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軟體工程師的職涯困擾

本身是非本資訊相關科系,目前已轉職網站領域全端工程師,擁有2年經驗,身邊也沒有本科系朋友可以詢問,因此想請教各位導師及前輩未來的職涯方向。

1. 目前所會技能不是全球人力市場中最多的技能需求 Ex. react.js、python,是否果斷轉換目前所會的技術領域,在下份工作直接 all in 某種技術,甚至是直接專研前端或後端,但不確定的是,工作機會多相對地是否也代表可能會遭遇到更多的競爭?

2. 自己目前認為對於海外公司的排序重要性可能會是演算法>英文>技術棧框架/語言>學歷,對於台灣公司來說可能會是演算法>學歷>技術棧框架/語言>英文,不知道這樣是否判斷合乎現在的市場需求。

以上,感謝各位各位導師及前輩幫忙回答。

回答 3觀看 869
回答 3

演算法與後端息息相關,如果遇到一位熟悉前端框架與某種演算法(Ex: AI模型訓練、影音串流壓縮編碼等...)的人,會令人很困惑:應該放在什麼位置才合適?
後端需要較深的技術,若您的目標是創業、合夥,作為技術長,掌握公司技術核心,建議往後端發展。
前端較容易取得聘書、較高的起薪。如果您的目標是做個高薪的打工族、甚至SOHO族,那麼熟悉各種前端框架、能夠快速維護代碼,無疑是最佳策略。

1人拍手・
1人肯定

關於第二點,我覺得排序上用”英文”可能不是很符合實際狀況。應該是”溝通”。差別在於英文好不代表能溝通。舉例來說,我從客戶(或Sales/support team)哪裡得到了需求,我是否能理解客戶主要解決的問題? 聽起來沒什麼問題,但是很多時候客戶也不知道要怎麼做。所以必須溝通,而”英文”只是溝通的工具,能否理解就跟產業的專業能力跟挖掘實際需求的能力有關。雖然很多時候大家會覺得技術能力排第一,但是我覺得如果無法溝通,再強的技術能力都沒有意義。做對的事永遠優先於把事情做對。

1人拍手・
1人肯定

軟體工程師在我的觀感, 是基礎要打的好, 邏輯要強, 因為軟體很難一人為之,又要學習不只一種軟體, 不是知道前端或後端就好, 重點是你要符合公司要求會使用的"各種軟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