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服務業與製造業的抉擇

大學念機械及材料系,畢業後曾做過半年的品管及1年半的研發繪圖助工,後來因為覺得自己喜歡接觸人群,因此轉職至百貨零售業累積到現在已有了8年的經歷其中亦有6年的主管經驗。
近期因公司制度而提出辭呈,目前在人生道路上仍苦惱著,在思考要持續走店鋪管理的主管職,還是回本業?
若持續在服務業走跳,以經歷可以談到比本業還不錯的薪資,但因為也到了一定年紀了,又想找一般作息較為正常的工作,想著回本業又擔心自身的技能已退化,是否能有專業人士能給予建議分析?應該如何抉擇?

回答 7觀看 644
回答 7

您好 , 謹提供下列淺見予您參考。
您能從事服務業多年 , 相信也是因為對所從事的工作有一定程度的喜愛才能堅持這樣辛苦的工作好幾年 , 請先為自己拍拍手!

身為育有孩子的職業婦女的我 , 只能很實在地與您分享 , 若您也是女性且有家庭責任重的情況 , 轉職可能是大概率的選擇 ( 若如此 , 懇請參考下方的「備註」 , 以加快轉職準備動作 ) ; 但若您家庭的支援充足 , 且您確認自身的熱情 , 則或許仍不必要放棄您熱愛且已累積一定資歷 / 能力的職務 / 產業 , 但您一定要更高瞻遠矚地了解如何才能更往上邁進 , 以避免原定踏步 。

若您非女性 , 將會建議以現實需求作為考量的依據可能會比較實際 ( 收入 / 支出 、 家庭責任等 ) , 考量您的職場年齡 , 此次的決定需要非常慎重 , 因為往後您可能只能在您決定的職務 / 產業上前進 , 較難有好的退路了。

希望以上的分享對您有所幫助 , 祝您一切順利 、 順心。

備註:
建議您先透過104完成「職業適性測驗」,了解在現職以外您可能較適合的職業有哪些 , 再比對自身和那些職類目前在所需技能上可能的落差 。 若您有馬上轉職的必須性 , 則您可能需要忍耐從該職類較低階的職位熬起 、 同時對於所需要的技能需要進行加強 ; 若您的情況容許再給您一些時間準備 , 建議也不要拖太久 , 最好的情況是利用1年的時間 、 咬緊牙根辛苦一年 , 將可以透過 ( 自我 ) 進修 / 考照等補齊的客觀條件補起來 , 如此除了能比較有底氣跟競爭力進入陌生的領域外 , 進入狀況的速度也才能相對快。

另外 , 看工作機會時端視您期望的是什麼 , 畢竟目前環境 ( 公司 / 人才 ) 都競爭激烈 , 工作沒有不忙碌的 、 不忙碌的工作自然收入更微 , 不過一切還是在於自身的能力和時間管理 。

2人拍手・
1人肯定

覺得您搞錯了,您服務業幹了八年,所以現在服務業才是您的本業了。所以您現在要思考的是如何在服務業有作息正常的工作。

您好,

找工作, 最好是能找到發揮自己長才的職務。
我想過去幾年您一定也有感受, 一般服務業底薪是低的, 但因為能發揮您的長才, 您做得比別人更好, 反而拿到比製造業更好的薪資, 發展的好有自信, 也能一直不斷往上精進。
反過來, 如果再回到研發繪圖等, 等於是要應用8年前的不純熟技術, 搞不好所有的工具軟體都變了, 您也沒有興趣, 等於回頭領大專薪水, 沒有成就感也沒有發展性, 這真的是好的選擇嗎?!

幾種不同的想法提供您參考

1. 挑選店鋪性質
有一些公司行號大樓附近的店舖其實是週一到週五忙, 週休二日或放假日就沒人, 或許能配合您想要的作息生活, 但我相信收入等也會受影響, 等於是研究同產業工作較冷門的選項。

2. 在製造業或科技業找尋能發揮長才的工作
您的長才在面對人群, 管理, 那麼應該要思考的轉行方向是客戶服務, 業務, 銷售營運甚至是通路管理等等, 都會比回到繪圖設計更能延伸您的長才以及經驗。

3. 研究電子商務領域
消費者的整體購買方式由實體店面轉往電商, 我相信這會是個趨勢, 百貨零售的經驗, 某種程度跟電商在做的事情是很類似的, 只是宣傳的店頭海報改成圖文影片, 銷售話術改成文宣文字, 進出貨的庫存機制也不一樣了, 我相信要轉換會有門檻, 但零售商的思維的本質是一樣的, 可以考慮去找1-2個電商培訓班來研究一下。
http://www.csrdat.org.tw/post/12/
https://ttms.etraining.gov.tw/eYVTR/YR008/Detail?BCM_SNO=123689

以上一些想法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機械及材料系,畢業後曾做過半年的品管及1年半的研發繪圖助工,後來因為覺得自己喜歡接觸人群,因此轉職至百貨零售業累積到現在已有了8年的經歷其中亦有6年的主管經驗。
2. 百貨零售業累積已有8年的經歷,其中亦有6年的主管經驗,表示這是一條您走的通,可發揮專才的領域。
3. 要思考的不是回到製造業,而是在服務業,建立在8年的百貨零售經歷,怎麼走下去。
4. 走店鋪管理的主管職,往大公司走。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可以去職訓中心,生產力中心或者是資策會,學習一些比較新的技術,甚至系統工具、軟體工具等等,才有機會重新開始,以上供參考,加油💪!

您好,
您的問題,剛好是我一年前的煩惱,一年前正面臨轉職的我,
因為過去的經驗都是餐飲服務的教育訓練人員,當然也習慣這樣的活潑氛圍。
因一次待業的契機,讓我開始嘗試找不同產業的工作(其實也是因為疫情很難找啦!所以之後就不鎖定產業了,瘋狂找!)
後來我果真面試到一家製造業公司,當時心裡也是很掙扎,畢竟製造業跟服務業,真心有差!又況且我八年的青春都在服務領域上,早已習慣那種模式;於是乎抉擇的時刻到來,到底要繼續選擇熟悉的服務業又或者選擇完全沒接觸過的製造業?在考慮到失眠之際,後來我用了"SWOT"分析我自己(哈哈哈),沒想到這種東西派上用場的方式,竟然是分析我自己!我把這兩項產業對我的優缺點去做衡量,我最後選擇了製造業,原因是:作息正常(至少假日不會一直在意店裡到底發生啥事)、轉換跑道(以前工作重視第一線員工的教育訓練,現在轉成內部培訓)...等。
所以,建議你可以利用SWOT分析法,藉以輔助自己的選擇囉!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二大產業是不同屬性的發展,服務業重視對人的敏感度,製造業重視對事的精細度及程序。可透過各項測評方式了解自己個性方向。
依你過往資歷,服務業才是你的本業,回想一下自己在服務業及製造業工作時那一產業讓自己更自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