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從傳產現職轉職科技產業的機會和風險?

財金系畢業,因創業失敗後進入現職擔任品管員,除了自學材料冶金相關知識外,亦透過統計分析改善現場製程,因品管單位始終無法建立且有管制成效,不滿一年便任職品管課長,同年亦主導IATF 16949認證通過(一人建立及修改所有公司文件)。
公司為家族企業轉型不易,希望透過重新建立制度及職權,但推行了兩年亦無任何改變,且人力短缺及組織文化,造成對於公司心灰意冷,雖知總經理有心栽培及重用,但因年紀考量想轉至科技廠重新學習。
因工作內容繁雜,於109/11月提出希望年後離職,但被總經理勸說慰留一年,目前已再次報考在職碩士並持續考取CQT/CQE,及增強英文能力。
目前工作內容除了品保/品管/客戶聯繫拜訪/營運分析....等,亦有點類似總經理特助的感覺,與職務相關及非相關的事務均交代我去追蹤及執行,因本人已婚且年薪約80萬起,一方面害怕公司或產業面的改變造成中年失業,另一方面為年紀及產業別造成進入科技業不易,希望各位達人協助分析如何突破目前現況?

回答 4觀看 4724
回答 4

前一個回覆完全沒有觸及品保工作,偏向個人感覺,
接下來說一下品保工作的個人經驗,既然是個人經驗,就表示不同人有不同經驗,無法一概而論,
先說結論: 品保工作實在是很難做(我想你應該有深深體會),但是,正因為很難做,所以永遠有工作可以做(不太會失業)

如果你想繼續從事品保工作,你目前的經驗和準備是很棒的,
主導 IATF16949認證,考取CQT/CQE,大概已經具備擔任品保主管的
基本配備,
目前看起來,比較要注意的是:
1.你的薪資,月薪60K已經是不少中小型公司的品保主管的薪資上限,如果外語能力不足以獨立對應國外客戶的話, 大概最多就這樣了
2.所以,如果品保工作薪資要突破你目前月薪60K,至少要有能力獨立對應國外客戶,具體來說,至少外語讀寫方面,要可以應對國外客戶mail,回覆客訴8D報告,外語聽說部份,要可以應對國外客戶稽核,電話/視訊會議
3.由於品保工作是跟生產製造綁在一起,很多中大型公司的製造中心都在海外,大多數品保主管工作都需要外派,當然外派的薪資會比較高,但是能否外派是因人而異
4.大型公司(幾千人以上,跨國集團,....)中階以上主管外語能力就是基本配備了,因為很可能你的主管就是外國人,當然,既然是大型公司,也會面臨外派問題
製造業的品保工作在不同產業間的轉職難度並不高,原因很現實有趣,因為本科系的專精人才在開發,工程,製造部門都不夠用了,這類本科系專精人才根本不會應徵品保工作,就算應徵,大概人資也會先把履歷拿給開發,工程,製造部門主管.
所以非本科系的,如果你有幾年品保經驗,錄取不同產業品保工作職缺機會都很大.
但是,但是,進入新產業,新公司才是挑戰與實力展現的開始,必須很快進入狀況,這時學習力就要夠強,要在最短時間內清楚新公司產品的一切,進而應對客戶,供應商,其他部門. 這一點,依你之前的表現不會是問題

我會非常建議你做一件事: 上104人力銀行查閱各公司對於品保主管這項職缺的能力要求以及職務說明, 你會更清楚如果你要繼續從事品保工作該怎麼走

最後,提醒你2點:
1.你目前公司既然通過IATF 16949認證,這項認證是汽車業限定,在申請認證時就必須說明你們是跟哪一家車廠"掛勾", 所以你們公司應該也是屬於科技業吧?!
2.千萬不要天真的以為到下一家新公司就不會遇到現在公司遇到的問題,品保主管職缺的能力要求常常有一條"抗壓性強", 想一想為什麼?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 財金系畢業,因創業失敗後進入現職擔任品管員,因工作內容繁雜,於109/11月提出希望年後離職,但被總經理勸說慰留一年,工作內容類似總經理特助希望各位達人協助分析如何突破目前現況。
2. 您的基底是財金,專長為品保在金屬傳產製造業,推動過16949認證通過,希望透過建立制度及職權,讓企業轉型但無效。其實傳產轉型總經理來推都不一定成功,唯一只有老闆親自下海機會比較大。您推不動屬非戰之罪不用太在意。
3. 工作內容有點類似總經理特助的感覺,知道總經理有心栽培及重用,就應投桃報李成為總經理的左右手。目前與職務相關及非相關的事務均交代我去追蹤及執行,這是絕佳的學習機會,人生能遇到的時間不多,還提離職想去科技產業,您這是坐臥金銀山但想著隔壁的賓士車。
4. 增強品保專業技能很好,由於您有創業經驗,開始將工作視為份內之事,也就是善用您財金基底,從財報觀察公司走向與產業方向,讓總經理在決定營運策略多一個可以討論的對象,您未來就是這個公司的軍師,雖是家族企業但絕對需要對產業發展有深度看法的經理人員。
5. 祝福您。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傳產轉型老闆親自下海機會比較大,現實是仍未境其功。越做越無力對年輕人確實會想另謀他途,可能再考量總經理=老闆對您有心栽培及重用,而您有否另外回報的途徑。

幾個想法與你分享討論:
1.從你的經歷看起來,你曾經創業又可以從非理工科系進入製造相關工作還做得很有成就,應該是一位積極,學習能力與適應力強的人,這是你的強項
2.從你的薪資來看,如果以年薪14個月推估,月薪接近60K,如果是以課長級來看,算是不低的薪資了,可能是老闆的器重,另外應該你的公司也有不錯的
盈餘才能支撐這樣的薪資結構
3.如果公司是賺錢的,老闆也器重你,你要不要換個角度思考一下,如果公司真的有這麼多負面因素讓你不想待下去,為什麼這樣的公司還會賺錢? 是因為產業關係?還是老闆經營能力?
有的產業就是一定有需求,所以生存了幾十年變成所謂"傳產",但是還是可以年年賺錢繼續賺下去,如果產業面是如此,何需擔心中年失業?
如果是老闆經營能力,那這不正是你最好的學習機會?你看到了負面訊息,何不換的角度看看正面的機會?
從你的創業經驗,專案成就,自我提升,等等看來,我絕對相信你會在品管領域發光發熱,但我覺得你的能力在經營管理方面應該會有更大的發揮空間與成就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