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不知道自己的興趣適合做甚麼工作,該怎麼辦?

我今年25歲,畢業於國貿系。上一份工作是銀行行員,已離職。自己的個人興趣是旅遊跟閱讀,尚未找到自己的人生志業,現在在投遞履歷和積極面試中(產業包括:會計事務所、採購、網路行銷和電商),但始終沒有一個讓我有熱情的工作出現,甚至想說是不是去找個打工邊找工作呢?以及各位都是怎麼找到自己的志業的?謝謝

回答 6觀看 2310
回答 6

我分享自己的經驗,我是先從「不討厭」開始,什麼是不討厭呢?我年輕時也做過很多工作,我做過業務、餐飲、工人、銷售人員、派報….很多類型的工作我都試過,但出社會進職場後我就選定「銷售」為我職涯方向,簡單來說這麼多類型的工作中,我比較不討厭銷售類型的工作,和我的人格特質和價值觀較為接近,但你說對銷售工作你有熱情嗎?我老實回答「我也不知道」,那時的我只能回答「我不討厭」就這樣而已,但時至今日,隨著我在工作上的投入與累積,我慢慢成為一位行銷人了,今年我也40好幾,你問我喜歡這樣的工作嗎?我可以回答你「我很喜歡」,行銷會成為我這輩子的志業,我也是如此的在實踐分享此道。
我是如何從「不討厭」→「喜歡」」→「志業」?不討厭的理由很簡單,我需要一份收入我沒富爸爸,我需要錢生活,但我需要找份工作是可以堅持下去,而「銷售」是我可以做很久的工作,但隨著時間銷售久了和廠商有來有往,慢慢你看到銷售的供應鏈展開後上頭還有「行銷」,我想試而對方看我在原工作是投入的有活力,就開啟我的行銷之路,接觸之後才知道行銷世界是如此廣闊,這些沒讓我卻步反而讓我不斷的想探索走下去,隨著累積的專案愈來愈多,隨著過程中我自己學習成長,我喜歡上行銷這份工作,從工作中有明顯的感受到成就感與學習動機,這些動力都成就了現在的我。
對工作熱情或喜歡我覺得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您要先投入,投入自己之後才知道自己對這份工作的感受,當然人的生命有限不可能無止盡的探索,但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最大程度的探索,才有早日自我實現的機會。

以上與您分享,祝您早日找到理想的工作。

4人拍手・
3人肯定

從來沒有找到志業過,只不過是個賺錢養家的工具。志業就當興趣來做吧。

0人拍手・
0人肯定

您好,
在還沒有找到志業之前,先找到職業,因為職業會鍛鍊您的心智,會讓你學習,成長,會讓你經過身心的考驗;能夠把職業做好,變成的專業,那才能變成您一生的志業,我是這樣過來的。

很少人一生就知道自己志業,都是經過不斷地探索,摸索嘗試而來的,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建議先了解自己,確認自己哪些方向是適合自己,才去思考要投什麼。
1.針對找適合工作,104蠻多文章可以關鍵字搜尋(如何找自己適合工作),如這篇報導你可以看看。
https://blog.104.com.tw/what-is-suitable-for-graduates/
1.內文中提到「知己」:性格、興趣、價值觀三個量表都有交集的職務皆在綜合報告中,可以嘗試104職涯適性測驗探索自己職涯,指引。
例如:我建議,若妳真的也想要透過興趣旅遊,成為你的生活工作(也是進而達到志業一種表徵),可找類似旅遊性質工作來做(旅遊業-國內外導遊、國內領隊先從牌照先考、旅遊影片作家等等)。

2.內文中提到知彼:背景找方向,
如:運用學歷國貿學術(如從事國貿助理、業務助理,進而當國內外業務也跟妳旅遊也很像,如國外業務也會到國外去參加國際展覽、拜訪客戶,透過業務交流也可以認識不同文化、美食,但語言能力就要加強)。
如:在學期間有從事相關行為覺得是有興趣?如求學、社團經驗中擔任什麼財務、規劃者、美編設計之類,當中妳覺得有興趣,可以作為未來志業表徵。
綜合以上可以藉由104這篇文章,以上我上述的內容供給您參考。

以及各位都是怎麼找到自己的志業的?
若談志業,對我而言適合自己工作不代表是志業,所以連我自己都沒找到志業。因為光找到自己適合工作就很遙遠,我目前只有找到適合自己工作,志業還沒找到。
若談如何適合自己工作,但我當年剛畢業,也沒有104適性測驗這麼專業分析,也沒有現在資訊方便與多元管道交流,因此我自己藉由職場上與該領域前輩交流(如想做業務,我就會找業務同仁聊聊工作內容、辛苦談)、參與課程與其他學員交流,自己多方嘗試(去做自己過去夢想實踐、面試機會去談、錄取做、不適合就換),因此我找到自己適合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即便出社會15年,我也不覺得自己找到了所謂的「志業」,以無限賽局的思維來看,不停地追尋及驗證就是人生的過程。
熱情通常是成就感的副產品(總不會老是做不好,還很有熱情吧?)
而以您的年紀來說,要鼓勵您多方嘗試不同的工作並盡情發揮,做好了做對了,就有了成就感與自信,就會開始出現熱情,想再追求更高的目標。

我自己剛出社會做的是本業(會計)25歲時也很迷惘,但就是繼續往前走,保持好奇心及跟公司同事多交流,慢慢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樣子(但也不是一下子,而是又努力了好多年…現在仍在努力中)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大部分的人,沒達成興趣=工作
工作找自己順手,做得來的,薪資夠生活
興趣當下班後事情比較好

>>自己的個人興趣是旅遊跟閱讀
符合旅遊和閱讀,像是導遊、書店相關
但薪水福利和您之前的銀行行員相比,您必須多想一下
導遊,現在疫情狀況,您也知道旅遊業相關狀況

>>上一份工作是銀行行員,已離職。
覺得您要再想一下離職理由
如果只是因為不是興趣
建議在想一下是否順手,是否討厭等等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