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36K足夠北漂工作嗎?  如何評估發展性?

各位前輩好~

最近拿到一份在台北市36K(含勞健保)的工作,想請問前輩們這樣的薪水值得北漂嗎?
目前覺得發展性應該是有的,因為醫療器材產業(品保職位)好像在北部比較多公司,如果前1.2年存不到錢,但可以生活的話好像就可以嗎...?

1. 請問應該如何評估職涯發展性? 
2. 如何看工作兩年後薪資會有辦法成長? 成長幅度?
3. 104的薪資情報是可參考的嗎?

先謝謝您願意撥空閱讀與給建議,感激不盡!

回答 8觀看 2704
回答 8

1 想知道36K的薪水在北漂是否足夠,以及如何評估職涯發展性。
2 您可以評估職涯發展性的關鍵是看這份工作是否提供您所需的專業成長和學習機會。考慮該行業在北部地區的就業機會和公司的發展前景,以及這份工作在您職涯規劃中的角色和價值。
3 要預估工作兩年後的薪資成長,您可以觀察相同行業或類似職位的薪資趨勢。了解市場對該行業的需求、技能的價值以及公司的晉升制度,這些因素都可能影響您的薪資成長幅度。
4 104的薪資情報可以作為參考,但應謹慎使用。這些資料可能會有一定的誤差和變動性,所以最好結合其他資訊來進行評估,例如職業網站、行業報告、專業人士的意見等。
5 此外,您也可以與同行業的前輩或業界人士交流,了解他們的經驗和建議,這將有助於您對職涯發展和薪資成長的評估有更全面的了解。
6 在做出決策之前,請仔細考慮您的經濟能力和生活成本,確保36K的薪水足夠支撐您在北漂的生活,並預留一定的儲蓄和應急資金。薪資的成長,要高於生活成本的增加。
7 祝福你在職涯發展中做出明智的選擇!希望您能找到一份充滿發展潛力的工作,並實現您的目標和夢想。

2人拍手・

如果你想去的產業工作機會多集中北部,建議你盡快北漂,趁年輕先苦後甘。36K夠不夠要看你對生活品質的要求有多高,租雅房不租套房,外食改自煮,樽節消費是夠的,每個月還是能存小幾千。

1-2年存不到錢,你圖的不就是入行嗎,薪資和職位成長要看表現也要看大環境,照理來說你如果表現良好,2年後跳槽薪資應該可以成長10-15%左右,前提是能力到位。104的薪資情報可以參考阿,看個輪廓很好用,至少知道行情在哪...

有沒有發展性自己評估啊,這跟你的職涯需求有關,公司很爛大環境很爛薪資很爛,但身涯階段處在累積工作經驗,那這爛公司對你也很有發展性;薪資很優、工作環境很優、產業前景一片光明,但你的生涯階段處在升中高階主管階段,這間公司因為各方面都很棒人事流動低,幾乎沒有機會升上去,那發展性就很低囉!自己想清楚要什麼最重要~

1人肯定

您好,

Q:36K夠嗎?
見仁見智,有的人一個月36萬都不夠,有的人一個月3千就能活。
建議您針對自己的消費習慣、住宿地點、儲蓄目標,評估自己的需求,白紙黑字寫下來 食衣住行的預算,返鄉車費等,都計算進去,這是最準的。

Q:請問應該如何評估職涯發展性?
設定中長程目標。
目標是醫療器材產業(品保職位),接下來打算怎麼走呢?一路待在現在的公司,升主管嗎?現在的公司生意好不好、成長性如何?
打算從小公司往大公司跳嗎?往哪一家機會比較多?打算轉換到其他產品,或其他職務嗎?
假設是一個好的產業職務,您應該可以勾勒出不同的路線,很明確的目標。

Q:如何看工作兩年後薪資會有辦法成長? 成長幅度?
這很難評估,兩年的時間太短,這牽扯到整體經濟環境、公司成長幅度,您自己在工作中有沒有把握到能見度高的機會。
我進目前這家公司的時候,公司在大幅擴張,每個人都滿心期待1年後就可以升遷,2年可以帶團隊升主管,結果入職不到半年公司就大裁員,在這年代世事難料~
除了算命求神未卜,我們只能把握眼前的每一步,確定自己大方向往正確的目標前進。

Q:104的薪資情報是可參考的嗎?
可以參考。
建議不要看絕對數字,比如 薪資幅度 32K-42K, 一定有公司低於 32K, 也一定很多大神是領52K甚至更高,這中間很多成分是個人運氣、公司賺不賺錢,公司覺得這個職務有多重要等等。

非常具有參考性的是 『相對』數據,意思是 拿兩個工作來比較,而不是只看單一職務的數據。
(以下舉非常極端的例子)

1.薪資天花板,以及哪一個職務薪水比較好
有些職務的薪資天花板非常低,比如
行政總務類的行政人員,最低28K, 最高36K, 價差一萬以內。
品保工程師,最低36K, 最高53K, 調升幅度就大很多。
品保工程師的最低價=行政人員高價。

2.發展空間
有些工作的主管職或者資深職務非常少,或沒有。
比如同一個 品保/品管類人員 類別內,品保主管有1500多個開缺,但 沒有 韌軟體測試主管 這個分類,表示出缺比較少,或者流動率比較低,假設追求主管職,品保主管比較容易橫向的跳槽換工作,韌軟體測試主管職缺 要比較耐心尋找。

3.公司規模跟產業
普遍認知科技業比一般製造業薪資高,您可以研究一下職務與產業分布跟薪資,這是絕對具參考價值的。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這些問題應該要問你自己才對。
1.值不值得是看你要甚麼?是經驗?薪水?未來發展?每個人要的不一樣,答案會不一樣,我覺得這問題是問你自己而不是由別人回答。
2.同樣的,工作職涯發展性,一個做木工的,您認為他有職涯發展性嗎?但當他做到匠師達人級,那他有沒有發展性呢?
在問這個工作的職涯發展性之前,應該先問自己想往哪裡發展,每個一定工作都有它的發展性。
3.薪資能不能成長,要靠自己努力,如果都躺平了,薪資怎成長?
4.104情報只是參考,領多少必須靠自己努力。
抱歉,回答的讓人不舒服,請見諒,但很多事情的關鍵會在於自己。

您好,我的回饋如下:
1. 36K值不值得北漂其實要看你的工作價值觀,如果care錢,你可以評估看看36K扣除房租與你原本的住家相比,划算就北漂囉。如果care的是發展性,那可能比的就是產業前景,建議你可以設不同的指標以及加成,來看看此份工作與其他份相比是否推力比較大。
2.職涯發展性可以看你個人的職涯規劃,譬如品保職位,你未來3-5年想做到哪個層次,目前36K公司對你的職涯規劃又是什麼? 又或是你看的是公司的穩定跟型態是否可以越換越大,那就得看你的工作內容在公司的角色如何,是否有機會讓你在未來當作是職涯轉換的籌碼。
3.承2,薪資發展跟公司是否重視你的職位有很大的關聯,建議可以多問問人資或主管跟你相同職稱的員工,未來的3-5年大至可以發展到什麼程度。
4.薪資可以參考,但還是有許多變數,可以從該情報當作是一個基準值,試著用此金額與人資談,就會有感覺人資對於這個數字區間的想法了。
以上是我的建議,加油!

1人拍手・

職涯發展性: 其實無論網上分享的內容如何! 最終還是要回到初心, 也就是您本人的感覺如何! 是否對這份工作有熱忱, 如果工作是快樂的 (排除障礙), 那這份工作的發展性就很好; 反之亦然, 如果不開心就算發展性高也留不住你, 那就算產業再好也待不久
兩年後是否會成長這很難說, 公司的營運狀況, 管理層的決策及產業發展等多重因素, 以及您個人的表現都會影響到薪水, 我不在這個產業無法給您較明確的答案
還是有參考價值的

如前面前輩的回答,確實要先評估自己在台北的各種基本費用,從問題中想必你已有想要入門學習並且也評估可能需要的時間成本。
至於評估職涯發展性及如何看工作兩後薪資是否會成長:
1.個人學習後的適合性,必竟還是需要花時間進入該工作或該行業才準
2.薪資跟公司本身發展有很有相關,若公司有發展性只要自身學習能力好,一定有機會調薪,另外若進到公司發展公司體制不好但行業是好的,仍可以學習能力後跳至別的公司
3.104薪資可做為參考,但不是絕對值可以做為自己薪資評估參考值,在未來薪資談判時使用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Q:醫療器材產業(品保職位)好像在北部比較多公司
A:品保是一項專業,但醫療器材品保的話,適用產業較小。
相對的,正醫療產業廠商都很在意穩定性,很不喜歡風險。
職務穩定性應該是比較好的(如果公司賺錢的話)。

只是你的發展性,如果沒有自己積極的長出別的能力,
可能就會被圈在一個比較小的圈子內。

你自己想一下:如果你以後 「一生都在作品保,只是薪水有變高」,
你可以接受嗎?你想要的生活、或是你想要的發展性,這個算可以嗎?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