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非自願離職,如何應對

這是我第一份工作,因工作表現沒達到目標,在進來半年後被資遣。雖然知道自己的能力其實本來就不適合這個產業,當初是秉持著進來就努力看看的想法,這段時間真的花了很多心力在工作方面。不過現在知道自己不擅長這方面的領域,未來打算走不同產業,會回自身較擅長的領域。但有些問題讓我有點害怕:
1. 因為是第一份工作,也是第一次被勞基法第十一條之五被開除。雖然可以拿到資遣費跟失業補助,但是否真的會對未來找工作有很大影響?
2. 如果有很大影響,有機會跟前公司談條件,改成自願離職嗎?因為被資遣的相隔時間不久
3. 未來面試時,面對離職原因的詢問,怎麼應答比較好?
我真的沒有什麼經驗,需要協助,我也很怕我當時堅持留下來努力改善的決定,會導致我後續走錯路

回答 4觀看 1050
回答 4

您好:
一、「非自願離職」背後的原因有很多,大部分是因為企業自身的情況或安排,不見得會是「被資遣員工」的問題,面試新工作時,人資/主管大多也都會在了解「資遣背後的原因」後才做判斷、無需過分擔心。但若你被解僱時,前公司所引用的資遣原因是「勞動基準法 第11條 第5款: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時」的話,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這樣的評價,代表著前公司對你「能力上的否定」,對未來求職也會產生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建議大家可以依據自身情況,跟前公司再多做討論,盡量為自己爭取權益。
新公司雖不至於會一看到「非自願離職」就謝絕錄用,因您工作期間為半年應徵的公司的確有可能會主觀的認為,您是不是工作表現上有什麼重大問題,才會導致前公司不願意再任用,非得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資遣您。所以建議您,在找工作時要更主動的「說清楚」,盡量去向新公司解釋、說明當時被資遣的情況和原因,以免衍生出一些不必要的猜測和誤會。也可以自我檢討一下,被資遣的原因是不是自己的問題?如果是的話就虛心接受、檢討,知過而改也可以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好喔!共勉之。
二、非自願離職,就是「非自願」,不該因為擔心經歷不好看,就變成「自願」與「主動離職」。

這在某個程度上來說,會是權利的喪失。但當新公司見到「非自願離職」的經歷時,的確有可能會直覺的擔心,是否是因為您的能力不足、特質不適任或待人處世有問題,才優先被資遣。
如果擔心資方會因為資遣紀錄而不敢錄用的話,就盡量在面試之前做足準備,主動出擊去化解新公司的疑問和擔憂吧!
面試之前,事先準備好「可能會被問到的壓力測試題答案」,並想好「如何去向新公司說明當初被資遣的原因」,都是不可或缺的求職事前準備功課喔!
以上訊息希望能夠可以幫助到你!

1人拍手・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1. 工作影響

如果是走勞基法11條1項5款(不是11條之5,在法律上意義不一樣),的確有可能會在求職上造成影響,公司事前可能透過履歷查核(打電話給前公司)了解到您的情況,也可能在事後向您收過去離職證明時得知此事。

但重點是,畢竟木已成舟,而且這只是第一份工作,我認為接下來應徵的公司會更重視您是否已吸收之前的經驗,並且完成改善,準備好投入下一份工作?如果能夠在面試時好好地呈現這一點,相信後續求職還是會有很多機會。

2. 自願離職

要談自願離職,應該在離職之前就要爭取,現在回去談,也沒有不行,但改離職原因的機率應該不大。

如果是一家合法的公司,資遣依法必須事前通報,現在整個程序都已走完,我認為還是回到第一點,把重心放在如何改善工作表現及爭取下一份工作機會,對自己的幫助會更大。

3. 補助申請

有資格、有需要,該申請就去申請吧!即使不申請,公司還是可能從別的管道知悉非自願離職。

您自述「當時堅持留下來努力改善」的決定,不會是錯路,它讓您了解自己現階段或許真的難以挑戰不熟悉的產業,進而讓您的職涯規畫多了一份珍貴的參考依據,有努力過就值得讚許,我們把目光放到未來,好好準備自身擅長的領域,走出自己新的道路。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1人拍手・

1 您的第一份工作離職原因是因為工作表現未達目標而被資遣,但是您已經意識到自己對該產業不太適合,並打算走不同的領域。這並不會對您的未來發展造成很大的限制。只要您尋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並認真地去面試,離職的經歷並不會成為阻礙您獲得新工作的障礙。
2 如果您對前公司的離職原因有疑慮,也不要過於固執。畢竟,您已經獲得了資遣費和失業補助,誠實地面對這樣的情況,可能會更有利於您的未來發展。
3 在面試時,面對離職原因的詢問時,您可以嘗試以積極正面的方式來回答,例如說明您在該公司工作期間所學到的技能,以及您如何將這些技能應用到您未來的工作中。
4 試著反思一下您在前公司的工作經驗,分析一下您當初為什麼會選擇這份工作,以及您的工作表現不如預期的原因。這樣的反思可以幫助您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優勢和不足,並在未來的工作中做好相應的準備。
5 不要過於擔心過去的選擇是否正確。每一份工作都是一個寶貴的經驗,即使它不是您最理想的工作。重要的是從這些經驗中學習並成長。
6 面對未來的工作,建議您可以多了解自己的能力、興趣及優勢,以及市場需求與趨勢,透過培養自己的專業技能,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並且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
7 此外,您也可以多參加業界相關的研討會、課程或社群活動,與同業者互動交流,建立人脈及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
8 最後,不要忘了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也需要一定的時間,不要灰心氣餒,持續努力尋找,相信一定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9 祝福你能夠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

1人拍手・

您好
不要放棄自己 ,但是自己一定要從錯誤中學習 ,從錯誤中得到經驗 ,自己才不會一直再犯同樣的錯誤,
基本上都會問為何要離開前一家公司的原因 ,但不會主動問你是自願離職還是非志願離職 ,面試本來就是應該要誠實告知 ,你就把原因說出來就好了 ,例如:可能沒辦法達到公司要求的目標 ,但是自己在這段時間也檢討過自己 ,未來可以在哪些方面著手改進...,又或是可能環境跟自己不太適應 ,雖然自己也盡力去調整和配合公司 ,但也許還是沒辦法完全融入 ,所以選擇離開...之類的 ,最主要是自己知不知道自己錯誤的地方 ,而自己改正過來了沒有 ,或自己要怎麼做改正,
新的公司要的也不會是聖人 ,只是要誠實的人 ,而不是欺瞞矇騙 ,萬一到時被揭穿 ,那不是更不好,
前家公司已經開非志願離職證明書和資遣費給你 ,基本上已經和你沒瓜葛了 ,又怎麼會有義務幫忙你把非志願離職改成自願離職 ,且你還要人家協助做假 ,那不是很奇怪嗎?
你的職涯還很長 ,相信你會找到屬於你的一條路,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