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要不要出國念llm?

我台大法學士畢、應屆律師,剛當實習律師五個月結束,當實習律師主要是做傳統訴訟,可五個月下來覺得傳統訴訟很無聊,也感覺律師業很血汗。有幾個想法如下,請各位給我建議

1.出國念llm,留美國當律師、回台去大所當商務律師→我家境不好,所以學費要自己籌措,怕風險太高,我目前已經在準備托福了,如果要去預計明年去唸
2.現在直接去in house,可是職涯發展感覺比較有限?
3.如果Giver有其他職業上的建議,也歡迎提出,謝謝。

另外想問
商務律師的技能條件?除了應用級的英日文,還有什麼條件?

回答 4觀看 3887
回答 4

您好:
我是104法務長蘇宏文律師,看到您的問題,回饋如下,提供您參考,希望有所助益:
一、出國念LL.M.,留美國當律師、回台去大所當商務律師?
首先,恭喜您應屆即通過律師高考,並完成律師職前訓練,歡迎您加入律師行列。
如您個人或家庭經濟可以支應出國留學,且您個人也有強烈動機與意願,於法學領域中進一步深化特定有興趣領域的專業學識,不妨趁著年輕將此一目標早日實現,到美國(或其他國家)留學除了可以追求更高學歷與學問外,另一層目的也在於開展個人的國際視野(當然也會伴隨著英文能力的提升),結識更多美國或其他國際優秀同儕,以及學習美國法學院如何於課堂間養成一位具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的律師。這些投資會為您的日後律師執業之路,增添一定的競爭力。就我個人的例子是當年退伍後,先進入一家法律事務所累積實務經驗,申請到學校後,赴美以智慧財產權為攻讀方向,畢業取得LL.M.後,選擇回台灣發展(主要是我的女友現在的太太在台灣)。當然,您也可以選擇繼續留在美國發展事業。台灣有自己熟悉的人事時地物,美國則有另外一個全新生活的文化與環境,哪一個對您最為適配,您可以權衡一下。
二、現在直接去in house,可是職涯發展感覺比較有限?
律師職涯發展途徑已經十分多元,開個玩笑,一不小心可能還可以當上中華民國總統或行政院院長。
進入外商或本國大型企業擔任in house counsel,自然也是一個選項。如您個人傾向選擇一份較為安穩的職務與環境,並且喜歡與更多夥伴一起共事,進入一家有發展前景或潛力的企業,累積企業法遵實務經驗,未嘗不可,只是學習範圍終究不比事務所來得廣泛或專精,而且未來如要擔當企業法務長最高職務,基本上,企業應會是優先考慮具有法律實戰經驗,且來自於院檢或事務所經驗的資深律師,您可能需要熬上一段時間才有機會坐上這個位子。以我個人為例,早先與104創辦人曾在同一家企業共事過,加上後來自行執業開事務所時也擔任104一段時間的法律顧問,因緣際會下,經104創辦人邀請加入經營管理團隊迄今。其間,擔任過行銷主管、事業群總經理、管理總處總經理,以及現任董事等職務,學習更顯多元與豐富,很難講進入企業職涯發展一定受限,端看您去的企業和個人意願而定。
三、商務律師的技能條件?除了應用級的英日文,還有什麼條件?
商務律師所需的技能條件應與訴訟律師大致相符,惟因經常處理契約及其他法律文書的撰擬、審閱與修改作業、公司國內或國外投資設立變更作業、企業適用法規的解析與應用、企業法律問題諮詢、法律意見研究、企業併購等,如面對的客群主要為外國企業或外國人,至少國際通用語言之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必須熟稔,同時,也須多加了解客戶所屬產業與產品的相關訊息,而人格特質方面則須具備心思細密、團隊合作、溝通表達、商務談判等的能力。

13人拍手・
7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你好
非常優秀,年輕又很有想法的青年。
Q1:如果想拿美國律師的話,就去唸碩士,學費方面先找一下有獎學金的學校,其他就需要打工了。再來家中的意見也很重要,你需要多方參考,若者留在台灣唸法學的在職碩班。
Q2:現在服務的機構或許無法讓你一展長才,但我想基本功也很重要,或許可飛翔時,就去另找屬於你的天空。
Q3:大型或上市櫃公司都有法務人員,或許也可往這發展。
Q4:商務律師的話,除法條、語言外,我想重要的是了解這個行業或產業,你才會知道關鍵點在那。
以上個人拙見
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前兩個月聽一場演講, 主講律師也是台大法律畢業具有美國律師資格.
她回台在in house 審公司的合約好幾年, 現在有在大學兼課.
您的問題很專業, 建議您在台大法律校友圈裏面找學找請教學長.
法律背景除了律師, 法官, 檢察官, 這些公職都是可發展方向
.

In house 都還不錯。外面事務所就是想辦法接案,業務成分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