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應徵中高階主管應面談幾次再接受?總經理之路的準備?

陳總您好,
應徵中高階管理職(女),
1.有上市關係企業提出要能非上班時間也能馬上回訊,請問這對高階主管是台企常態嗎? 過去曾任管理職八年台企,但沒這習慣(也許我是少數?)。該如何溝通表達在上班時間的效率,又不至於誤解這是不願意配合的candidate?
2.呈上,因帶部門要揹KPI,面試也常談了4-6次,但最後不一定合適,感覺不太正常? 如果您個人也是外聘的總經理,高階經驗您是談幾次任職?
是否該答應offer前先要求更仔細的資料評估此職,還是先上任兩三個月去了解?
3.如果未來5-8年想往副總/總經理職(上市櫃)邁進,該培育哪些資歷?是該帶領更大的team嗎? 過往都是帶行銷部但是人數少。目前人數多又稍符合我範圍的恐只有業務部了。

回答 5觀看 605
回答 5

hi 您好,我是Terry

工作生活平衡問題:

1: 公司文化差異:這兩種文化都大有人在,大部份老闆或是主管其實也都有生活,不想要打擾員工,除非是新創公司,成長期,一天當三天用、一人當三人用。

2: 工作型態差異:日常工作 vs 特殊狀況,談到這個時,一般老闆心理想的是後者,但員工想的是前者。身為一個高階主管,若有臨時的工作要協調,是跑不掉的。除非老闆或是主管是超級工作狂,這個就看自己選擇,有時候能學到很多東西、有時候會覺得被打擾生活。

我們公司因為有外貿、時差、這兩種類型工作都有,我們會提前跟應聘者說明,能接受就來、不能接受就不要來。這不用勉強。尤其是業務型態的工作,真的不容易區隔,反過來說我們都有給予一些工作時間上的彈性,可自行安排。這個要看公司制度。

高階應聘問題:

外部聘請,高階主管,面談超過3次都是常態。越高階越要謹慎,這是必然的。尤其是價值觀的判斷,這更是會影響組織續存。所以我有時都傾向從內部選拔,第一是熟悉個性、第二是信賴。

若是外聘,最重要的還是進入內部後的望聞問切,如何快速的判斷,這部份老實說還蠻難的,我們也在學習,希望可以跟大家交流。

總經理資格:
看產業,我認為總經理幾乎就是全能了,除了融資的能力以外。整個商業的閉環上的專業技能,必須都有一定的水平。但是最核心的還是大局觀、領導能力、團隊組建能力。

我的想法,一般能管理到細緻的人員,大約極限就是6個。所以在團隊組建與放置對的人上能力需要蠻強的能力。可以試著把這部份能力特別抓出來磨練,我也還在練習中!能夠信任、領導團隊底下的高手,是一個必須要終身學習的能力。

但根據公司,還是有不同導向型的總經理職業路徑。我們工廠總經理是技術出身,走過生產、技術、品保、資訊等部門。但我們對他的團隊溝通能力才是最強的。也有總經理是業務導向,若是銷售型的BU,帶團的業務能力是最重要的。

而副總級,在我們公司是單一部門的頂端,但我們公司組織不是很龐大。能夠獨立帶領一個大部門創造高績效就能符合資格。

但副總以上,基本是能主動獨立擬定策略並且執行。帶多大的team看公司規模,但是否能有大局策略觀、跨部門溝通、獨立運作、快速修正執行能力,會是我認為所必須的能力。

給您參考!我也還在學習中。

8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一.每個人認知不同,我覺得坐到中高階主管以上的位置,基本上「權力-責任-義務」「所得-付出」是分不開也分不清楚的,至於會不會有[24小時待命]狀況發生,這完全取決於你的上司甚至是老板,碰到了算不幸沒碰到算幸運了
*反思一下,我對下屬會這樣嗎?
二.高階主管面談4~5次算正常再多就要看談的內容而定,這沒有一個標準
三.高階主管基本上是沒有試用期的,到職日就要立即走馬上任,3~6個月績效見真章,越高階越殘酷
四.副總級還好,看你負責的範圍來決定所需的核心專業(例如:廠務類/品保類/研發類/行銷類/財務類...等),至於通識部份(例如:當地的勞基法/基本的ISO體系概念/看懂財務報表...等)當然是越多越好
五.至於總經理理論上應該要全面性,實際上能做到比職缺需求多一點點就夠了

以上建議,希有助益

4人拍手・
3人肯定

1.這完全取決於您的老闆的工作態度,所以,您溝通也沒有用,因為只有最大的面試官才有決定權。所以您只能保持工作群組的訊息要及時通知,及保持馬上回訊的狀態。
2.這個還是看公司的人事制度,只能說人事制度愈嚴謹的公司,會面談比較多次,用人比較謹慎,面試愈多次當然成功的機率愈高,但是當然最後還是有可能在某一關被刷掉。如果您面試很多次了,不應該是拿到offer前要求更詳細的資料來評估,應該是在面試過程中,就是在評估該公司了。
上任再了解,就來不及了,愈高階上任了解的時間就愈短,上任就是要完成KPI。
3.帶人,能帶愈多的人,表示領導力愈強。大部份的總經理都只有三種出身,業務單位,研發單位,還有財務單位。公司處於不同的時間點會有不同的要求,但是業務單位基本上掌兵權,業績好,處事態度好,至少在公司是相對安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您好,
其實中高階主管的本身區別就很大,中階主管,比較能向您說的可以上班講求效率,不一定要隨時on call,但是高階主管通常必須要隨時standby,因為高階主管必須和總經理負擔公司的成敗責任,所以各式各樣的事情不會分白天晚上的。
至於要面談幾次,通常三四次是跑不掉的,但也要看是否彼此之間的期待和細節都已經談得很清楚,以上分享,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在台灣的企業文化裡,高階主管24小時或起碼18小時能夠回訊息好像是常態。至於高管面試幾次,我個人擔任過台企上市公司的BU HEAD, 當時面試的經驗是四次,Hunter、集團派來的人資總監、集團的另一個BU HEAD、CEO、董事長。但是因為董事長出差在即,為了壓縮時間,於是第四第五關也就是CEO和董事長是一次和我談。所以正常的程序在那家公司是五次!
至於談offer前是否需要了解公司仔細資料? 我覺得這事關公司內部的商業機密,應該不適合。如果是上市公司那就翻翻財報年報,甚至上網要找資料也不難了。我認為當到高階BU HEAD甚至協理以上就應該著重在公司經營理念、了解公司文化、企業領導人的遠見是否是您願意加入並且跟隨的這些大方向。而offer當然也是很直接必須面對的問題,大可以大方提出來談數字,我認為沒有不可,或是可以透過hunter表達您希望的數字比較不尷尬。以上供您參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