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軟體工程師轉職,技能很多,但該何去何從?

先說說自己的情況,這陣子因原公司的風氣及發展問題,部門問題太多可抱怨的就不贅述了,因此決定要轉職(已提離職時間)。
國立中南部科大 電機學碩,在學時會C#,無聊自學過python(爬股票出報表玩玩而已)

工作上,我碰過android/ios、Qt、後端、韌體、linux driver porting,且所有碰過的皆有獨立完成的案子,也有過整合不同平台的經驗,雖然都是自學...現學現賣,老實說難嗎? 我覺得還好,但做起來真的麻煩就是了...

常常思考自己的程度到底在哪,由於案子換來換去,無法專精一個領域和語言,人家問我"會不會XX語言",我都只敢說"有接觸過",最近投履歷也投得很迷惘,感覺什麼都能投,但又好像都投不了...
因此兩個月前就開始為轉職加減做了些準備,寫程式題、看書、查資料都有

最近跑了不少間面試,但卻一間都不是我主動投遞的,對!一間都沒有!!
而找我面試的是很多,也不少是講得出名的科技廠,面試表現自認應答都不錯,英文考試都還行(主管說不錯),專業考試寫起來也蠻容易的,甚至有主管+人資直接讚賞條件匹配外,表現也出乎意料的好,但提到薪資的時候,我尷尬他們尷尬...,也有主管直接問我比現職低3K的薪資你接受嗎...?
手邊拿到的offer也是開得很尷尬(已考量薪資結構後,綜合評估)
由於第一份工作的經驗,第二份我是抱著寧缺勿濫的心情在找
就目前為止的面試,感覺只要我直接表明想要這份工作,就會直接錄取的feel,但我說不出來,只說得出這工作內容有興趣....

目前收集到的理由是:
1.產業不相同 (可是工作內容跟自身條件很OK啊...)
2.技能很多,但做得不精 (我能怎辦...我也不清楚我這情況到底算不算精...)
3.公司近兩年沒怎麼賺錢,開不出期望薪資,面試的時間點不對 (主管說的,好吧!可以接受)
4.學歷不優 (出社會3年...,看來學歷會綁我一輩子)
5.破壞行情 (薪資區間就擺在那,我寫在區間內怎麼就破壞行情了?不懂...)

當然自己想過幾個短期啃老方案:
1.花錢去補些課程 (時程稍長,但真的好貴...)
2.念個英文補張多益成績單(以前的過期了,剛好也想考高一點,面試也可以免考)

到目前為止,一直都還保持著有時候看看書、練程式的習慣
有時候思考是自己心眼太高嗎?
還是這陣子大環境就是這樣?
還是閉著眼睛放棄專業及興趣,選錢多的就好呢?(輪班救台灣)

回答 3觀看 1735
回答 3

您好,剛好我從75年開始就是資訊人,剛好路過回一下。
1.科大碩班沒有設英文或外語門檻嗎?
2.雖然都是自學...現學現賣...
好像資訊人都是自學,上課學來的不見得能用在職場。至於學得精還是不精,可以分幾個粗淺的面向來看:
a)對程式語言的特性運用很熟悉。C++/C#/Python/PHP...都有特性,都能混合語言,如C++ inline asm.如能分辨效能好的與效能差的寫法...
b)對跨平台設備的整合方式很熟悉。如Andriod/iOS/Unity/PhoneGap/Xamarin之類的熟悉。當然還要涉略一些CMS.
c)作品或者過去寫過的作業或專案,放在GitHub上有幾棵星之類的,或參加過什麼全國性的競賽或投稿刊出之類。這些都能讓你的能力更有說服力。

3.差距3000的薪資,老實說,這樣都達不到的,你也不用太在意這公司了。(換作我來說會回他,3000你還在給我殺價,你當菜市場喔)
4.學歷,在資訊產業不是很重要,但不要讓學歷成為你關鍵的分界點。(話說,都碩士畢業了是要不優在哪裡?比學校? 那大家都來洗學歷,來複製貼上XDDD)

大環境是不太好,但還是有一堆工程師可以拿到快兩百的offer,策略上要想辦法跳到有名的公司,再跳來跳去才會有突破。輪班救台灣,賣肝救台灣都很好,永遠有新鮮的肝前仆後繼啊。

是攻城獅都是誰錢多的說話... 錢多的地方就是專業,就是興趣。而且,興趣是要錢來養的。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 你做了2年多3年, 你開多小新水?
2. 你想做的什麼類的software engineer? 感覺, 你每樣會一點, 這樣不好. 精一樣 你精low level programming就low level programming (IL code, C++, C etc.), 你想專high level programming 就專high level programming (java / C# etc.)
3. "產業不相同" 可以是新水比較低的理由. 例如, 一個會retail流程的人跟一個不會retail流程當然會流程比較好.
4. 技能很多,但做得不精 "看第2點"
5. "學歷不優" 信我吧, 這一行, 學歷是廢紙, 把它丟掉就好. 學到master也好, 也只有5%能用. 都是自學為主
6. "破壞行情" 這算理由嗎 LOL
7. "花錢去補些課程" 這個, 不如說, 考CERT比較好 例如MCSE

查看4則回覆

哈哈哈,龍潭路沒啥改變。是學弟?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