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對於職涯方向十分迷惘,想請前輩們給點建議

我是一名私立大學中文系的應屆畢業生,雖然從選修這個科目時便知道不好找工作,但到現在真的要踏出社會,有一種深深的無力感,但無可否認的是大學四年讀的課程內容都是我有興趣的,所以也並不後悔。
我很早就知道自己不想要繼續讀研究所,我知道自己不想要的方向有哪些,例如:考公職、當教師,都是我不願去嘗試的區塊。
我認為自己的人格特質是有優點的,但目前光是投履歷,上面的學經歷看起來好像就輸了其他人一大截,之前只有短暫在新創公司實習三個月,及在書店打工半年的經驗,我有興趣的方向是成為文字相關產業的工作者,目前在觀望的職位有小編等,但自覺也沒有平面設計相關的經驗,也很想有機會能進到出版社,但大多數出版社都需要相關經驗。
我不知道自己應該何去何從,甚至會深深地恐懼自己是不是找不到適合的工作了?
想請問各位前輩,目前除了針對有興趣的職缺提升自己的硬實力,是否還有其他方向可以建議的呢?
因為目前是沒有收入的狀態,所以其實很急迫的想要找到工作,但上一份工作經驗就是因為很著急想找到工作,後來因為跟公司理念不合故離開,請問我目前應該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謝謝各位前輩願意看到這裡,如果能留下一些寶貴的經驗給職場新鮮人真的非常感謝。

回答 5觀看 1705
回答 5

希望你的理解幾點
第一, 沒有所謂的合適工作. 工作就只是工作, 不合適也是工作.
第二, 這邊沒有什麼秘笈, 可以讓你明天就解決你的困擾.
第三, 學校所學的, 不見得在求職上會有價值.

徬徨是缺乏規劃造成的, 所以建議是做一個規劃 & 並執行.
規劃第一點是認清現況,
1, 私立大學中文系畢業, 沒唸研究所, 外語能力***, 職場專業技能****, 生活所需薪資****, 可以預期的工作選擇(請務實的預期, 不要有任何的期盼)
2, 優先解決收入問題, 先找到滿足生活開銷的工作/ 文字工作兼職 & 累積經歷.
3, 去補足自己在現在 & 未來期望工作領域上的不足.
4, 找尋可以增加職涯價值的新技能.
5, 最重要一點, 記得停看聽, 每隔一段時間(最少間隔一年) , 停下來看看自己 & 外界的變化, 聽聽自己 & 他人的聲音, 再做一次規劃評估來調整你的職涯發展.

3人拍手・

在你當前的情況下,著重展現你的熱情、學習能力和適應能力,將學習和經驗與所申請的職位連結。通過實習或志工方式,獲取實際經驗並建立人脈。不要害怕嘗試新領域,小目標和計劃有助於保持前進。保持耐心和自信,每個人在職場上都有成長過程,積極態度和持續努力會為你創造更多機會。

我也是中文系學士,在製造業從人資開始,到行政主管,然後各部門不斷支援、代理,然後廠長,事業部副總。
或許是我比較幸運,為了謀生沒有時間迷惘,幾次找工作就是一天投幾十份履歷,ˊ只要有邀約面試飄洋過海也衝去
我的中文系同學中
有人比較愛念書,考了碩士又念博士然後教書
有人比較愛玩,考了導遊執照進了旅遊業
有人愛自由,開計程車
有人愛國一直在軍中發展直到上校退伍,現在領終身俸維生

中文系的職涯地圖,其實很寬廣!
當年選擇中文系時,有學長就用台語說,這個就是{就穩死}--就業穩死,你我還是勇敢的跟隨了自己的興趣,堅持了四年沒有轉系,那就繼續勇敢跟隨自己的興趣下去,覺得什麼工作有趣就去爭取。

有個中文系的老前輩畢業後選擇以造反為職業,名字叫做毛澤東。

2人拍手・

重新學習是您找回自信及競爭力的唯一方法,即使是要從事編輯的工作,除了文字能力以外,美編及系統工具還是得熟悉;很多中文系的同學,都是利用研究所重新轉換專業。雖然您提到不想念研究所,但是為了轉換專業及重新獲得一個有利找工作的學歷;您必須重新考慮這個建議!如果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卻能夠獲得長遠的價值與競爭力,就是一個值得投入的挑戰!加油!

1人拍手・

才大學剛畢業,去培養新的專長就是了。

人生還很長,也一直都不是大學畢業後就都不學新東西就可以過下去的世界。通常是有去作個什麼,就開始學會什麼。然後學會之後就會開始有興趣。

Q:除了針對有興趣的職缺提升自己的硬實力,是否還有其他方向可以建議的呢?
A:一邊找工作一邊有效運用時間,這樣就好了。找到能接受的就作。

不用期待、也不會發生「神啟」突然被授予什麼你現在沒有的能力這種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