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帶我的資深同事態度很不友善,該如何應對?

我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現職是業務助理,到職還不到三個月,還是在學習的階段。本來主管分配帶我的資深同事在上個月離職了,現在帶我的這一位總是態度很差,讓我覺得上班很痛苦。

舉例來說,現在帶我的這一位前輩脾氣很暴躁,容易看看事情不順眼,只要事情發展不順他的意態度就會變很差,導致整個辦公氛圍變很差,但又因為他業績很好,所以主管就對他蠻容忍的。我也不想當白目的新人,所以當我有問題想請教他時,我都會看他臉色覺得應該還行才向他請教,但他還是講話很不客氣。

當我問問題時,他很常對我說「都來多久了,這麼基本的問題不要來問我好不好」、「大家的時間都很寶貴,問問題前可以先想過一遍再問嗎?」總之就是很不耐煩,讓我覺得很委屈。另外就是他也很常對我頤指氣使,除了業務上的事情外,還很愛使喚我做一些雜事,比方說去幫他買咖啡或是便當,或是順便打掃他的座位 (因為公司沒清潔人員,個人要維護個人位置的整潔)。

這一個月下來,這種感覺實在讓人很難受,但我又覺得自己才到職不到三個月,還想在這份工作上努力,想請問大家我該怎麼樣跟這種資深前輩溝通好改善這種情況呢?還是應該跟主管反映呢?謝謝大家!

回答 4觀看 4079
回答 4

您好
整理一下你的問題:
1. 應屆畢業,就職未滿三個月,仍在學習階段,依賴熟手教學。
2. 覺得前輩態度不好,既不教你,還要求你做他個人應做的工作,把你當私人下屬用。
3. 覺得不公平,卻不知如何是好,所以到平台來求助。
以上簡單整理,大約就是你目前遇到的現況吧?

職場上,溝通確實是一件需要學習的事情,有時候我甚至覺得,職場上的溝通是一個必學的技能。
在職場上有三件事,沒有人有義務教你,但跌跌撞撞的學習又太浪費時間,所以我現在把它寫出來,希望對你有幫助。
1. 職場上,你領的工資就是你需要完成的工作的相對報酬。所以公司給妳薪資,而你完成工作,跟你幾歲或是有沒有工作經驗無關,沒有人有義務幫助你。
2. 職場並不現實,它只是相當務實。所以請用務實的心態面對職場,別把情緒帶進去,也別把你的感覺帶進去。
3. 職場中,一心想贏的人通常贏不了。只有善於合作的人,贏面才會大。

說了這三件事,你是不是覺得跟你的問題沒有多大關聯?其實不然喔。
你陳述了你面對的困境和你的情緒,可是你的前輩呢?讓他帶新手是他樂意的嗎?有得到什麼好處嗎?有很大的可能他也是不樂意帶新人但又沒有選擇權吧。但又不是你想讓他帶,你也沒得選啊。所以這時候,最聰明的選擇是討論如何充分合作,創造雙贏的局面。這樣你們兩個人就都能個去所需,變苦差事變成交朋友的樂事。

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呢?
1. 擬定學習目標與時間表,跟前輩討論。讓他知道我多久之後就可以獨當一面,兩個人都可以脫離苦海。這段時間的業績還都可以算他的,他也間接撈到一些好處。
2. 要獨當一面,你需要學習的技能是什麼,他會教你什麼?還是他有沒有什麼之前的心得之類的,或是他比較建議的課程...。討論他的空擋以及他最擅長的技能。如果他最擅長的技能你並不想學,或是你已經學會,或是其他方式也學得會,那就不要互相拉扯,直接跟主管講明。
3. 跟直屬上司討論你的工作規劃,和公司對你的期待。
務實比誠實重要,就事論事,有事說事。我相信職場並沒有那麼多難事喔,加油囉。

2人拍手・

反應什?同事沒有義務帶您,自力自強,該學的學,該記的記。業務就是這樣,有業績諸葛亮,沒業績豬一樣。

您好,
有些事情我覺得您的的前輩說的部分是正確的,像問事情要事先想過,像大家時間都很寶貴,所以要記取這樣的經驗,下次就要先把事情想清楚,說不定想清楚後就不用再問他了,並且能夠自己獨立作業,這是很重要的學習經驗和成長過程。

至於其他的事情,跟業務相關的需要做,但是私人的事情可以適當的禮貌的婉拒,以上供參考,加油💪!

你好,前輩的部分是既定的事實,無論好與壞,都難以改變,只能自己花更多心思、耐心,去請教和學習,讓自己趕快具備勝任工作的能力,不需要倚靠別人,但是如果真的超乎自身忍受的範圍,那就趕緊找個適合自己的地方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