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剛換工作沒多久發現跨部門配合不順利,該如何溝通?

剛轉換跑道到一家比較傳統的公司當產品行銷企劃,主要工作是負責新產品上市宣傳、行銷規劃、網站臉書IG等平台更新、行銷數字分析等等。在這邊工作二個月,第一個月主要是前人交接還有熟悉公司產品、熟悉後台等等系統,第二個月開始自己規劃案型提案。可能蜜月期過了?突然發現一個問題:我待的部門是產品業務部,感覺很"弱勢",每次提案到資訊部要排程上架時,會被資訊主管小刁一下,說案子急嗎?他們手上還要趕網站優化、系統更新、資料庫更新,總之拿各個大排程來壓...,上週要趕聖誕專案活動出來又一直被拖被無視,溝通時口氣比較急,還被調侃說這個案子業績是多少這樣。搞得我覺得很火大又心累,每次走流程走到資訊的時候,變成好像是已經跟自己部門主管報告過一次、又要再跟別部門主管報告一次?但這是公司業績公司產品啊?不作案子不曝光要怎麼賣啊?
同部門同事好像已經習慣了,主管也是容易被呼嚨過去,想上的案子說延期就延期...。請問這種情況我應該怎麼處理比較好?雖然我不想一來就當黑羊,但一直要為了作案子賠笑臉也實在很煩,請教職場前輩的建議,感謝。

回答 5觀看 654
回答 5

你好, 跨部門溝通能力以及影響力對於產品行銷企劃的工作來說是很重要的. 針對你目前面臨的問題, 我建議從兩方面來做:1. 釐清你負責的案子公司的重要性以及它如何支持公司的生意策略. 這些信息你做為主要企劃人員清楚嗎? 如果你不是很清楚, 應該確保自己能從直屬主管那裡獲得這樣的資訊. 這對於推動跨部門的溝通會很有幫助. 當你有充分的了解, 面對資訊主管『這案子業績是多少』的質疑, 你就能具體、理性、客觀的回應, 業績只是評斷案子重要性的其中一個維度, 業績貢獻不夠大的案子可能支持的是公司中長期的策略, 所以也很重要, 或是案子搭的是某個節慶的熱點, 那麼時間的重要性就擺在那. 你已經知道這位主管的性格是這樣, 那麼每次溝通就應該做好準備, 以理性的方式闡述案子的重要性從哪個維度來看. 2.建議你可以找個機會跟資訊主管聊一聊, 可以是會議剛結束跟他要5分鐘非正式的聊一下, 利用這個時間讓他知道你感覺案子的推動比較吃力, 為了之後跟他團隊合作得更順利, 他是不是有更好的合作方式建議? 或是他能不能幫助你了解他們排定工作優先順序的邏輯. 一方面能讓他感覺到你有溝通、合作的誠意. 一方面能讓他知道你身為案子的負責人也不是好呼隆的.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這個現象在很多公司都是現在進行式,所以還是不能氣餒, 它就是跨部門工作協調的標準模式。
所以要同理心,了解資訊部門(甚至其他部門也一樣)的潛規則, 了解是以註冊的先後秩序為準(那就要早一點註冊),還是以業績的大小為準(那就要努力讓他變成一個業績很大的案子),或者是以主管的大小為準(有一點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感覺),有時候甚至是以交情插隊為例外(偶爾為之可以但是不能常常)。
Again, 了解各部門的潛規則,及早因應,換位思考,才是在團隊合作、溝通協調很重要的「軟實力」,加油💪!

1人拍手・

1. 傳統的公司當產品行銷企劃,主要工作是負責新產品上市宣傳、行銷規劃、網站臉書IG等平台更新、行銷數字分析等等。在這邊工作二個月。提案到資訊部要排程上架時,會被資訊主管小刁一下,說案子急嗎。
2. 傳產各部門行事風格,早已定型,要到資訊部排程上架總是被小刁一下,對資訊主管這習以為常。
3. 在您的專案排程上架,一切按照流程走,唯讀需資訊部排程上架的作業,在流程中提早2週進行溝通,等到實際上假當週,提供完整資訊,通知資訊部務必完成上價,也就是壞習慣,但沒辦法預留兩週,但實際上架是您要的日期。
4. 走流程走到資訊的時候,就提前兩週作業,一不需火大又心累,二對資訊說明但不是對主管報告,三想上的案子決不延期。不須改變資訊作業習慣,但自己要的決對要到手,提前兩週,一事二做也就過了。
5. 祝福您。

這個問題是全世界公司都有的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案子是公司
最重要的案子 所以都會來跟你競爭
最簡單也是最浪費時間的
就是全部project owner
全部找來大家review 誰的效益最好
但是缺點就是會吵架 要分出個高下
做Ppt誰不會 看起來KPI ROI都超好

所以你想推動你的案子
就得去push 捍衛你的案子
不然坐在原地踏步
就會被推動了嗎 不可能吧

至於跨部門溝通
你以為只有你會跨部門嗎
其他人不會嗎? 講好聽是溝通協調...
最後還是得讓步或是得到別人讓步
沒有什麼兩贏 通常都是一人全贏
畢竟資源有限
這個時候你有沒有說服力跟堅持
就很重要了
接地氣的說法就是 砍站

另外一個觀點
有可能你的案子 真的 不是那麼重要
不然老闆早就天天push了 你也不會發文了
怎麼會被拖延到?

公司文化沒辦法改變
你可以努力在你能掌握的
因為也只能這樣
這一直都是常態

您好,

單位之間,多少存在本位主義,因為有單位KPI,要顧自己,誰都不喜歡因未接受 "急件插單" 而影響原有的排程造成延遲。而且各單位都有自己的作業流程,不能因為方便自己卻造成別人困擾,這時 雙方主管應該出面協調,以大局為重。如果雙方主管都不出面調停,造成公司損失,那也不是您的責任了。

正統作法,資訊部除了自己的手上的案子外,各單位有需求,都要填寫申請單,並由申請主管簽核,交給資訊部執行,資訊部若有難處,會立即出面協調,若案子很大,會召開會議協商,假設沒有共識,再上一階主管要做決策,最後達成協議,排入排程。

您到職才兩個月,就先習慣公司現行做法,不要改變,等到您完全對同事的個性和運作都了解後,可以跟主管提出建議,讓未來跨部配合更順暢。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