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第一份工作跟想像差很多,想離職了...

我是今年六月畢業的新鮮人,當時應徵一家新創公司的儲備幹部,從履歷到面試都花了很多心力準備。職缺也滿多人競爭,也此最終拿到Offer時真的很開心!

但做了快半年後,跟想像差很多,翻出當時職缺的Job Description,發現很多工作項目都跟當時講的不一樣,自己好像被當成免洗人力一樣......動了想離開的念頭。

想問前輩們2個問題:
1.第一份工作做不到一年可以嗎?要再撐一下,還是不要浪費時間,趕快找下一份?
2.新創公司是不是比較容易發生講好的跟實際做的不一樣的情形?我下一份工作應該找有歷史的公司比較不會再重蹈覆徹?

回答 6觀看 1721
回答 6

常常很多公司想的和做的不同,所以JD最後一項都有其他主管交辦事項。
常常每家公司都一樣,要麼選擇習慣成為什麼都能幹的戰將,要麼選擇離開找到自己理想的地方,只是這地方,應該沒有存在過。

您好,

在中小企業的人員應該也很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喔。因為人員比較少,所以很有可能會一人身兼數職。

我想最重要的是在這間公司你的歷練機會夠不夠呢? 雖然不一定在您原本的想像發展,但因為同時做很多事情也是需要很多不同的軟硬實力,如果可以藉由這樣的模式磨練,短時間的成效也是很驚人的喔。所以如果還有可以學習的地方(無論是甚麼),建議你可以再多花時間歷練一下。

第二個問題,我想中小企業多多少少都會有這樣的問題,更何況新創公司,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建立。所以新創公司有時候找人時,會喜歡比較主動積極、喜歡接受各種挑戰特質的人喔。但如果您的個性比較偏向喜歡限定於職務原本設定的內容,當然大型企業可能就會比較符合您的選擇。我想不同的企業歷練的重點不太一樣。

您可以再多評估一下,祝福您盡早找到適合你的方向喔!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第一份工作是從理想進入現實的門檻,所以包含我也跟您一樣,曾經歷這種類似夢想幻滅的過程,很能夠感同身受!

問題1-要撐、要走?

第一份工作做不到一年,並沒有誰規定可不可以;但是的確,人資在閱讀履歷時,如果看到您的第一份工作貴為儲備幹部(未來的公司主管人選),卻一下子就離開,多少會好奇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並可能對您的抗壓性先打上一個問號。

如果您的新鮮人履歷(例如畢業科系及在學表現等)夠優秀,也不怕應徵過程遭遇上述挑戰,要馬上找下一家公司也是可以,此時的策略建議您先確定錄取後,才提離職,盡量無縫接軌,避免裸辭。

如果您願意換個角度想,其實一份工作的箇中甘苦只有當事人知道,對外界(例如看履歷的人資)而言,您的第一份工作職稱是漂亮的,只要再累積一定年資,並積極從工作及自修中增進個人能力,相信數年後養出的履歷,想跳槽到更好的工作,絕非難事。

最後,建議您再給自己一段時間觀察一件事情:這家公司的儲備幹部到底是真儲備還是虛名一場?包括:有沒有給予您們符合儲備幹部的薪資待遇?相關培訓或見習?有計畫的職涯進程?...等等,如果都沒有上述這些跡象,您自己就要多加評估是否適合久留。

問題2-為什麼跟說好的都不一樣,要如何避免?

一來,不管是什麼樣的公司或職務,實務面本來就很難完全按照JD內容走。

二來,新創公司商業模式、制度架構......所有一切尚在建置成形中,從老闆、主管到基層員工,每天都處在各種未知的挑戰之下,自然很難讓人只從事既定的工作事項。

我想是這兩者的加乘效應,讓您感到無所適從。但其實如果您身處新創公司,又是儲備幹部,每天要處理很多超過JD的事務這件事本身,尚在常理範圍之內。儲備幹部未來是要一肩扛起公司的一群人,既擁有比一般員工更受重視的待遇與地位,相對而言理應承擔比一般員工更大、更複雜的挑戰與工作內容。

但我想核心問題是,一家新創公司,要存活下來都很不容易了,應該也很難設計出讓儲備幹部感到安心的制度性培育計畫。所以真正困擾您的可能是,如今您的工作內容已經完全與應徵時了解的範圍天差地遠了。

我認為要考量的有兩件事,第一,針對您自身專業領域而言,如果現在的工作內容已不屬於您的專業範圍,您也十分確信未來很難再導正回來,而您又很想專注在自身專業領域,那您可以考慮離職,找一份更貼近自身專業的工作;但如果您相信,實務工作所累積的經驗更勝於科系養成的專業(畢竟您也只是新鮮人),那您可以考慮繼續在原公司奮鬥。

第二,此段經歷其實也是讓您反思自己偏好何種工作模式的好機會。如果您喜歡按部就班、有條有理的工作模式,產業上可選擇已發展成熟且步調穩健的類型,如金融、傳產等;企業上如同您說的,可選擇具規模且歷史相對悠久的公司。

【總結】

其實每一段經驗都很可貴,職涯初期是探索自己偏好的重要過程,會從一次次的衝擊中逐步摸索出自己心中真正渴望的職涯方向。祝福您沉澱思考過後,可以做出最符合自己期待的抉擇。

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1.這是職場新鮮人常遇到認知的問題,請問自己有何專業可以在畢業後就擔任幹部職務?
2.所謂儲備幹部之意,既是以當幹部為前提進行所有業務的訓練栽培,過程一定有您會不會作、要不要作、想不想作、願不願作的事務。
3.您可選擇短時間之內成為公司的幹部,當然也可選擇離職的選項,端看您的心境走向。

您好~~

1.是否繼續撐跟是否趕快找下一份,並非是二選一的選項。可以開始留意職缺,並釐清自己職涯方向。
2.以現在多變的社會,無論在什麼單位任何職務,包括公部門亦是,很少能從一而終只做"在面試時談及的工作內容"。換個角度,其他工作亦是增成個人工作技能。要清楚,是因為都做沒講好的工作不開心而想離職,還是覺得個人專長沒有被發揮?亦或是沒有成就感?每個點要處理的方向不一樣唷~

祝福您~

如果你工作內容跟描述的不一樣!你就做滿一年等年終,順便看主管對你的評價在決定也不遲!
有一點很重要,職場不比苦勞跟打雜!因為大家都不喜歡談這個,大家愛看功勞跟邀功加薪!
捨麼職位都一樣。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