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愛找麻煩的資深同事讓人困擾

我是剛進公司的菜鳥,之前在別間公司有三年的工作經驗。
現在的工作內容跟前一份工作內容有些不同,對現在工作的產業來說我算是半張白紙的狀態。

剛進公司時,同組有一個資深同事一開始都會很好心地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但當我反問一些問題時,他就會覺得我在反駁他,開始變臉然後對我態度很差,且明明不是我的直屬主管,卻很愛對我管東管西,任何事情都要批評指教一番。

我現在待的是業務單位,我發現那位同事常常偷聽我跟客戶講電話的時候,等著抓我的小辮子,等我掛掉電話就會立刻大聲嚷嚷說我哪裡講得不好,然後順便講給主管聽,說一些像是好笨喔,小朋友這樣講話客戶哪聽得懂之類種種貶低我的話語,然後再順便跟主管說如果是他他就會怎樣回應之類的,感覺就是要把我踩下去,讓我很不舒服。

總之這位同事常常在公事上挑些小毛病,然後倚老賣老地教訓我,本來我不想理會這些事情,覺得只要專注在工作上就好了,但半年下來真的覺得這位資深同事大大影響了我上班的心情,想請問大家遇到這種同事都是如何應對的呢?會做什麼反擊的行為嗎?謝謝。

回答 3觀看 563
回答 3

Hi 你好:

剛進到一間新公司,即便過去可能有一些經驗,但是對於新公司的文化、流程、同事…等都是需要一些時間適應的。至於你提到的問題,如果對方講的話都是屬於情緒上的刁難而完全沒有建設性的話,如果站在還是新人的角度來說,我也許會跟他說:「謝謝你的建議」!就這麼簡短的一句話,不會再有任何多的話,目的是暫時不得罪對方,但同時也不要讓對方有繼續可以講下去的機會。再者,如果沒有公事上必要的往來,我也會盡可能地遠離這位同事,畢竟,如你所提的,這些事情都會讓你的心情更糟糕。

不過,回歸到你工作本身,我覺得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在短時間內讓自己熟悉這間公司的流程與制度並且強化自己的人脈圈以及工作能力」。當你可以拿出實際成果在工作上後,也許這樣的情況還是會發生,但我認為應該會減輕不少,原因是,當你能做出績效後,能攻擊你的點相對會減少才是,就算偶爾還是會發生,我們的回覆一律都是:「謝謝你的建議」,不讓他有繼續講下去的機會。不過,我也想順便提醒,有時候在情緒上來的當下,可能會完全聽不進去對方的任何話,但在情緒恢復平穩之後,也許可以想想對方講得這些話有沒有哪一些對你可能是有幫助的,也就是說有沒有值得改善的地方,讓自己快速成長以及變強。

最後,我一直覺得工作環境是非常重要的,畢竟我們一天要花可能超過一半的時間在工作上,如果這環境真的嚴重影響心情,甚至讓你很難專注在工作上而影響表現,那我覺得與其這樣不如換個環境可能比較實際。

以上是我一些簡單的想法,希望對你有幫助,祝一切順利

2人拍手・

您好,一般來說,這樣的同事,最討厭兩種新進人員,豬隊友和神隊友,一個是團隊的累贅,一個則是顯得自己無能,依照上述內容來看,已經影響到您的的心理和工作了,建議適度表現自己的原則及堅持,不要讓對方得寸進尺,另外可以請教其他同事的解決之道,畢竟每個團體都有這樣的人存在,也可以試著與該名同事和平相處,減少他找麻煩的機會。

1人拍手・

您好
因出差抱歉較晚回覆。
如我是您會這樣做:先想一下前輩指正我的地方是否的確有自己做不好能改善的,如果有,不管對方對我口氣如何,就告訴自己對方是為自己好;假設沒有,只是故意霸凌,找機會和對方說:某某前輩,您可不可以私下提醒我就好,不要在那麼多人面前做這件事,我知道資遣也還在學習,但這樣會讓我很受打擊,再麻煩您!假設溝通無效,前輩還是依然故我,我會和直屬主管溝通這件事,當下次再發生請他制止。假設還是沒辦法改變現況,可開始修改履歷,準備換個環境!當環境無法改變,改變的就是自己!以上提供您參考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