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為什麼公司要安排同仁尾牙上台表演?

尾牙表演不幸抽到舞蹈表演,練舞好累,還要假日出來練習,沒有同事真正為練舞感到開心,只是讓大家更忙更累而已。為什麼多數公司每年都要叫員工上台表演啊?我可以用工作忙碌拒絕參加嗎?

回答 8觀看 2147
回答 8

您好
法律並無硬性相關規定 ,員工旅遊和尾牙屬於員工福利的一部分 ,就像尾牙表演一樣 ,吃個飯還不能好好吃 ,還要用下班時間"自願"排練 ,只為了尾牙當天還要上台娛樂長官 ,還要包裝個能增加"向心力"和爭取部門得獎的"榮譽心"...,
有公部門解釋 ,若是規定"強制參加" ,那就屬於公司可支配的時間 ,則需要支付工資 ,若是"自願參加" ,就不屬勞務提供 ,雇主可以不支付工資 .但也未明確規定 ,有些旅遊會用到平日 ,有可能還會要求要扣除特休 ,但法定特休是勞工自己要排定的(不是由雇主指定的).
如我說的 ,不管是員工旅遊或是尾牙聚餐...等 ,對於職工福利的部分 ,大家的要求也只會多不會少(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 ,做這些事情永遠也是會有人嫌 ,就像員工餐一樣 ,已經免費提供了 ,就是會有人覺得菜鹹了一點(也有人覺得還不夠鹹) ,有人覺得青菜可以多一點(也有人覺得肉可以多一點) ,就算是雕一條龍出來 ,也是會有人嫌它醜...,實務上都已經見怪不怪了,
有些公司福利還沒有那麼好的(例如公司都只辦國內旅遊的 ,甚至沒有的) ,在那的員工不是都要跳樓了,也有些公司國內外旅遊都有辦 ,但還是被嫌說為什麼不直接補助錢就好(自己安排旅遊行程就好)...意見隨隨便便就一堆 ,萬一公司取消這項福利 ,那你不是又有其他的話可說 ,建議你自行考慮 ,團體的生活還是要以大眾多數的意見為主 ,你可以跟公司提出你的疑慮(這是你的權益) ,但如果自己真的不能接受 ,那你自己就要有打算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3人拍手・

這是台灣絕大多數中小企業的陋習,為了省錢,就叫員工表演。

明明都說尾牙的目的是為了犒賞員工一年的辛勞,但在節省成本的考量下,企業只會不由自主、膝反射式的壓榨勞工,逼員工演出。

除非雇主覺醒,否則個別勞工很難抗拒這種潛規則。

如果真不想參與,只能以當天另有重要行程為由而婉拒出席了,唉…

1人拍手・

為什麼多數公司每年都要叫員工上台表演啊?
檯面上的理由是:同樂。發揮同仁才藝、激發員工潛能 ...。這個問題google就有數不清的回答。
職涯診所能提供的洞見也許是:「在職涯裡頭,當然不可能讓你凡事都逃得了。就好像在生涯裡頭,你很難凡不想發生的事,都與你無關。」

當然可以比較健康一點的回答您:例如,「轉念」~...。或「用〔正念〕來面對這件不開心的事 ... 」。至於怎麼轉,如何正念?同樣地,google就有數不清的答覆了。職涯診所的人才包山胞海。就不佔用篇幅。送給匿名朋友:自求多福唄!

我可以用工作忙碌拒絕參加嗎?
當然可以。只要你願意接受之後你可能付出的代價。任性的提問得到任性的回答不是理所當然嗎 :P

謝謝您沒有問「我可以用什麼理由拒絕參加卻能得到同事和主管的鼓掌?」非要個最佳答案的話~也許來個創意徵答也不錯,歡迎大家來集思廣益一下。例如~寫個簽呈表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我自願出20萬現金當尾牙摸彩獎金,以換得尾牙當天以「贊助商」取代「員工」的身份:不必參加練舞也不必上台表演的特權。』只要主管和老闆都簽准的話,皆大歡喜囉!

以上。聖誕快樂 :)

1人拍手・

1 對公司尾牙表演不滿,質疑為何公司要安排同仁上台表演,特別是當抽到舞蹈表演時感到困擾,想知道是否可以以工作繁忙為由拒絕參加。
2 您的疑問是合理的,許多公司舉辦尾牙表演的目的在於促進同仁間的團結感和歡樂氛圍。表演是一種團隊建設的方式,有助於加強同事之間的合作和互動。
3 雖然表演可能讓同仁感到疲累,但也可視為一種娛樂和放鬆的機會。參與表演能夠增進團隊凝聚力,提高工作氛圍的歡愉度。
4 若您因工作繁忙而難以參與,建議您可以以誠懇的態度向主管溝通,解釋您的工作情況,並詢問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參與尾牙活動。
5 在表達不參加的理由時,可以融入對公司活動的支持,表達您的期望是希望公司的活動更有益於同仁,可能有其他方式可以達到相同的目的。
6 同時,應注意以積極的態度參與公司其他活動,以示對公司文化的支持,這有助於維持良好的同事關係。
7 祝福您在公司中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參與方式,同時享受愉快的尾牙時光。希望您的工作和人際關係都能夠更上一層樓。

1人拍手・

公司為什麼要叫員工上台表演? 我只能模擬高高層的想法....
讓員工有更深度的參與尾牙活動。
或許能讓員工更了解自己,挖掘潛能。
省下找專業表演的經費。
..........
同樣身為小員工的角色來說,我也想安靜的吃頓飯就行,沒獎抽也可以,甚至一人發500~1000的紅包來代替尾牙宴也好!為什麼要我們在工作就已經很忙的情況下來弄這些事呢?
如果想提出不參加,可以嗎?其實提出這問題,就是在擔心「後果」。我個人是會去找主辦部門「聊聊」,旁敲側擊了解如果拒絕了會有什麼可能性?自己評估一下!
想用工作忙碌為由拒絕,這個問題感覺比上個問題更困難,因為當你提出時會引發其他同事不滿的可能性劇增,憑什麼你的工作就叫「忙」?其他人就不忙?

總結來說,不要太直接的問公司對不參加尾牙表演的人有什麼作為?然後如果要找理由拒絕,要找個容易讓人接受的,因為「忙」有點模稜兩可,判定條件很主觀就不容易說服別人!
亦或是用大絕招,直接提早請假,不吃尾牙餐也放棄抽獎..... 可能還最簡單!

1人拍手・

您好
其實我覺得這真的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也
敝公司每年尾牙都是請各部門準備節目
可能因為我們的部門主管都很愛玩
就會用"好玩"的角度來想這件事
邀請大家一起提想法、準備道具、排練
一起想辦法拿到獎項
為的其實是"有趣"
每年玩得最快樂的
表演最棒的
都是最安靜的工程師部門
表現出與平常不一樣的他們
我個人覺得真的是挺好的

當然,如果真的不喜歡,就可以溝通看看,可以不要嘛?

如果這是一件避免不掉的事,那就讓他變好玩
讓自己在活動中扮演讓大家一起開心的腳色
都可以是一個不一樣的想法
試試看,轉個念世界就會不一樣喔!!!

以上想法,提供您做參考

1人拍手・

從公司的角度:

1. 省錢:樂團、歌手、舞者費用遠高於員工。
2. 團康:有些主管認為這就像團康活動,有助員工合作、交流、默契培養。
3. 主管是玩咖:或許可以觀察看看,這些主事主管平常是不是特別愛玩。
4. 部分或多數員工是玩咖:有些公司部分或大多數員工很愛表演,上台前的下午甚至請假盛裝打扮。

每家公司文化不同、主管(老闆)的喜好不同,沒有絕對。

可以不參加,也可以只參加不表演,很多理由可以用,手痛腳痛關節痛,坐著也能抽大獎。

1人拍手・

如果不喜歡,甚至是抗拒的話,一律建議拒絕。

說真的職場百種人,如果你不介意當那個看起來稍微不合群的,那就嚴正拒絕。(這種所謂不合群的人其實很多,久而久之讓自己看起來像刺蝟也確實避開很多事情...)

或是退而求其次,找其他方式擔任其他尾牙幕後工作,逃過表演的命運。(我之前是這樣應付,剛到第一年叫我表演,我向公司打聽好就去擔任福委會委員逃過一劫)

總之祝福您只需要在台下看表演!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