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有足夠的外語能力和不錯的學經歷,但收到的面試邀約不多

大家好,敝人大學和研究所皆畢業於成功大學造船系,現年27,目前在法人機構擔任研替,今年十月底約滿,想轉換跑道到半導體製造業,目標是半導體設備外商的客服工程師。語文檢定有多益 955和JLPT N2,還額外多考了多益說寫得到了360(滿分400)。個人覺得我履歷也寫得不錯,也都有附上英文履歷。但9月初到現在僅收到兩間公司的面試邀約,是不是因為我沒有相關工作經驗,還是這個時間職缺本來就較少,導致沒有什麼面試機會呢? 謝謝

回答 7觀看 1805
回答 7

老實說,以我的判斷,一般HR在看到造船系可能就先跳過了,因為他們不知道造船系在讀什麼,甚至會有「造船系來半導體製造業幹嘛」的想法。建議你填系所時不要選有"船舶"的系所名稱,例如「機電系統工程研究所」或是可能接近的名稱,這樣和HR心中設定的系所目標連結性較高,然後在自傳裡再寫上完整的名稱。
此外,你的目標是半導體設備外商的客服工程師,想當然除了相關的工程技術之外,溝通協調與談判能力很重要,因此建議在自傳中強調你在ITRI中曾經做過什麼專案,透過你的溝通能力解決過什麼難題,甚至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下,你會想開始從事客服工程師的職務,這都是幫助HR了解你適不適合擔任這份職務的佐證。
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半導體設備外商,需要的條件應該不只是外語能力而已喔。你仔細看一下職缺說明,企業列舉的求才條件,除了外語之外,其他的是否符合呢?
在一些領域,比如醫生、比如半導體,專業英語只是基本功喔!

查看1則回覆

語言能力對許多行業來說只是入門的鑰匙

如果有明確的目標是好的,至少有確定的方向。
而可以再進一步留意的是這些職缺開出來除了語文能力條件之外還需要什麼??

相關的工作經驗的確對於新鮮人來說是比較吃虧的,但也不代表就沒有機會,
可以從產業的相關上下游尋求切入的機會,
先從產業下手,然後也可以從中歷練及累積產業相關的資訊及了解供應鏈關係
在面談時也能展現有別於其他求職者的程度及投注及意願

當然初期或許不一定直接能擔任目標的職缺,
但在學習的過程中也能增進專業的技能與經驗
對未來的發展、晉升或轉換都是多一分累積

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或許是您仍未完成兵役,HR有所顧慮。目前可把握已有的二個面試,盡力爭取offer。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但9月初到現在僅收到兩間公司的面試邀約
==> 找你談的是甚麼職務內容?

"半導體設備外商的客服工程師",半導體我們說得客服大概分兩個
1. CE: customer engineer : 處理工程技術上的問題
2. CS: customer service : 處理非工程,訂單及出貨問題。

CE要清楚工程上的問題,很多是產線PE轉過去,否則大多要電子電機物理背景,熟悉半導體製程,否則根本無法回答客戶問題。

CS:大多是文法商科出來,甚至退役的空姐,不會想找理工科的做這種事。

我不確定造船在機電上所學的多不多?
如果基礎夠建議可從設備工程師或廠務工程師進入,甚至生產線主管(理工科系就可,要社團機驗豐富)。

要先待個三五年,才有機會轉你期待的客服工程師。否則以你現在的背景,幾乎是不可能。

按照訊息看來,你的條件應該不差,有可能是表達方式的問題,建議不需要太強調外語能力的專長,畢竟那只要評估項目中的一項,並非全部,客服人員可能更重視的是專業經驗與溝通技巧,更何況是外商公司,那競爭者應該更多更激烈,所以可能需要與理想作個妥協,或者先找個工程類的工作累積一下經驗, 以上為我的建議,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求職者您好,我是專業的英文老師Apple。

首先恭喜您已經具備多益和JLPT N2的語文能力證照,
以及多益說寫成績,這些都是非常有幫助的履歷條件。
此外,您也已經附上英文履歷,
這也能提高您在外商公司的競爭力。

然而,面試機會較少有可能是因轉換跑道到半導體製造業,
缺乏相關的工作經驗,
並不是所有的公司都願意招收沒有相關經驗的應徵者。

建議你可以進一步擴大求職範圍,
不僅限於半導體設備外商的客服工程師,
可能有其他相關的職缺或是相關經驗較少的職缺,
也可以先從這些職缺開始累積相關經驗。

此外,您也可以利用網路
或是職業中心等資源積極尋找職缺資訊,
或是與朋友、校友聯繫,
看看是否有適合的工作機會。

另外,建議您也可以繼續提升自己的技能,
例如參加相關的課程或是證照考試,
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履歷完成後在正式投遞之前,
歡迎免費預約我們履歷健檢的服務喔,
我有中英文履歷健檢修改的Giver服務。

我是Apple,你的英文履歷好朋友。
祝福您,順利找到夢想的自己。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