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券商承銷輔導經驗對未來的職涯發展有幫助嗎

我的條件如下
1.私立前段會計系畢業
2.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三年
3.上市公司會計一年
4.目前面試到一家中大型券商的承銷輔導人員

目標為預計三年內考取台灣CPA證照+國際CFA證照+英文多益900以上
或是考取國立前段大學財金系在職專班將學歷洗成碩士

想瞭解若未來想往投行buy side或是私募基金走的話,目前的經歷是否會加分,另外先以取得證照、加強英文下手還是從洗學歷方面下手,考量還有工作在身沒辦法全部一起完成,目前已經27歲,怕走錯就沒有機會走到自己想要的目標,想問問各位先進們,謝謝您們

回答 2觀看 2092
回答 2

首先,必須再次強調:投行,buyside,私募基金這三個機構,對想要入行的candidate來說沒什麼不同(反正都是多金+光耀門楣),其實是差一點但是差很多的行業。我可以理解金融科系畢業都想到這三者,但是這三者內部的人士最不爽的就是把這三者混為一談XDDD

我在這裡先不花太多時間解釋這三者的不同,先講共通的:我認識不少人從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或券商輔導人員轉進投行buyside或私募基金,但這絕對不等同於 "有四大經歷或券商輔導人員經歷,就絕對進得去這三者任一者"。

再來,證照也是一樣,這三者裡面同時有CPA CFA的學霸考霸很多,但是有這些執照只代表 "你很想入行",所以會加到同情分(有點幫助),不代表一定拿到這三者的門票。

而且英文也是一樣。沒錯這三者內部從業人員幾乎都英文流利,但絕不是英文好就一定可以拿到入場券,不然隨便一個英文老師都可以進投行。

你有這些誤解很正常,因為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一模一樣,哈哈。到了入行之後才發現這些都是迷思。我曾經碰過一個台大經濟所就考過CFA三級的考霸,做不出一個聯發科的簡易財務模型跟估值,也碰過另一個考過CFA三級的面試者沒辦法給出一個簡單的投資建議。

歸根結底,想搞這個行業,必須具備的就是玩轉金融市場的sense,跟挑戰操作上億資金的野心和決斷力。

具體能力如下:
-快速處理資料的能力:比如在三天內把聯發科過去十年的年報裡的營運資料及財務資料全部建檔並吸收。
-快速分析產業的能力:比如在三天內把半導體設備的全球市場規模,主要業者,近期展望,未來五年成長率,主要技術摸清楚。
-對完成任務的饑渴:比如主管交代投資機會或大型併購案突然飛過來時,有連續一個月工作到晚上11點(其中有幾天到半夜2,3點)的覺悟。哦對了,通常這一個月你隨時都會被上司怒吼,因為戰場上不容出錯。Lenovo聯想集團總裁的女兒柳青,在美國紐約做投行時,曾經三天三夜不睡覺做一個財務模型,最後被主管怒吼著丟出去。
-判斷投資價值的能力:不是要你百分之百準,但是給你一支股票,問你看漲還是看跌?你要能當場給一個有邏輯的回答。
-建立故事說服人的能力:投資追逐的是未來的不確定的事情,買還是賣?這三者的從業人員必須學到從很年輕的時候就能用收集到的資訊建構自己對這個專案的理論,然後拿去跟客戶提案,甚至必須跟其他同業對吵。這不是金融知識問題,而是 "應用金融知識" 的問題。

金融知識方面如果你能高分考過CFA level 1就夠了。

我所見過從四大或券商輔導職轉進投行的人,基本上都具備上述五項能力的至少三項(另外兩項他們入行後自學補課)。其實除了 "饑渴" 之外,其他都可以自學。我以前有一次甚至半夜邊加班邊看Youtube學做DCF,隔天把DCF模型交給老闆。只是太多人根本碰都不想碰就放棄。

最後還是簡單說明這三者:
大部分的人從投行起步,因為投行職缺比較多,淘汰率也比較高,太爆肝。
投行大約分成三個部門:IB,equity analysis,trading。IB人的目標通常是私募基金,equity analysis人的目標通常是buyside, trading人比較多會一直留在IB。
私募基金又可以簡單分做growth fund, distressed fund, buyout fund, turnaround fund等不同投資主題的基金,需要的人都有點不一樣。而buyside也可以分成共同基金,主權基金,pension fund, hedge fund等。

最後提醒:如果你有機會面試,千萬不要說 "只要有機會,不管是投行還是私募基金我都願意做"。可能會被面試官直接謝謝再聯絡。

6人拍手・
4人肯定

你好,因為你是會計系畢業,且已經在事務所有三年經驗,建議先考取會計師證照. 另外,如果你還未離職,建議你在上市公司的會計部門繼續歷練至少三年, 讓自己在會計專業的實務經驗更紮實. 先累積專業深度,再延伸專業的廣度,這部分可以透過公司內部輪調或者到證券承銷部門. 證劵承銷部門累積輔導公司籌資的經驗,建議也是要有2-3年獨立完成案件之後,未來的轉職不管到哪個行業才會比較容易. 以上建議,供你參考.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