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職涯發展的規劃以及工作指教

個人經歷:今年31、四大事務所四年經驗、中型公發公司四年經驗、多益750。

現職是一間傳產公司,公司剛轉虧為盈沒多久,主管蠻看重,同事之間人也都不錯,只是因為傳產風氣,步調跟任務執行上都明顯較為緩慢,內部制度也很混亂,進去之後其實都在做一些基本面的更新維護,較為深入的成本分析明顯不足,所以也持續額外進修和自我督促,為的就是維持競爭力,那目前有接到一間上市半導體公司的口頭offer,新公司規模和獲利分紅都很好,每年調薪,產業前景也很穩定,但最後核薪下來比現職月薪少了4k,並且需要外面租屋,不過整體年薪是比現職高了約5W,這次會想轉職除了想要往前景穩定的大公司發展外,另外職務內容也是有興趣並想持續加強的成本分析,希望這次換新工作能再多學習和累積在此塊領域的經驗,並同時也能因為大公司的經歷,增加個人履歷的亮點,並且未來再看是否有機會跳到半導體外商或是經營分析的主管職前進。

因為這次如果要轉換工作勢必會有薪資犧牲和額外成本,加上還有年紀越來越大的因素,想詢問說這樣的先蹲後跳是否正確?或是沒有更換的必要?因為一方面也考量到這次得到的機會很難得,錯過後或許之後也沒甚麼機會了,二來這次換工作其實比較注重工作內容和公司規模,但也擔心思考不夠完善,所以想請問我這樣的規劃是否可行,謝謝。

回答 8觀看 2598
回答 8

1. 哈哈~身為前四大員工,理解你的困擾~會計師的訓練總是讓人追尋無風險的選擇~

2. 從產業面來說,台灣半導體業正處於1990年代以來最順遂的時期,持續到2025年應該沒問題,所以這個時間點選擇半導體業還算適宜。

3. 現職月薪少4K,但整體年薪高50K,不無小補,而且你沒有半導體產業經驗,可見得對方認同你的專業。如果你所謂的整體年薪是fixed而不是variable,那你不應該只看月薪。如果你說的 “先蹲後跳” 是指月薪少4K,那不成立,因為整體年薪更高(除非你被降級)。

4. 用年終來補會不會是騙局?台灣很多公司用年終來補,上市櫃公司反而更普遍。根據我的觀察,如果公司過去十年都有獲利,公司對年終獎金黃牛的機率大概只有1%左右。我以前在獲利載沉載浮的公司上班,公司年終也不保證一定有,不過每年都發放,發放率也有面試時約定金額的80~90%。我不能保證人家不跳票,但我認為風險算低。

5. 除了工作內容和公司規模以外,主管工作風格也很重要。這個主管如果在談話時就讓你覺得不舒服,或者面試時就講出跟你價值觀不符合的話,那通常都不會是跟你共事順利的類型。還有公司的培育制度很重要。財會團隊鼓勵輪調嗎?輪調是累積主管經驗很重要的一環。

6. 我不知道錄取你的是哪一種半導體公司。個人經驗是覺得半導體公司如果是IC設計和晶圓代工,因為工序複雜,技術深奧,公司偏向SOP治理,而且對文件和流程要求很嚴格(因為不這樣他們就做不出產品了),所以內部制度應該比你現在的公司好。而且台灣半導體業因為做消費型應用居多,步調都很快,應該比你公司快。如果是半導體材料或設備,步調可能稍慢些,做事流程我就不確定了。如果是封裝測試,那另當別論。

7. 提到成本分析,半導體公司如果是IC設計,因為主要成本來自於晶圓代工費用,報價不由人,所以成本分析相對最簡單。其他的 (晶圓代工/材料/設備/封裝測試) 因為真的涉及產線,製造,人事,折舊等,成本分析就深奧多了。

8. 在台灣,搞成本分析(擠利潤)最強的還是科技業下游產業。並不是說半導體產業成本分析很簡單,但是半導體業的經驗不見得能帶到下游(鴻海/廣達/可成/大立光/健鼎…)。不過如果你目標是半導體外商,那應該沒問題(問題會變成英文能力)。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問自己,希望自己十年後是怎麼樣的光景? 就知道現在該怎麼規劃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固定年薪有增加,也符合自己的目標,當然可以考慮。

你好:
這個不就是你的答案了嗎?
這次會想轉職除了想要往前景穩定的大公司發展外,另外職務內容也是有興趣並想持續加強的成本分析,希望這次換新工作能再多學習和累積在此塊領域的經驗,並同時也能因為大公司的經歷,增加個人履歷的亮點,並且未來再看是否有機會跳到半導體外商或是經營分析的主管職前進。

你在擔心甚麼?

你好

我發現104人才都想太多,先做再說!騎驢找馬,到時候就會有答案出來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今年31、四大事務所四年經驗、中型公發公司四年經驗、多益750。現職是一間傳產公司,公司剛轉虧為盈沒多久,主管蠻看重,同事之間人也都不錯。接到一間上市半導體公司的口頭offer,新公司規模和獲利分紅都很好,每年調薪,產業前景也很穩定。
2. 上市半導體是台灣科技產業的現在與未來,去報到。
3. 轉換工作勢必會有薪資犧牲和額外成本,放長線釣大魚。
4. 先蹲後跳,蹲的越低後面跳的越高。科技業去或不去仍應評估,但半導體二話不說,拿起包包報到去。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半導體高科技的產業,是台灣的護國神山群,其實是沒有什麼殘念的,希望跟著這個產業一起成長,最基本的薪資天花板一定會比較高,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分析的很好(在職業診所很少見)。根據你的分析,答案已經很清楚,你的規劃可行,不要懷疑,就這樣!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