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9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就業保險為何?聽說未滿一年不能領失業補助?

1、想請問就業保險為何?
2、我以往的工作經歷各個都才1-3個月,最久的也只是去親戚的店幫忙,沒有勞健保、勞退、當然也沒有薪水,純粹去幫忙(因為傳統市場店舖疫情原因下受到影響,加上也不想跟關係好的親戚因錢鬧僵, 雖然一人生意不好賺,但過年親戚還是有給紅包)
那這樣情況,我實際就業經歷也加總不到一年,如果下份工作不幸被資遣,那我是不是就申請不了失業補助了?

回答 2觀看 4753
回答 2

1 您問的是就業保險是什麼。就業保險是一種社會保險制度,旨在提供失業工作者一定期間的經濟援助,幫助他們度過找工作的困難時期。
2 根據目前的規定,若您的就業經歷加總不到一年且未滿一年,確實在申請失業補助時可能會受到限制。就業保險對於失業補助有一定的資格要求,包括就業期間、工資收入等因素。
3 在您的情況下,由於您的就業經歷不到一年,如果不幸下份工作被資遣,您可能無法符合申請失業補助的資格條件。這是因為失業補助需要一定的累積工時或貢獻才能符合資格。
4 雖然您的工作經驗較短,但建議您仍然可以確認並了解相關的法律規定,以便明確您是否符合失業補助的資格條件。您可以諮詢當地的勞工機構或就業保險相關單位,瞭解詳細的資格要求和程序。
5 此外,雖然失業補助是一種經濟援助,但並不是唯一的選擇。您可以考慮其他的就業援助計劃、培訓課程或就業轉職服務,以提升自己的就業競爭力,尋找更好的工作機會。
6 祝福您能夠順利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並在事業上取得成功。

1人拍手・

您好:
就業保險主要是勞保局針對勞工在非自願性失業時,提供一些幫助的一個保險。以下摘要勞保局的簡介:
「就業保險法施行之目的,在提供勞工於遭遇非自願性失業事故時,提供失業給付外,對於積極提早就業者給予再就業獎助,另對於接受職業訓練期間之失業勞工,並發給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及失業被保險人健保費補助等保障,以安定其失業期間之基本生活,並協助其儘速再就業。」

目前主要有提供這5種幫助,具體細節可看勞保局頁面:
https://www.bli.gov.tw/0005521.html
失業給付
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失業被保險人及其眷屬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補助

至於如果下一份工作被資遣,是否可以申請失業補助,主要是看這邊的資格認定: https://www.bli.gov.tw/0015717.html
被保險人同時具備下列條件,得請領失業給付:
非自願離職。
離職退保當日前3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者。
具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
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14日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
所以如果勞保年資不到1年的話,的確有可能是無法申請的。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