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如何判斷是否要繼續現在的工作

我是今年畢業的新鮮人
畢業於私立科大 除了英文外也有韓文6級檢定通過
在畢業前很幸運的就拿到正式工作—國外業務 目前就職8個月
公司的前輩對我很好 有問題都能請教
也都非常願意告訴我公司的規則 產品銷售經驗等等
但身為一名業務 業績壓力非常的大
我不知道原本這個位子的國外業務是否有遭遇到類似的問題
但原本去年銷售的非常好的A產品 今年出現強大的競品
在價格上有很大的優勢 品質方面就消費者角度不會認為有太大的產品差異
加上銷售的產品價格很高(因成本問題 現階段還壓不下來)
B產品則是在市場上已經有一模一樣的產品 但售價是我們的成本
所以在陌生開發上 客戶一看到價格就打退堂鼓了
C產品聽說兩三年前就有在開發, 但因為某些原因好像到我才開始在當公司主力產品全力開發
但目前開發到現在 產品的優勢跟當地競品比較之下
真的很難有拿出來講的(硬要講只有1項優勢可以比 但那項優勢並不是消費者在選擇的時候會被吸引的)
目前開發客戶到現在 收到約50個有效回覆
大多是因為價格過高而沒辦法有後續 (跟競品相比產品並沒有特別的優勢 但價格高出20~50%)
少數因為詢問過後發現不是對方所需的產品而無下文
另外有一個是因為運輸問題還在協調當中
原先有的舊客戶也因為產品價格上漲、市場競品的關係暫無下單意願

其實在目前工作挫折感非常大
有挫折沒關係 但我看不到努力的盡頭
可能跟我過去的經驗跟個性的關係
我目前的心態是「沒有成績(業績)就是不成功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心態我看不到我自己在這份工作的成長
我覺得我已經做了所有我能做的、也真的盡力了
壓力大到上班上到會心悸 跟家人朋友講到工作的事沒幾句就會哭
也曾經跟公司前輩聊過 他覺得我給自己壓力太大也跟我說是有看到我的成長 開發信的回覆率是他看過最高的
但依目前我對於公司產品在市場的反應 我真的沒有信心能促成合作
這也是猶豫要不要離開現在工作的原因

想問問看大家是怎麼判斷是不是要繼續現在的工作的呢?

回答 6觀看 1304
回答 6

你好!

看來你對自己很有要求,也很認真想要把工作做好,先簡答,我覺得你是可以繼續現在的工作的. 我的說明還有相關的建議如下,希望對你有幫助.

1. 不管是甚麼工作,你一定要先設定好你對這份工作的工作目標. 若你未來繼續要走2b sales這條路,切記,對企業來說,有經驗且所謂qualified的業務必須是連續3年(至少)有達標的業績績效. 所以,你要思考的是,當你離開時,你在resume上會怎麼描述這段工作經歷,一定不會只是寫寫工作內容,一定是要寫你的業績成果,對吧?! 就算無法有非常漂亮的年年達標的業績表現,你總也要說個奮鬥故事,表示你對公司的貢獻以及你個人的能耐.

所以,就設定目標而言,你可以查找相關資訊並思考一下,一個成熟的2b業務所需具備的技能條件是哪些? 你已經具備了哪些項目,而哪些又是你需要精進的? 你可以自己先整理,有需要的話也可以請你的主管或辦公室前輩給你一些指導,這對你來說會非常有幫助!

2. 從大環境來看,每間公司都有自己的問題,沒有所謂完美的產品,市場也會持續不停變化,因此,不管你去哪裡,都會一直遇到這些問題..包括你認為公司產品不夠有競爭力/對手出新產品/無法滿足客戶需求等等.....

這是你必須要接受並且要調適的,業務人員又是公司第一線人員,對市場的感受會更有感,因此要趕快調整好心態,最好能夠擁抱變化. 有的時候不必太take it personally, 它們就是存在的議題,就事論事,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把這些變動,不夠好,永遠都會有各式各樣的問題當成常態,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去看清楚現在是怎麼一回事,想出應對的方案,然後去做就對了. 你要對自己有信心!

3. 為何我會建議你要繼續待. 雖然你目前遭遇到了一些工作上的瓶頸,這是正常的, 沒有瓶頸就沒有突破,就沒有成長. 所以你可以把現在的困難當成一個課題,透過一些方式,好好體會跟練習問題解決,這一課學得好,你就level up, 往後可以繼續挑戰職場上其他更困難的關卡!

接下來是我要跟你說的可以怎麼做的方式:
(1) 把你以上的那些情況用更business的角度整理,現在整個市場的情況,競爭者分析,公司產品的優劣勢,你覺得有甚麼樣的解決方案? 風險會是甚麼? 你有甚麼樣的評估與想法?

(2) 找你的主管談,跟他討論你的想法,也聽聽看他的想法,也許這些事情他都知道,但,你要溝通的是,那公司怎麼想? 公司的發展策略跟目標是甚麼? 你遭遇了困難,你需要協助,你需要公司給你甚麼樣的協助?

有的時候公司在某些階段,會有一些策略性的目標,可能為了打入某些客戶群或新市場,賠錢也做,只為了更貼近市場獲取客戶回饋, 可能為了守住毛利率,某些客戶就不要了, 也可能為了守住市佔,會願意做一些你不一定能理解的事情,但這些你都可以跟主管討論.

這些之所以重要,一部分是你怎麼看待這些事情,你要成長就必須多思考,當業務一定要能換位思考,你是客戶你怎麼想?你是老闆你怎麼想? 另一部分則是,透過跟主管跟資深有經驗的人多交流會打開自己的視野,會發現一些自己沒思考到的角度,同時也能讓主管知道你有在認真想這些事情,這是很重要的!

(3) 找出適合自己的壓力排解的方式. 跟主管溝通後,重新釐清你的工作目標,調整你的腳步,感覺接下來心會比較安一點,但你還是要有自己排解壓力的方式. 如上所說,有的時候不必太把所有成敗放在自己身上,畢竟這是一個團隊戰,雖然對業務來說,業績幾乎就是一切,但除了業績,能夠把客戶聲音帶回來,協助公司改善產品,讓產品變得更有競爭力,這也都會是很重要的貢獻!

(4) 放輕鬆一點,人生的路很長(你這年紀很有機會要活到100歲的啊!),有些事情就當成是打怪關卡,還不行就繼續練習,打不過就請教別人,再繼續打,打過了就準備打更大的怪! 有的時候要是真的太累,那就休息一陣,那也是沒關係的,這是一段好的經歷,你除了在實務經驗上培養sales skills外,更重要的是磨練心志啊!

我自己做BD很多年,到了最後我的心得就是,這是一個非常磨練心志的過程,我覺得對自己的成長與幫助很大,不管你以後要做甚麼,相信這都會是一段提供養分的經歷! 要是你真的非常非常在乎一定要有業績,那就拚了,並非只有完美的產品才賣得出去,多想想,多想想! :) 加油!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科大除了英文外也有韓文6級檢定通過,正式工作國外業務目前就職8個月,前輩對我很好有問題都能請教,也都非常願意告訴我公司的規則產品銷售經驗等等。
2. 業績壓力非常的大,您的非常的大就是業務正常的壓力。
3. 貴公司業務部門,不會只有您與前輩兩人吧,看看別的業務、前輩、主管,怎麼處理業務問題。
4. 您所提的產品競爭力問題,走到哪都有類似的狀況,除非您不走業務換跑到,否則這一關,非自己突破破繭而出,正式成為業務。工作就是這樣,如果這次您跑掉,仍從事業務,未來問題會回來的。
5. 祝福您。

您好,推薦您參加104舉辦的「職涯抉擇關鍵思考」免費課程,透過Giver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告訴您在職涯中可能會遇到的抉擇情境,要如何釐清關鍵原因、推論明確結果,最終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報名網址: https://beagiver.104.com.tw/events/def1b3aa-aa37-4065-bb98-499d5d852734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你說的ABC產品的狀況都算常見。不過同時發生的話,有點懷疑決策者判斷錯誤。

2. 雖說業務就是再爛的產品也要賣,但是產品品質本身還是有點關係。

3. 老闆有時候也會因為看業務拼了命都賣不出去,才發現產品策略有誤而調整。

4. 所謂「業績」的評比有很多細項,不見得只有營收(雖然營收是最重要沒錯)。

5. 你在逆境下能夠做多少,最終是看老闆和主管有沒有認可。講白話,如果一個產品連他們都不看好,有可能你拿到50個回覆已經讓他們覺得很強。

6. 你不是魔鬼終結者,不用一個人扛著。如果沒信心促成合作,可以不斷找前輩和主管討論,也可以從中探知他們對你績效的期望。

7. 工作有時候是不問理由一定要完成,有時候目標會因時因地而變動。要分清自己現在的績效目標是哪一種,不然會逼死自己,別人還奇怪你怎麼想不開。

8. 從你的敘述,看不出辭職的必要。如果做滿兩年還這樣,我們再來討論。如果還有隱情,歡迎再說出來討論。

9. 有些giver要你不要把責任推給競品,這我也認同。但是根據你的敘述我看不出主要問題在你還是在產品。只能說如果前輩認為你給自己太大壓力,有可能是你過度咎責自己。

2人拍手・

怎麼判斷是不是要繼續現在的工作的呢?
(1) 自己覺得薪資不夠
(2) 公司沒有前景,或沒有發揮的空間
遇難而退是最慘的。因為永遠有更難的事等待發生。

看的出來你很努力也很用心, 有成功的機會

做業務沒有不辛苦的,
就算業績再好的業務, 也會擔心今年做好了, 明年會被壓一個很高的任務,
所以壓力這件事不需要考慮, 如果你能繼續加強自己的實力,
壓力下來你也沒感覺, 那你就又離成功更近一步了

關於產品和定價的問題, 公司當然要持續解決,
但產品和定價/成本的問題, 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
如果要等產品和成本問題解決, 公司大概已經倒了,
所以身為業務, 和後端團隊最大的區別, 就是快速找出機會,
在現有的產品上去找成交的方法,
並不是最好的產品和最低的價格就會保證拿到訂單,
否則世界上每個產品都應該只有一個品牌, 不會出現很多的牌子,
要成交, 產品和定價是很重要的一環, 但還有很多其它的因素,
供應, 時間, 服務, 甚至放帳的帳期, 產品的組合,
產品的資料完整度 (很多客人其實都不會仔細研究每個產品的細節),
這些都會影響成交的機會,
如果產品好, 定價低, 這種公司反而會對業務很不尊重,
因為這種產品太好賣了, 誰賣都可以, 何必要你?

業務是個不容易的工作, 但成就感也很高, 祝福你持續增強實力, 扛住壓力,
成為一個超級業務. 如果確實沒有興趣, 做一下測試也會有幫助, 但千萬別因為困難而放棄了, 加油.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