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活動企劃相關想轉職專案管理,幾乎零業界專案管理經驗

1. 目前待業中,為外語科系畢業(但英語能力不能說到非常頂尖,但溝通大致算無礙),因為從畢業後一直對專案管理有興趣,大學至出社會後3-4年間,一直待在也與專案管理有關的活動企劃職務。
2. 但目前開始想轉職專案管理領域,因為先前在教育事業,因此最近開始投遞職缺去面試後,發現先前教育事業的經歷被企業不受重視的程度比自己想像的高(其實原本就有預期)。
3. 雖然有在履歷中提到許多量化及質化數據,面試中也有表達自己有專案管理相關經驗,也曾經管理過小型學生團隊,但在企業眼中,自己提到過去溝通相關的挫折以及解決例子,似乎很不值一提。
4. 因為自己之前比較偏活動策劃及執行,沒有真正使用很多專案管理的流程(僅使用過Trello、Xmind),業界中也鮮少有「專案助理」職缺,可以讓我從頭開始熟悉專案管理流程。
5. 因居住地為桃園,因為一些家裡因素無法離開製造及二級產業較多的桃園,企業面對不是相關背景出身的我,雖然有找我線上面談,也抱有懷疑的態度。
6. (最後補充) 我喜歡跟人互動、溝通,個性也蠻外向親和,其實也想過要做服務業跟客服相關,但因身體因素不適合做需要久站的工作,若是綜合以上的個性,請問是否也有比較適合的職涯發展方向可以參考呢?
-----
總結:
目前雖然投遞職缺不多(仍有持續在投),想請教職場前輩,以這樣的轉職狀況,怎麼樣以【文組出身、相對不熟悉業界專案管理流程、但不排斥進入二類產業】,在目前求職狀況中稍微改善、證明自己、讓自己有自信,也讓公司願意相信自己是可以栽培的人才?

回答 5觀看 1923
回答 5

1 畢業於外語科系,具有活動企劃相關經驗,目前希望轉職專案管理,但缺乏業界專案管理經驗。如何改善自己的求職情況、證明自己的能力,以及讓公司相信自己是可培養的人才。
2 您的活動企劃相關經驗對轉職專案管理領域來說是一個有價值的資產。雖然先前的教育事業經驗可能沒有得到企業足夠的重視,但這不表示您無法轉換到專案管理領域。重要的是要突顯您在活動企劃中所展現的組織能力、溝通協調能力和團隊合作能力。
3 在履歷中,除了提及量化和質化數據外,您可以更具體地描述您在活動企劃中面臨的挑戰以及您如何解決這些挑戰的例子。這將有助於彰顯您在專案管理方面的能力和潛力。同時,強調您對學習專案管理流程的興趣和意願,展示您願意從頭開始熟悉專案管理流程。
4 雖然您沒有真正使用過專案管理流程,但您提到使用過Trello和Xmind等工具,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您可以進一步了解並學習其他常用的專案管理工具和方法,例如甘特圖、SCRUM等。這將增加您的專案管理知識和技能。
5 雖然您的居住地在桃園,而該地區主要以製造和二級產業為主,但這並不意味著您無法進入專案管理領域。專案管理在各行各業中都有需求,您可以尋找與您的興趣和能力相符的行業,例如文化創意產業、數位行銷等,這些行業也需要專案管理的專業人才。
6 根據您所描述的個性,您的溝通能力、外向親和的特點以及喜歡與人互動,除了專案管理,您也可以考慮其他與客戶互動密切的職業,例如客戶關係管理、市場推廣等。這些職業也需要良好的溝通和人際交往能力,並且更符合您的興趣和個性。
7 祝福您在轉職過程中取得成功!請保持對專案管理的熱情和學習態度,並尋找機會參與相關的專案,這將有助於建立實際的專案管理經驗。

3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你可以報考「國際專案管理師PMP |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用取得證照的方式獲得工作的敲門磚。PMP為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的簡稱,由PMI(美國專案管理學會) 於 1984年開始施行之資格認證,在世界大部分國家或地區皆承認接受。PMP已於2021年起轉型為敏捷證照,混合「計畫 + Agile敏捷 」手法,適合大型組織在制度受限下創新。PMP認證考試範圍包含Agile敏捷、範疇、時程、成本、品質、資源、溝通、風險、採購及利害關係人。劃分為3個Domain(人、流程及商業環境)。通過PMP認證後,PMI規定每三年仍需Renew60個PDU以持續學習才能確保PMP。

https://nabi.104.com.tw/ability/10029355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要讓自己有自信、解除主管的懷疑態度,首先要先說服自己:我可以,改變自己的說話答題方式。

《以下一些舉例》
---
(目前)英語能力不能說到非常頂尖,但溝通大致算無礙
(改進)我的英語聽說讀寫都沒問題,多益XX分,沒有商用書信的經驗,但在學生時期擔任過英語接待。
(點提建議)
面試不用否定句,尤其 避免自我否定,很多主管會聽到 你對英文沒信心就直接刷掉,但頂不頂尖由主管決定,到底是 讀莎士比亞叫做頂尖?還是商用書信才叫頂尖?!
您只需要中肯的陳述自己目前的能力,真正需要英文的工作,一定會考口說,需要做正式英文聲明的工作一定會考書寫翻譯,說不定你也都考過了,那就開心去上班~

---
(目前)先前教育事業的經歷被企業不受重視的程度比自己想像的高,也曾經管理過小型學生團隊,但在企業眼中,自己提到過去溝通相關的挫折以及解決例子,似乎很不值一提。
(改進)我先前從事的產業都在教育相關,在專案管理與團隊管理的挑戰度比在業界更高,學生團隊的心智成熟還在發展中,而且完全沒有任何經驗,必須訂定清楚的工作目標、步驟,一對一的叮嚀指導,運用各種激勵的手法讓學生保持動力,相信我在管理團隊的技巧上有一定的水準,並且擅長組織帶領組織一個新團隊完成任務,(最後舉例一個完成好棒棒任務的例子)。
(點提建議)不要貶低自己有的經驗,從對方的角度語言 陳述自己的故事。

---
(目前)自己之前比較偏活動策劃及執行,沒有真正使用很多專案管理的流程
(改進)我有豐富的活動策略制定、計畫、執行、驗收的經驗,包含時程管理、預算控制、品質與風險管例,在專案管理的流程上非常熟悉。
(點提建議)你不熟悉的部分叫做『產品開發流程』,請不要跟專案管理搞混。
全世界的專案管理流程,不管是造飛機、蓋跨海大橋 或是 辦活動,都是一模模一樣樣的。
硬體開發流程,跑EVT, DVT, PVT, Ramp等,使用waterfall瀑布式。
軟體開發流程,跑MVP, Alpha, Beta, Release Candidate, Release等,使用agile or scrum 專案管理方法。
一般的活動 是waterfall式的專案管理流程,所以這一段你應該超級熟悉。
你使用的工具 Trello 的概念是kanban(看板),Xmind不是專案管理工具,是產品管理或創意發想使用的工具。

只講自己會的,不會的就不要提,也不要自己挖坑跳。
不要自己說『我對產品開發不熟悉』,只說『我對專案管理很擅長』。
假設對方直球對決『請問您有做過產品開發專案管理嗎?』
您可以回答的是『我有做過活動企劃的專案管理,活動企劃一樣是從 概念發想、設計、計畫,到執行,一樣要準備物料、解決各種突發問題、統整團隊資源、風險管理,有很多相類似的地方』。

【延伸閱讀】
硬體產品開發 請參照 工作熊
https://www.researchmfg.com/2010/07/evt-dvt-pvt/

軟體專案管理 請參照 google project management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以用人單位的角度來說,當然會較希望您過去在「領域」或「職位」上已經有經驗,所以過去經驗如果是不同領域/職位的話,不被認列其實是滿常遇到的。我通常會透過「類比」的方式,去說明自身過去經驗與現在求職的這個職缺的相同性。
例如說明活動企劃的每個企劃就像是一個專案,而其中從創意發想到執行與結案,也和專案的哪些步驟類似,去試著說明雖然領域不同,但您有類似的經驗。

有用過 Trello Xmind 我覺得滿不錯的,如果履歷中能放上相關的作品集,能讓用人單位快速了解您的程度。

桃園部分的話,專案助理的職缺我比較不熟悉。但如果是台北的話,還是有許多專案助理相關的職缺。鼓勵您繼續投遞履歷、繼續面試,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從你的資訊中我有幾個想要了解的問題
1,為何非專案管理不可
2,遇到這些不順利的狀況,有想過一樣在桃園的工作,那些是你可能有興趣同時也具有能力勝任的職務?

我想要分享的是,專案管理的工作不是職務上掛專案經理才算是專案工作。現在80%左右的工作都屬於專案性質。有時間限制,有明確的目標,每一個案子的目標結果不太一樣,...等等資訊都屬於專案管理的一環。
找工作就是找有興趣的(讓心安定),找填飽肚子的(讓生活無虞)。
所以~心&新同時都要兼顧。

先確認~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再去細看那些職務的工作內容(職能需求)可以對應。
最後才調整履歷>>投遞履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