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公司要求捐錢當尾牙獎金

我今年31,半年前到了現在的公司,公司不大,人數約60人左右,因為職位跟薪資都有往上提升,所以我就果斷跳槽了,目前是部門的小主管。

最近公司福委會在準備尾牙的事宜,前幾天籌辦人發信給某些職級以上的人,要求大家要捐款來當作尾牙的抽獎費用,而我目前的職級需要捐6000元。說實話我當下有點納悶,因為我之前待的公司都沒這種文化,所以我有私下找其他同事詢問,結果他們說公司有這種文化很久了,如果我去反應不想捐的話,可能會被列入黑名單,覺得我很不配合。

因為我也算是初來乍到,不想因為這種事情破壞他人對我的觀感,應該也只能摸摸鼻子把錢捐出去,但仔細想想覺得真的有點嘔,尾牙不是公司來犒賞員工一年辛苦的活動嗎?怎麼反要員工捐錢協辦呢?

想請問大家會要求公司員工捐錢協辦尾牙的公司很常見嗎?如果不想捐的話有什麼好理由可以拒絕呢?謝謝大家。

回答 8觀看 3888
回答 8

本人角度,直言勿怪
1.現有公司服務半年,因為職位跟薪資有上調,且已是小主管。恭喜您,您是獲益者。
2.依照公司既有文化,尾牙活動各主管需提供相當金額,雖然一年一次,但您不太認同亦不願捐出,可見您不是一位施予者。
3.一位身為主管只願享有主管職位與薪資,却不願配合公司活動捐款,在格局上,您不太適合成為主管。
4.不想施予却又怕被拉黑,決策不夠果斷,不宜當主管。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1、每個公司有每個公司的文化,我曾遇過自由樂捐或捐禮物的,但若貴公司行之有年,有可能真的是大家很喜歡這樣的文化及當下的氣氛
2、你不想捐當然可以不捐,但是每個主管都有捐,你沒有捐,你受得了接踵而來的各種聲音嗎?
3、怎麼拒絕?你不拿出來,別人也拿不走,請自行決定要如何婉轉拒絕囉!

祝福順利

2人拍手・

您好,

"目前的職級需要捐6000元",這筆數目真的不小。

公司要求捐錢當尾牙獎金,這個做法真的不妥。尾牙是福委會主辦,可以詢問福委會總幹事有沒有這條明文規定? 如果只是潛規則,那麼您可以不捐,我相信其他需要捐錢的主管也是心不甘情不願。

尾牙是公司要犒賞員工一年的辛苦,福委會辦理如果經費不夠應該向公司申請補助,而不是變相的要求員工自掏腰包,本末倒置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您好

個人認為其實只有兩條路
1. 配合公司傳統,摸摸鼻子就捐了吧
2. 不能接受企業文化就果斷離職吧

要注意的是 勞基法第22條 "工資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
遇到被莫名扣薪捐款要記得自保就是了

祝您順利

1人拍手・

你好

給你幾個反思,
身為主管:加薪升職要請客、生日要贊助、專案完成要犒勞下屬、員工聚餐要埋單...等等,
這類型的職場文化數不勝數,
為什麼卻很少被拿出來公審?
對主管而言,
這就是個投資槓桿,
花點小錢和下屬打好關係,
期待大家都配合自己的管理。

我並不是說這樣就是對的,
但是是非對錯真的說得清楚嗎?

那些拿了你捐贈獎金的人員,
你認為他們會拿著獎金陪著抱怨公司制度不好?
還是會自願退還給你呢?或者放棄領獎機會呢?

身為主管,
視野見地會跟一般基層不一樣,
你的獎金、津貼、年終,
很可能是基層人員的好幾倍,
這筆錢你想要用什麼樣的心情?如何的心態?付出去,
真的只能有你自己去調適。

話說回來,
你才任職半年(屁股都還沒做熱),
就必須接受這樣的公司文化,
我能理解你的委屈和不滿,
不想捐就不捐吧,
尊崇自己的選擇,
欣然接受選擇後的結果。
(也許可以很技巧的跟承辦單位的主管溝通捐贈是否可以減半)

祝 工作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人在江湖漂,就按規則走。不想按公司文化,只好換一個江湖。

若您的薪資有調升,我是建議可以支援這六千元,讓所有同仁可以開心歡慶每年一次的活動,沒有什麼不好。

若您真的有困難,我認為您可以報告您的主管,誠實的說明原因,這亦無不可。

良禽擇木而棲,一個工作者在選擇新的職涯的時候,企業文化、團隊氣氛、工作內容、職位等,都是需要考量的因子

因為您已經是一個主管職,不再是一個基層員工,做與不做,各種行為都建議從團隊領導的角度思考。

回到您主述的這件事情,完全可以明白「被要求」,跟「自願」捐款的感覺落差,如果您真的不喜歡,的確可以委婉但直接的表達您對此作法的不認同,並且觀察這樣的文化會不會對您的適應造成困擾,作為未來您自己下一步的考量。

相對的,如果這筆錢對您來說不是大數目,且一年一次,您甚至可以考慮將金額提高成更吉利一點的數字,或是維持基本數額,但針對您轄下同仁加碼抽獎,這些做法會讓您的付出,收獲團隊人心且工作順利。

簡單推論供您參考,祝福您順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