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距離上一份工作空窗三年,對於重回職場感到不安

職場工作經歷約四到五年,目前待業中,職場空窗三年,這三年間有在接案視覺設計與產品攝影工作。
主要是上一份工作公司想轉型,原為自有品牌改為進口代理,我的工作是品牌規劃設計與攝影,老闆對於自有品牌的重視極度降低,對於自身發揮及成長感到限制,且剛好需要照顧家中高齡寵物故離職,這期間又遇到疫情,剛好也遇到家中長輩高齡開刀,其中也出國旅遊三個月,在時間越來越拖磨的情況下對於重返職場越來越不安,遲遲不敢遞出履歷。
想問職場對於有空窗的求職者接受度高嗎?
在履歷中可以將這三年自由接案寫進去嗎?
以及在求職中是否開老實交代空窗原因?

回答 4觀看 1914
回答 4

這問題應該反過來吧?

職場對於有空窗的求職者接受度高嗎?如果接受度低,你就不回職場了嗎?那就不要回去啊。你計畫回到職場,只是想試試水溫?如果是,那你不用緊張,應徵看看反應如何。如果你認真想回職場,那你應該想的是如何說服面試官 "我空窗過,但是有累積,而且職場人做得到的我一樣做得到"。以我做為人資主管的經驗,有幾年空窗期的應徵者可以談(但是碰到僧多粥少的百大企業或幸福企業就有點難),但是主要在意的是 "這個人還有沒有心調適自己回到職場? 會不會做了三個月就哭著跑了?"。

在履歷中可以將這三年自由接案寫進去嗎?我想不出不能的理由。空窗期間有自由接案,證明你還想在社會中證明自我價值,證明你沒有跟社會完全脫節。在面試官眼中,"自由接案三年" 跟 "空窗三年" 相比,前者再怎麼糟都比後者好。

在求職中是否開(該)老實交代空窗原因?我有認識為了陪伴高齡寵物已經空窗五年的人,因為以前的績效好,到現在還有人找上門請他回職場工作。要不要選擇性作答或者隱瞞,沒有Giver能告訴你,這是你自己的選擇。因為沒有人能保證你交代了就能錄取,也沒有人能保證你隱瞞了會怎樣。我只能說這取決於(1)應徵者以前的專業經驗跟現有職缺有多符合;(2)應徵者未來有沒有職涯規劃? 還是看起來沒錢了隨便找個工作而已?(3)應徵者有多認真想要說服面試官自己是個好員工? 如果老實交代只是 "我過去空窗了三年, 在做這個那個, 就是這樣了, 你願意用我嗎? " 這種態度一定不會在面試官面前加分。

你不想回職場就不回沒關係。沒有人可以因此譴責你。但空窗是你選擇的,空窗後回職場也是你選擇的,你就有責任承擔別人的疑惑。你先問自己,當別人問你 "沒上班三年了,你還能跟得上其他同事嗎?"的時候,你是很大聲地說 "我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 想要為公司貢獻!" 還是 "我也不知道...嗚嗚我還是算了" ? 如果是前者, 你沒什麼好不安不敢應徵的。如果是後者, 就不用應徵了, 也沒什麼好不安的。

2人拍手・

您好:
1、想問職場對於有空窗的求職者接受度高嗎?
空窗期只要有說明就好了,面試者只是想要了解為什麼有空窗期及空窗期做了甚麼?
2、在履歷中可以將這三年自由接案寫進去嗎?可以,且是一個很棒的銜接,但面試者可能會問你?那為什麼不再繼續接案了!
3、剛好需要照顧家中高齡寵物故離職,這點千萬不要說,因為不是每個面試官都可以接受,有時侯還會覺得你很怪!

1人拍手・

簡答以下:
自我確信:明確你是否真的想要重新回到職場,並為此付出努力。
履歷準備:在空窗期間的自由接案經驗應該寫在履歷中,這展示了你的積極態度和專業能力。
坦誠面對:若有空窗期,要坦然面對,清楚說明在那段時間裡自我增值的經驗。
保持信心:無論你的選擇,都要保持信心,如果你選擇回到職場,就需要有足夠的決心去面對可能的挑戰。

1人拍手・

感謝邀請,依照我個人在企業招募時之看法回答:

想問職場對於有空窗的求職者接受度高嗎?

只要再交代好空窗時間的三個問題,自然接受到高。
交代出這三個問題:您在為什麼空窗時間無法/不想從事工作原因,為何返回職場、返回職場後會不會又在面對因為事情造成空窗原因再犯。
好比說:
1.您在為什麼空窗時間無法/不想從事工作原因:遇到家中長輩高齡開刀及出國旅遊三個月。
2.為何返回職場:收入不穩定及長輩開刀已結束。
3.返回職場後會不會又在面對因為事情造成空窗原因再犯:開刀、康復時間。

在履歷中可以將這三年自由接案寫進去嗎?

可以,這三年經驗是會幫助,屆時在面試時,可以再多分享在三年接案心路歷程(目標、阻礙、挑戰、解決)之案例。

以及在求職中是否開老實交代空窗原因?

需要,面試是雙方認識過程(如同:交一位長期夥伴朋友)
會需要了解此應徵者對於自己職涯發展、工作目標需求、更好奇無工作之過程(也許照顧家人、旅遊、考公職等),與公司內此所需工作能力性格、目前團隊欠缺特質是否所缺。
假設:我需要一個空窗期間有自主管理(接案)能力工作者,且此職務不需要經常來公司(由公司發出需求給遠端工作的您),那就會接觸到您,找您來面試。

以上祝福您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