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資料分析想轉職做PM需要有什麼樣的技能

之前三年多的工作經驗主要是在做資料分析,雖然有做過產品PM,但工作內容比較是在地化的推廣產品以及產品維護
User Flow 或是PRD撰寫的機會比較少
想要知道想要轉職Product manager有什麼技能需要補足呢

回答 4觀看 1224
回答 4

PM是個蠻廣泛的工作, 每家公司的定義都不一樣.
不過其實做PM, 有點像是要說故事, 不管是面對BU事業部的老板, 要講故事讓他們願意投資源做這個產品, 或是要面對行銷團隊和業務團隊, 要把產品賣點講給他們聽, 讓他們願意賣這個產品, 或是說故事給客戶聽, 讓客戶願意花錢買產品. 中間需要的技能不少, 如果你的背景是資料分析, 其實有一大半的PM能力你已經具備, 後續就是加強溝通能力以及對市場的敏感度. 不過另一個問題是, 你真的對project manager有興趣嗎? 也是要確認你至少有一定的興趣否則工作起來也不開心, 祝福.

4人拍手・
3人肯定

PM並不是跟工程師一樣,技術能力占大多數,反而在乎較多的是溝通整合能力,個性適不適合很重要,說需要補足什麼?
你覺的PM在團隊最重要的角色是做什麼?
他反而是軟實力:團隊合作、溝通、創新也占了一大部份,主要是個性合不合
硬實力:如果會前後端會分析、會UI設計都會是加分的技能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Product manager 和 project manager大致不同在於前者是規劃產品,後者是負責設計開發產品的專案管理,所以產品經理要懂的是:

1. 要懂得開產品的規格。
2. 要知道產品的市場價格和成本,
3. 要知道產品的趨勢以及二到三年未來產品的規劃。
4. 產品的銷售方式、管道。
5. 有的會包含market comm.

最後要交給Project manager 去完成你的產品。

所以當你想要進入某一個產業的product manager ,就要對那個產業以上的一些產品knowledge 做一些研究,甚至深入才有機會。

以上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可能要先釐清一下您想要做的是Product Manager還是Project Manager. Product Manager也叫做Business Analyst (BA)主要管理產品, 負責產品生命週期。Project Manager在很多地方叫做PjM,管理產品生命週期中的每個階段所需要的暫時性工作,如開發。
Product Manager (或BA) 主要工作但不限於 (有興趣可以參考PMP-PBA或IIBA-CBAP有非常多的細節)
• 蒐集需求 (包含市場/客戶需求以至於法規等等需求)
• Feasibility (可行性評估包含技術、競爭者等等)。
• Cost-benefit analysis (效益、成本等等)
最終提供business case給決策層做Go/No-go的決定。
現在有些(大 )公司PM(project/product)會希望有數據的概念,學習利用(或使用)BI tool來找出問題。不過,如果幾位前輩所言,PM最重要的是soft skill (溝通協調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撰寫PRD來說,幾乎不太可能是你自己獨立完成。裡面的規格都需要跟技術部門討論。如果某種考量無法自製,你會需要評估外部廠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