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中主動詢問自己的表現如何?

最近轉職,安排了許多面試,每次都會被面試官問到「有什麼問題嗎?」
我很想問面試官「覺得我表現得如何?是否有哪些方面我可以改進?」
一方面或許可以大略得知是否有機會錄取,另一方面或許能獲得建議,在下一次面試中改進。

但是又怕這問題會不會太瞎?反而扣分?

回答 6觀看 1271
回答 6

您不能把面試官當成免費的求職顧問,這會讓面試官覺得很傻眼,認為您是不是都沒準備,完全沒有加分的效果,反而扣分。

這類的問題應該是您面試前先做好準備了。先上網做好功能,演練面試官可能會問那些問題。例如,您可以付費找顧問來模擬面試,或者請要好的師長、朋友來幫你。

3人拍手・

1 問題概述:
最近轉職,面試時總是被問到「有什麼問題嗎?」,想主動詢問自己表現如何,但擔心這樣的問題是否會讓形象扣分。
2 您可放心詢問:
您提出的問題是非常合理和重要的。在面試中主動詢問自己的表現是一個積極的舉措,有助於了解面試官對您的印象。
3 顯現專業態度:
當您詢問自己的表現時,表現出專業態度,例如「我很重視您的反饋,以便我能夠在未來的面試中進一步提升自己」,這能顯示您的學習態度。
4 積極追求改進:
強調您想得到建議的原因是為了不斷改進,而非尋找錯誤。這樣的態度展現您對職位的認真態度,可能會給面試官良好的印象。
5 適度表達謙虛:
在詢問時,可以表達謙虛,如「我知道我不完美,希望能從您的角度瞭解我在哪些地方可以更進一步提升」,表現謙卑。
6 不會扣分:
通常,面試官會歡迎這樣的主動態度,顯示您對職務的認真程度。只要表達得當,這樣的問題並不會給您扣分。
7 祝福您:
祝福您順利通過所有面試,希望您在新的工作中能夠充分發揮潛力,事業更上一層樓。

2人拍手・

這個問題是沒有必要的,因為你很大機率得不到你要的答案。

可以理解你想這樣問的理由,但是面試官並沒有回答你的動機。

你想想,如果你面試過程表現不好,是不是就不會錄取?這表示以後他就不會見到你,所以很多面試官會不想在這上面浪費時間,會直接告訴你沒什麼問題,回去等通知。
如果你表現不好,但面試官還是想錄取你,他就有可能會告訴你在面談、溝通方面有什麼要改進的,對於以後你上班和同事互動有幫助。

但什麼情況是你表現不好,人家是想錄取你,是不是該職位流動率高,很缺人?
流動率高的公司、職位,一定有其留不住人的因素在,那你有沒有在面試過程中發現這一點?你能接受嗎?我想這會比你表現好不好,要來得更重要。

想要針對面試、求職的過程改進,比較有效率的做法是,你把面試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你的回答,或者雙方對談的內容記下來,找人從旁觀的角度來給你建議。
家人、朋友,或者是來這邊發問,和你求職沒有直接關係的人,會比較容易推敲出面試官發問的意圖,給你一些比較好的回答方式。

至於面試的時候,該怎麼處理「有什麼問題嗎」,無論是上網 google 還是這邊的其他 giver,應該都能給你許多足以參考的答案。

我自己是很喜歡問用人主管:「請問您假日有什麼休閒嗜好?單位的同仁呢?」
除了在最後把面試的氣氛帶向比較輕鬆的方向之外,這個問題也可以幫我抓到主管和部屬之間的距離,推測他的管理風格。

3人拍手・

請問公司對我短中長期的期望是甚麼

你想透過最後一個問題得到對方對你的錄取、建議、改進的想法,人都很客氣,除非遇到很直接才跟你講(極少),但多半都是留一線日後好相見,講了造成身心不滿到處放話給公司留差評,反而這面談主管給出對方評價是造成更大糾紛,故不會講占多數。

反而,您應該要注意細節,您所謂錄取、建議、改進,都在你們面談過程中,你就能感受呀。好比說,當對方問你,你回答內容不是對方要的,對方就會換個方式問(對方知道你沒有回答到想要的),或表情態度,與之前問法不同時候,你就察覺出來,你回答是否正確,如果你無法感受,可在回答完,補充說,不知道上述回答是否有回答到您(但多半都放棄,寧可都說喔,有,os.沒有),但如果對方表情很不耐煩,自己就要記得,類似問題,回答話術要改進。

所以當面試官問到「有什麼問題嗎?」是考驗您對於職缺工作了解度程度?所以應該詢問說,如公司薪資福利待遇問題、升遷發展性問題、組織內問題、部門同仁主管問題,未來要做這工作有沒有目標需求,多了解圍繞在此工作的探討,而不是您個人探討(極少機會得不到你想要的答案,或者你會得到官腔式回答,如您剛表現都不錯,沒有問題o.s.不錄取謝謝)。

1人拍手・

您好,恭喜您有不少面試機會。一般面試最後的提問環節,可以問跟工作內容相關,或是主管本身在公司的經驗等,目的是要展現求職者對該公司及職位的積極度及準備程度。問自己面試的表現是有一定風險的,因為表現好壞自己應該心裡有數,而且面試官不一定想要透露,反而讓原本的氣氛變差。如果真的很想側面得知自己的表現,可以視面試官的親切程度,請對方給予一些職涯上的建議。加油,祝福您!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