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3/29 0: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每一份工作都沒做滿一年,是否會影響求職? 

大學畢業後做了幾分短期約聘與短期派遣的工作
後來進入3C零售業,做了4個月因為店長性別歧視污辱及受傷骨折離職
之後進了百貨當收銀,待了進7個月卻又因長輩過世,父親罹癌母親也生病而辭職
接著10年間就是幫忙家裡的市場五金小生意以及陪父親化療跑醫院
但是履歷卻不知該怎麼表達才好,市場攤販的自營業真的不知該怎麼寫
去年在收掉市場生意、父母狀況穩定後找了份百貨零售業的工作
只是做了10個月就因為腳受傷,太忙忽略治療導致後來無法站著工作而離職
治療半個月,醫生知道我家庭財務狀況又介紹我去做一份門市工作
沒想到又是站整天的工作,讓穩定下來的傷勢嚴重復發,做了2個月又辭職治療
努力治療3個月康復後,反而投履歷卻一直不順利,越來越沒有自信
因為自家兄嫂對父母不聞不問,自己需要擔負雙親的生活費,目前無業只能靠自己的存款,經濟壓力越來越大,非常不安
很想問是否因為做不久給人不穩定的感覺,而且年紀也有了所以才會無法錄取?

近期只做2個月的工作也很猶豫是否要加入履歷裡,是否要誠實寫
另外,自己擅於顧客關係與門市管理,一直都是待在百貨業
是否也該考慮挑戰做其他工作而不是一直待在原本的舒適圈?

希望能給予些建議,謝謝!

回答 3觀看 1399
回答 3

您好,您的經歷確實較為特殊,但也充滿了您對家庭的責任感和面對困境時不屈不撓的精神。這些經歷,若能適當地表達,在求職時絕對可以成為您的加分項。下面提供 4 點建議,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如何表達履歷:在履歷中,可以設立一個「專業經歷」區塊,並將零售業的工作經歷列出。對於短期工作,若它們對於您應徵的職位具有正面幫助,您可以考慮加入,但是要清楚說明離職的原因,展現您面對逆境的正面態度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至於家庭生意和照顧家人的部分,您可以在「其他經歷」或「個人陳述」中提及,強調這段時間您如何培養了責任感、時間管理、以及危機處理等能力。
如何增加自信:面對履歷中的斷點,重要的是如何正面解釋這些經歷對您個人成長的影響。每份工作,無論其長短,都是您職業生涯道路上的一部分。您可以在面試時,用積極的方式表達這些經歷如何讓您成長。
是否應該轉換跑道:關於是否應該嘗試新的工作領域,這取決於您的興趣和長期職業目標。考慮到您擅長顧客關係與門市管理,這些技能在許多行業都是非常受歡迎的。您可以試著尋找那些能夠讓您站少一點的工作,或許是後台管理、顧客服務策略制定等,這些工作同樣能夠發揮您的長處。
關於健康問題:健康是工作的基石。在求職時,選擇一個能夠照顧到您身體狀況的工作非常重要。您無需在履歷中提及健康狀況,但在工作條件談判時,您可以考慮您的健康限制,尋找一個可以提供適當工作條件的雇主。

面對職場的不確定性,保持開放的態度和正面的心態是關鍵。您的經歷豐富多元,每一段經歷都塑造了今日的您。持續保持對自己的信心,相信您能夠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希望這些建議對您有所幫助,祝您求職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Q.每一份工作都沒做滿一年,是否會影響求職?
百分百影響。你腳已康復,就回去之前因為腳傷的而離職的工作,請主管幫忙,已經做過,知道你腳傷、你再回頭做也上手快。熬至少一年,而這一年廣結善緣,探探各種潛在新領域的機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在過去職涯診療室也曾遇過類似狀況的朋友,大多也和你一樣,因為家庭因素而不得不中斷職涯;不過更換或中斷的時間和次數並不多,你的狀況確實是比較特殊,但看來也是情有可原。

前面幾位的分析已經點出重點,我僅在此補充心態上如何調適,找回重返職場的力量。

1.勇於面對真正的原因。
依你敘述的狀況都是情有可原,尤其為了家人而中斷職場,是一種對家人負責任的展現...我也在過去用此鼓勵過診療室的詢問者;但是...面試過程會遇到好幾位主管,好幾個過程,沒有人能保證每一位都能如此想,也不見得都能接受這樣的理由。
所以,是否還有其他真正的原因呢?比如,你有提到的「自信」;如果你發現這是問題,就在求職過程中,同時改善這個問題,在未來面試的過程裡會顯現出你的改變。
2.減少歸咎家庭對你職涯的影響。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面試你的主管也是,甚至也背負了沉重的壓力。我們或許可以期待主管能體諒,但是不一定能接受這樣的同仁,因為主管會思考的是:這位求職者在加入工作團隊後,是否是不穩定的人力?突發狀況是否會造成團隊的困擾?他是否能把私人事務處理好,不影響工作?
以上這些不僅是在面試時主管會思考,公司在拔擢同仁時也會考量,畢竟付薪水、賦予工作和責任,就是希望能依照公司的人力評估,讓工作順利完成、獲利。
3.原諒過去,找出價值。
之前有幾位職涯診療室的朋友會提到照顧家人,職涯中斷了幾年,這些空白時間該怎麼交代?其實,我自己也遇過類似的歷程。
每個人的原因各有不一,但是很多人都忘了,這段時間並不是一事無成,而是把心力放在了沒有薪水、為家人付出的「工作」上,所以不要認為這是空白的,要找出這段時間的意義和價值。
但是,如果你自己檢視後發現,這段時間真的沒什麼可提的價值,那麼就要去創造了,並且盡量和你求職的方向有點關聯,讓主管感覺到你持續累積、練功,最重要的是沒有和產業脫節。
維持工作力的方法有很多,包括擔任志工、接案、在網路用自媒體分享...,專注且持續的做,至少在寫履歷時可以寫得出來,讓主管感受到你對這個產業是有關注的,也沒有與職場脫節。

以上建議提供參考,祝順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