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做工的人,只能一輩子做工嗎?

我今年42歲,原以為工地的工作是我會想做一輩子的工作,但現在有家庭有小孩,一切都變了,工地的工作並沒有正常的週末生活,常常需要外派中南部,必須長期離開家。
工地主任看似只要在旁監工控管現場,但其實只要有工人做不完在趕工時,偶爾也是需要下去幫忙一起做,長時間日曬雨淋,回到家自然也是很累,跟老婆小孩的互動一次比一次還要少,也常與家人起口角,近期我一直再思考,是否要為了家庭小孩轉職,想做周休二日早八晚五的上班族,但我除了工地主任的技能外,沒有其他專長,現在要我念書進修好像也是一個難事,想請問過來人們,若是你們會建議該怎麼轉換跑道?該怎麼在工作中與家庭達到平衡?

人生真的好難.....請過來人們,給予我建議吧! 謝謝

回答 3觀看 1432
回答 3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1. 近期我一直再思考,是否要為了家庭小孩轉職,想做周休二日早八晚五的上班族,但我除了工地主任的技能外,沒有其他專長
因為您目前已經42歲,若希望轉職成正常時間週休二日的上班族,個人會建議您需要進行幾點的分析考量,再進行轉職打算。
1.1 以週休二日上班族來說,雖然勞力消耗上相較低很多,但目前還是有很多工作面臨到需要周六延長加班,以及平常工作到很晚的情況,所以要符合您需求的選擇上會困難許多。
1.2 而若能夠真正找到正常上下班的工作,其薪資相比也會與目前工地主任上有很多的落差,到時雖然改善了家庭相處問題,卻增加了經濟上的問題,也是需要您平衡思考的。
1.3 而回到您42歲的狀況,專精工地主任的技能上,對轉職上來說難度也會提高許多,所以若您如果真的想要轉職,建議要在維持現有工作的情況下,先從投履歷面試的方向下手,一方面可以了解那些類型的工作願意提供工作機會,也能了解其薪資落差是否符合您的考量,避免後續兩頭空的情況,會造成家庭更大的負擔。

2. 該怎麼在工作中與家庭達到平衡?
以個人的朋友圈,也有遇到與您相同工作的朋友,也聽過與您相同的遭遇與問題,面對我詢問他“如何做到家人的陪伴時”,他的回覆如下 : 會吵架會累是很正常的,就找妻子一起討論出,對於家人比較好的做法。因為時間少,陪伴家人“質”比“量”就更為重要,因為沒法每天見面,就要訂出每天固定的見面時間,透過視訊電話與家人聊聊工作的狀況或遭遇,聽一下家人的趣事與經歷。想要好好陪伴家人,就必須要加強自己的體能,讓自己有足夠的體力在下班後同樣能夠陪家人,讓妻子與孩子感受到您對家庭的關懷與用心,這並不是件簡單就能做到的責任,但因為為了要維持好的薪水,為了聯繫起家人的關係,所以選擇去走更難的路,朋友的這番話讓我想了很久,也希望能夠提出來讓您思考一下。

3. 人生真的好難.....請過來人們,給予我建議吧! 謝謝
確實人生真的好難,不管是工作與家庭的平衡、留任與轉職的選擇、興趣與薪資的拉鋸,甚至是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該朝什麼方向去努力,提供這些回覆就是104提供這個平台的目的,面對許多擁有不同困難考驗的夥伴們,讓更多的前輩可以提供自身的經與知識去幫助他們,讓夥伴們可以也能得到經驗找到個人的方向,藉此幫助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這也是個人願意在此持續幫助夥伴們的主要原因。

雖然個人目前能給予您的方法幫助有限,但相信其他的前輩也能夠給予其他看法,希望能夠解答到您心中的問題,讓您在職涯診所中得到工作與家庭上好的處理做法,祝順心。

3人拍手・
2人肯定

人生真得好難...
我對人生的經驗,供您參考。
人是與人一起生活的群居生物,人所重視的還是人的看法。
以您的問題來說,您所在意的是家人的相處,請您平心想想,轉職後與家人相處的問題就決對不會再發生了嗎?
我建議你先與自己在意的人,正向的溝通問題,找到平衡點,若是最終的方案不能短時間內達成,也要討論出時程表,按時程去完成。
祝 安康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提出些個人的建議供您參考

以工地性質來說,屬於職安的部分您應該比較熟悉,可以考慮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職業安全管理師/職業衛生管理師→技師,這方面的進修及證照取得,從您比較不陌生的部分學習,再來可以往工地以外的方面發展,這部分您可以參考看看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