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想要轉回本科系卻一直被拒絕 請問該如何改善?

1.學歷是中原大學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
工作經驗
目前是台灣半導體設備工程師
之前擔任過恆顥科技整合解析工程師的嘉彰的IE 燿華電子的製程工程師
2.一直以來我找工作都是以本科系為主 可是因為一些機緣加上家人在旁邊催 都變成趕快有工作就好了一直到現在做了9個月的設備也是這種情形 我很擔心跳不回本科系 在非本科的職位雖然可以看到一些問題 但很多真的沒有相關學經歷不好理解 加上若公司完全丟給新人自己摸索 顯得有點浪費時間 所以在104一直以來的目標都說找製造 生管或IE但不知道是不是我不會介紹自己 通常都沒有下文 但有時投履歷又很好奇 雖然我在本科系領域算新鮮人 但事實上工作也有一定時間 要怎麼填寫我受到的關注更大 甚至面試者能更清楚看到我的潛在能力而錄取的因為雖然我是做非本科系的工作 雖然企業沒有教就要上手但我多半透過跟產線交流自己摸索後解決問題 我對於自己理解跟學習能力還是有自信的

回答 4觀看 1102
回答 4

1. 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目前是台灣半導體設備工程師,之前擔任過恆顥科技整合解析工程師的嘉彰的IE,燿華電子的製程工程師。一直以來我找工作都是以本科系為主,一直到現在做了9個月的設備也是這種情形,我很擔心跳不回本科系。
2. 擔心跳不回本科系,先回答工業工程師與現職設備工程師在工作上的差異,再思考為何現在執行設備工程師,而非工業工程師。
3. 現在執行設備工程師,那是過去10多年生產線經驗的累積,專注在製程,表現對製程設備熟悉,廠商看中您對製程、設備整合、解決問題能力,提供職缺設備工程師。
4. 其實,工作中建立的專長,與解決設備問題的能力,與大學學科關聯不大了,而是過去10多年生產線經驗,與自己投入解決問題的方式,可以放掉工業工程師,專注在設備工程師,您的職涯會走的順暢。轉眼您將步入中年,別自尋煩惱。
5.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以之前面試(傳產製造業&電子業)製造生管或IE相關人員的經驗,分享幾個我再面試會注意的點。

1.履歷的呈現,從發現問題到如何解決。
不僅IE才要做改善,而是當下您現在手上這份工作,您改善了甚麼?可以是動作改善,流程簡化,LAYOUT調整,檢討方式改變,訊息傳遞改善等,軟硬體調整。
(要看得有沒有能力發現問題,還是習慣於當下。)
2.改善過程中的困難點如何突破。
同上,您在這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失敗跟困境,如何處理。
(兩個點,心態上的調整,跟經驗的取得。)
3.改善效益
改善的結論,一開始工作都是哪裡可以改善去改善,效益則是更有目的性的去做點線面的事情。

現場IE基本上都是要現場的歷練才能堆積,學科的背景是讓你有方向,量化方式,去掌握較大的格局。(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所以就如同您文內最後提到的,"多半透過跟產線交流自己摸索後解決問題"
這個要呈顯出來,有案例就是剛剛第一點,有量化數字就是剛剛的第三點,一跟三履歷一定要放好放滿。第二點則是您面試的時候要把主軸一直拉在這,主力講解決問題的經歷。

如果這個部分能夠佔夠大的篇幅,會大大縮減您資歷上的差距。

中階IE人員,電子業還是相對吃年資一點,不過有時候會單看特質來選,因為也有公司把IE當作資料蒐集,結果五年的IE經驗都只有KEY檔。
也有公司新人一進去試用期就要開始改善的。這差異很大,年資不一定加分,然後也跟公司文化還有公司給予該單位的權責有關。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以您的狀況,內轉機會較大,累積經驗再外轉是最好的路徑,或找到其他廠的製程工程師,再內轉,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一.疫情期間,一定要騎驢找馬,收到offer後再提辭呈

二.依資料來看,會建議投[電腦資訊/金屬製品/塑膠製品/運動醫療] 等產業的[IE/工程/生產]等工程師職缺

三.我個人在看履歷的重點有下列幾項:
1.工作績效:為什麼會有這麽多?效益為什麼這麽好?
2.專業能力:跨部門工作輪調經歷多嗎?專業培訓多嗎?專業證書多嗎?
3.學經歷中是否有和諧的人際關系,例如:記功/獎勵/表揚/優良員工/模範勞工...等事蹟多嗎?
4.有多種外語能力

四.履歷自傳的部份在"工作績效/管理能力/特殊事蹟/個人特質"上可多加着墨,例如:
1.工作實際的績效:(最好用數據表示而非文字敘述 )
1)因「工作改善」替公司節省多少費用/創造多少盈餘及營業額
2)因「流程優化」提高多少%的效率/省下多少物料、費用及人力
3)因「服務優化」,讓接單率由*%漲到*%/回客率由*%漲到*%
4)客人對工作滿意度給分排行,獲得*月第*名

2.受公司重用的程度:
1)因**的優異表現,而被公司記功/表揚/獎勵等
2)榮獲**年度的優秀/模範員工

3.個人的優勢:
1)從*年~*年接了**位新進員工的導師工作
2)從*年~*年培育**位資淺同事的師父工作
3)帶領團隊重新分工,終於在*天(正常是*天)完成老闆交付的任務,因而接到後續*元的大訂單

4.個人的特質:
1)人格特質 :
個性開朗熱情、做事認真負責...等
2)人生態度 :
獨立自主、樂觀主動、接受挑戰...等
3)人際關係 :
喜歡與人建立直線溝通...等

以上建議,望有所助益

2人拍手・
3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