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老闆要求尾牙必須上台表演

大家好,我是剛入職不到一年的職場菜鳥,沒有參加過公司尾牙的經驗。
因為疫情的關係,聽聞周遭很多朋友的公司都取消尾牙,改發現金或單純部門聚餐就好,本來以為我們公司也會如此,想說可以避開社交場合鬆了一口氣時,老闆卻在上禮拜宣布今年尾牙照常舉行,並要求各部門要推派幾位女性出來,組成幾個團體在尾牙上表演,並聲稱表演好的團體絕對會再加碼獎金。

因為我們部門的姊們都不想淌這種苦差事,所以這件事情理所當然就落到我頭上,內心真的覺得很阿雜。

從這禮拜開始公司很認真的籌備尾牙活動,因為負責表演的團體都是跨部門的團體,所以其他部門愛面子的主管就會出來指揮,要求表演要漂亮吸睛,要求我們每人提幾個表演曲目,昨天甚至提出要求要我們這組穿辣妹裝,說出「夠辣老闆才願意加碼獎金阿!表演誠意就看露得多不多了!」之類這種讓人不舒服的話。
要買表演服裝前還要讓他過目,覺得夠辣才過關,當下真的覺得很傻眼。身為菜鳥不僅要犧牲自己還要娛樂大眾,還會被同事拍照放到社群,真的覺得這是在整人嗎?

礙於在公司任職時間不長,也無法提出任何異議,想請問大家公司有權利要求員工尾牙一定要上台表演嗎?尾牙要求員工上台表演是公司常態嗎?謝謝!

回答 10觀看 9362
回答 10

1. 這種陋習在台灣職場常見,很遺憾。據我所知東亞文化圈多少都有。

2. 以前甚至見過某大企業要往來銀行每家都推出年輕女員工穿很涼快到該大企業的尾牙表演,由該大企業高階主管品頭論足。

3. 年資淺的年輕女員工99%會莫名其妙背鍋,這也是陋習,很遺憾。我有學妹連續背鍋五年,只因為她最資淺。

4. 按照歐美標準,台灣尾牙侵犯女權的程度可以拿來寫一篇論文提交國際特赦組織了。

5. 我的尾牙策略一:逃不過徵兵,就從軍。自己先自告奮勇,然後挑一個相對輕鬆或不用露的職缺。這是越戰時期美國男人用的招數。

6. 我的尾牙策略二:推給家人,編造一個極威權極保守且有攻擊力(會來公司掀桌子)的父親或祖父(一定要男性)。能編出兩個更好。

7. 我的尾牙策略三:裝受傷,找醫生開診斷證明。

8. 這個問題有點像男生問「為什麼要當兵」。其實就是有權力者強迫妳服勞役。

9. 妳可以組織一場抗爭挑戰公司的傳統,影響可能大到像當年美國那位堅持跟白人坐在同一部公車上的黑人女性那樣,引起台灣的民權運動。但是妳會面臨到所有既得利益者和權力者的攻擊,這一點只能自己拿捏。

10. 工作上總會碰到各種不合理的要求。除了客戶或主管業務方面的以外,文化上也是。與其很不高興地說這不是工作該做的事情,不如沈著應對,培養自己工作上的智慧。

6人拍手・
4人肯定

每間公司有每間公司的文化! 有的是常態, 有的是從不會發生, 這還真的不好說...
如果你無法接受, 會建議是否直接尾牙當天告假, 也等於放棄抽獎的機會! 但一樣的情況相信會發生在每一年, 所以是每年都告假或直接換公司, 就自行判斷了吧.

您好,了解您的問題給予建議如下:
這是公司文化的一環,有些公司傾向找員工組團表演,並提供表演競賽發獎金,如此一來,公司可以省下表演團體的費用,也獎勵員工,這個沒有對錯,只有你能不能接受。

我想女生最在意就是尾牙穿辣妹裝表演給同事看?照片傳群組?聽起來確實令人不舒服,真的無法接受,尾牙那天就請假吧!

如果決定參加,就做好配套措施:比如表達我只能鎖骨以上、膝蓋以下。服裝尺度自己抓好、防護措施都要做、沒有人可以勉強你。

個人以前也看過許多員工尾牙表演,同一個表演裡面就會有不同尺度的服裝展現,所以掌握權在自己手上。

希望以上回答有幫助到您,此外,如果您覺得這次職涯診所回覆有幫助到您,我也希望您可以寫到感謝寄分享給大家。
104感謝寄網址: https://event.beagiver.104.com.tw/thanks/"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的問題是服裝,用大家表演者的力量和主管反應。

您好,

好的公司尾牙是主管表演給同仁看,慰勞同仁一年的辛勞
次好的公司尾牙是找歌手,讓所有員工都開開心心
次次好的公司尾牙是同仁表演給主管看…不知道要取悅誰?
或者是沒有尾牙,沒有人開心得起來?

不管是尾牙還是聚餐或晚會或被拗去當福委,
工作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被叫去做「非工作相關的事務」
這些事務除了被拗外,其實大部分仍會有一些收獲(看自己的想法)

我在前一家公司也曾被拗過去尾牙表演(也是穿很少那種><)
但因為有一群跨部門同事一起練舞,也就不那麼委屈
甚至跟這些同事變好朋友,日後工作業務有踫到也有幫助
反而建立了一些人脈…

當然若是違背了您心目中的道德觀,就另當別論
該反映就反映,也代表您與這家公司價值觀不合。

希望回答有幫助到您,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

尾牙,是老闆犒賞員工一整年的努力,慶功同歡。
育樂的方式很多,有的公司請外部公關團體來表演,有的為了節省費用、凝聚向心力,要求部門都準備節目...,到這邊,都可以理解公司的美意。

但,部門要提出什麼樣的節目、尺度 完全取決於部門主管。如果部門主管水準不高,就會有造成員工困擾,甚至擦槍走火的風險 !

建議您直接表達無法接受這樣的表演安排,請主管另行指派他人。若因此被列黑了,這個環境也不適合久留了! 什麼樣的公司需要新人這樣犧牲色相賣笑表娛樂大家 ?!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剛剛下班才看到
熱炒店一堆年輕美眉
酒酣耳熱的 一堆人亂吐
我是可以尾牙不參加的人
但是大概沒人可以如我一樣邊緣仔
又是堅定的知識份子
真的不行 勢在必行的話
就參加一次 見識見識
優質的職場傳統

我建議你就喝醉一點
然後看到人就吐 上台直接亂吐
應該沒多久就可以休息了
當天荒唐的行徑也傳為佳話
以後應該沒人敢找你表演了
贏了面子也贏了裡子
你也贏得名聲 “喜相逢”
獎金的話 我覺得就算了吧
沒有什麼誠意的
看過這麼多尾牙 每個都小氣的要命
都犧牲色相了 給那一點屁錢
他們去嫖妓的錢可能比獎金還多

台灣稍微傳統的「大」公司,尤其是日系管理的,尾牙表演跑不了,除非很明顯的性別騷擾,不然期望女性同胞能有性感演出,就當成主管只是思想未開化,認為這樣比較能獲得掌聲(獎金)之類的爛意見就好,應該是沒有強迫性感裝扮吧?職務上一年遇一次尾牙表演的企劃還是演出,把它當成歷練的時刻,第一年彆扭,這是很正常的,等變成老鳥或主管時,妳也許會對尾牙表演有不同感覺,祝妳表演成功

1人拍手・

不喜歡就誠實說出來

應該拒絕 否則去勞工局檢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