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考績、評鑑跟薪資都抓在主管身上,該怎麼抗衡他?

目前是在跟公司管理有管的軟體商工作,主要是要根據客戶需求來做一些產品的專案規劃。工作內容滿不錯的,有挑戰也有不錯的發展。
就是主管有點奇怪,比較情緒化,心情好的時候什麼都沒問題,想要討論想尋求意見都好配合。而心情不好的時候就痛罵一頓,甚至連之前討論好的東西一併推翻。急起來,可能半個小時就跑來問進度。坦白說這些事情都不是太大的問題,就是比較消耗人,工作起來累一點,但還過得去。

只是最近有發現一些情況是比較不能接受的。就是通常在組內報告的時候我們會提出一些優化的作法或看法出來討論,看後續這樣做會不會比較好。主管常常會駁斥我們,然後說這些不行,以後再說。然後就要我們回去想新的辦法出來。

直到最近,不知道該不該說運氣好,就被我們發現,之前被打槍的提案被主管自己整理後拿去用了。主管也因此被記了一些獎勵。我跟其他同事就頗無言,感覺自己的能力根本沒辦法曝光出去,就這樣被吞掉了。

想要跟主管爭取,但是評鑑阿考績都是主管打的,他總是有理由凹人。想要跟更上級反映,也很困難,因為考績就是被打得很普通,所以就文書上你也不怎麼樣,就沒什麼話語權的感覺。

現在有種前途茫茫但是又不知道該不該因為這個主管而離職,當然是最希望可以讓主管不要這樣限制下屬發展。但是又不知道要怎麼跟他進行協調。

請問有人遇過這樣的主管嗎?
又是怎麼處理這種問題的呢?

回答 4觀看 3249
回答 4

您好,
這樣的問題在企業界偶爾也會發生的,應對的方法就是跟您的主管建立良好的關係,建立暢通的溝通管道,和主管部門的利益綁在一起,這樣對未來的職涯發展幫助會比較大。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日安。

記得幾年前聽過一項全球性的調研結果,有將近七成的離職原因,是因為自己的直屬主管;遺憾的是,現今職場上還是有許多如您所提的管理人員,因此這些年來在企業端,關於Leadership的議題與培訓,總是相當熱門。

關於您目前面臨的問題,客觀來說只能建議您,盡可能把與上司之間的互動,都付諸文字以便於日後舉證。一來,是避免口頭上的直接溝通,容易換來非理性的答案;二來,如果有朝一日必須要爭個公道時,能夠有個明確的證據,可以幫助您們不因職位或職級而被犧牲。

不過,這個方法對於一種管理者是沒有用的,也就是凡事都透過口頭,不願留下任何白紙黑字證據的主管。或許您會進一步問道,遇到這樣的管理者又該如何是好?坦白說,我還是會堅持使用電子郵件作為工作溝通的唯一工具。或是如果情況真的持續惡化,請完成蒐證後試著越級報告,如果您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的話。但必須提醒您,大多數企業對於越級報告,還是持負面的看法,所以這會是個風險。

以上淺見,提供給您參考。

時常有的事,主管也要生存,當然是要爭功諉過,更狠的還有在背後射下屬箭的。看不到主管的好,又嘗試溝通不了,只好啟動換工作的程序。

1. 主要是要根據客戶需求來做一些產品的專案規劃。工作內容有挑戰也有不錯的發展。主管有點奇怪,比較情緒化,心情好的時候想要討論想尋求意見都好配合。而心情不好的時候就痛罵一頓,甚至連之前討論好的東西一併推翻。
2. 這屬一般有功自己攬,有過部下扛型的主管,業界的比例不會太低,其目的是想快速升遷。
3. 主管的問題不是部屬能解的,您能做的就是吸取專案經驗,累積成專案專長,也就是專注在自己看問題的深度,解問題的想法,通盤分析的能力。
4. 自己的專案專長有底了,內部有機會爭取,內部沒機會跳槽。騎驢找馬。
5. 怎麼處理這種問題,保持現況。
6.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