以提供您參考。

設計與企劃職務的職涯發展與薪酬水準都有很好的展望,建議您先從這二類職務累積專業度與工作經驗。在求職過程如能持續參加專業訓練或是認證課程,是可以提升您在就業市場上的競爭力。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祝福求職順心如意。

4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我沒有甚麼特殊的專業背景
但是我可以深刻理解你當時的處境
希望你目前正走向越來越好的境地

關於第2~3點
我認為你可以反問自己
2~3-1 未來發展=薪資發展嗎?你自己對於未來發展的定義是?
2~3-2 如果是等號,你覺得多少錢能夠讓你繼續掏心掏肝?
2~3-3 為何曾經讓你轉舵疾駛的目標如今看起來是一攤死水或深淵呢?

關於第4點
我是過來人,如果你還有家庭小孩要負擔,我完全不建議。
去打工吧!找接觸人的工作,可以聊天沒有心理壓力的工作,時間可以靈活運用的工作!短時間內的時薪不會比較少的。
相信我!半天去市場賣菜賣衣服或教課,用更多時間探索聆聽自己,遠勝過把八小時都鎖在行政和助理的環境與角色裡。

關於第5&7點
第7點應該是第5點的源頭,這樣的焦慮感在一切都在流失變少的這個階段累積地更快。妳是有病識感的,所以試試看以下:
1、回想過去一年有哪些開心的時刻?
2、主動做了哪些令自己開心的事情?
3-1、如果過去一年都找不到1&2,現在開始試試看,也許是每天找一個你覺得不好的地方用設計優化、也許是去安親班教小朋友設計,改變過去「出賣靈魂」的立場,變成一個給予者的角色,這是輸出可能帶來的喜悅。
3-2、輸入。最簡單的是看展,工業設計展、科技展、畫展,用新的方式和姿態重新接觸熟悉的事物,感受曾經的選擇是否帶來熟悉的感動。

中斷不會是你求職上真正的障礙,因為你是有特殊專才的人。但是中斷的過程中如果沒有去仔細聆聽訊息輸出和輸入的碰撞聲,妳的生心理會繼續在深淵裡面打轉。

祝福你。

6人拍手・

您好,僅就生活方面提供一些經驗分享。不知您是否有辦法出門運動?若可,也許您可以找幾項運動規律地做,或至少多前往自然環境,應能對身心狀況有正面幫助。

我目前待業約半年,每週進行重量訓練數次,每天也會盡量出門,到合適的咖啡店或公共場所使用電腦求職,以及找綠地散步。這樣的行程讓我每天都會跟人接觸,也能藉由一定的身體活動量使情緒穩定,對不確定的未來保持較正向的態度。

我相信在前路未明的狀態下,站好陣腳、穩步向前是能較快走出低谷的方式。盡力增強生活的秩序和掌控感,運動會是個好的起點,推薦您試試看。祝福您。

4人拍手・

勞動部在各地方的就業服務站,有提供職涯諮詢,您可以查一下,離您最近的就業服務站在哪裏,親自前往,請他們協助。另外,您身心健康的問題,若有需要,建議您到大醫院的身心科掛號,或許對您會有幫助。祝福您。

1人拍手・

我覺得不要從你"能"做什麼開始找,可以從你"想"做什麼開始找。
不然只會進入下一個厭世的工作循環裡。
反正你會有幾個比較有興趣的方向,你在查怎麼樣能夠轉職就好。
也不用完全跳脫原本專業,原本專業也許也有你喜歡的地方?
你需要多關注自己、多了解自己,才能更知道自己需要什麼,給自己想要的。
我有幾個同事40幾歲也還在跳槽,我覺得找工作有能用得的技能和良好的態度就好,
空白一年也不用太焦慮,不用想得太嚴重,很多帶孩子十年沒工作也可以二度就業,慢慢想,然後試做看看,每天一點點,就會慢慢越來越接近。

4人拍手・

視覺設計畢業,也花了一些時間從業,很厲害!我剛從前一份工作離開,是品牌設計公司的業務,才能感受到賣設計服務不簡單,這中間其實需要非常大量的美感素養與溝通技能,來拉近讓業主的需求落地與執行出來,也發現台灣設計產業發展上,因為過往代工思維的牽絆造成的一些困境。

我35即將邁入36,對自己的職涯選擇也有些徬徨,興趣能力不少,但回頭看都沒有特便偏好與深耕,近期也是在求職前的空窗期重新摸沈澱與探索自己,我目前正在透過盤點價值觀、興趣、熱情、專業,搭配一些心理測驗如MBTI、九大人格、DISC、人類圖等多多認識自己,最近發現這個影片滿不錯的,希望能給你一些幫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a6VKEUj8-o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