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要怎麼判斷一間公司是人力派遣還是一般公司

工作狀態:工作中
我認知中的一般公司就是去一間公司面試,面試上了就在這間公司工作,薪資、三節獎金、生日禮金、年終、員工旅遊、員工聚餐、周休二日,重點是並不會叫員工去另外一間公司上班。但我現在應徵上了一間很像人力派遣的公司,在應徵這個職位時就知道公司會把員工外派到大公司做受訓,然後在大公司受訓員工的薪水是面試這間公司先付給員工,在向大公司請款。可是這份工作薪資、三節獎金、生日禮金、年終、員工聚餐、周休二日都有,唯一沒有的就是員工旅遊,所以我才會願意去工作。但我只是想請教前輩,一般公司徵人進來上班會把人派到其他公司做支援嗎?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回答 3觀看 614
回答 3

您好:

一、派遣的認定

派遣事業單位跟派遣勞工之間有簽僱傭契約(人是由派遣公司聘的,勞健保等通常都掛在派遣公司)
派遣事業單位跟要派單位之間有簽要派契約(雙方公司有簽約要使用派遣人員)
派遣勞工到要派單位執行職務,期間接受要派單位的指揮監督(人到另一家公司工作,由另一家公司管)

二、您的情況

(一)如果您問的是這家公司在法律上屬不屬於派遣事業單位,可以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網站查詢即可得知: https://agent.wda.gov.tw/agentext/

(二)如果您問的是這家公司會不會是掛羊頭賣狗肉,不是派遣公司,但實際上在做跟派遣一樣的事情,在有限的資訊下,難以論斷,但有一些細節可供您再進一步探究:

1. 受訓?

您所謂的受訓,受訓內容是什麼?是單純上課還是同時有在從事工作?受訓期間共有多長?

如果所謂的受訓是在幫大公司工作,都是由大公司實際指揮、監督您,那就有接近派遣的定義。

2. 請款?

通常有請款程序(尤其您提到是大公司),代表雙方之間應該會有合約,這個時候也要依合約內容判斷,雙方約定的事項到底是什麼?本質上是不是派遣合約?請的是什麼名目的款項?不過,這部分我想一般的員工應該是看不到的。

依照公司的營業項目或個人專業範疇,實務上也有可能不是派遣,例如:駐點人員(本身的工作性質就是常態性被派駐到其他公司協助提供客服、顧問諮詢或解決問題);借調人員(關係企業之間相互支援人力)等,並不會奇怪。

三、建議

如同前述,由於我們都非內部人,不能為您論斷事實,如果您真的很在意,建議可洽詢您公司的主管或人資人員,或直接洽詢所在地勞工主管機關(都會設有勞工諮詢專線),更能夠為您解開疑惑。

如果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嗨,如果要分門別類講下去會變得很複雜很長,我儘量簡單說明。
如果你是由A公司聘雇而在B公司工作,在勞基法上可以分成兩種情況:
勞務派遣:就是你說的派遣公司。派遣公司(A公司)跟要派公司(B公司)訂定契約,替B公司找人到B公司上班。在這樣的情況底下,你要做什麼實際上是受B公司指揮,A公司只負責找人跟付你的勞健保等等,勞工相關權利義務看A公司與B公司如何約定。通常在求職網站上比較常看到職缺說明是[代徵] XX公司的XX職位
勞務承攬:承攬公司(A公司)與需求公司(B公司)與訂定契約,以提供服務為目標(不是找人到B公司上班,而是到B公司提供服務)而派人到B公司上班。在這樣的情況底下,你的工作內容實際上是由A公司決定,只是在B公司工作(但仍然是為A公司上班)職缺說明比較常見會寫成[派駐XX單位]
從你上面的職務說明看不太出來你是屬於派遣還是承攬,如果你真的有疑慮的話,可以查詢你的所屬公司是否有申請所營事業為IZ12010 人力派遣業,可以稍微緩解你的疑惑喔。

祝福你:)

人力派遣是相當普遍的人力運用方式,很多大型公司都有使用這樣的方式,有些作相同工作的人,身分可能不同,有人是正職員工,有人屬於派遣公司,大部分在面試的時候就會知道,以後的雇主會是誰,工作的地點公司是誰,福利因為牽涉不同公司制度不同,很難說好壞,看起來好像大家都喜歡是正職員工,其實也有人喜歡待在派遣公司。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