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員工從正職轉工讀生,需要退勞健保嗎?

1.如正職員工因個人因素轉為工讀生,需要先辦離職與退保嗎?還是直接調勞健保就可以了呢?
2.如正職員工因個人因素預計8月中離職,10月以工讀生的身份入社,中間這段期間需要退保嗎?還是可以留職停薪?

回答 4觀看 4021
回答 4

Hi 您好:
1.不管是什麼身分別,都是要投保的,只是調整為工讀,收入可能會異動,所以要調整投保級距。
提醒您注意的是:
勞保/勞退部分:不管是幾份工作(主要+兼職或是都是兼職) 都是要投保的,雇主也要依法幫你提繳勞退
健保部分:只會有一個投保單位,通常主要工作單位收入較高就會是主要投保單位,因為收入超過法定基本工資,但又沒有在該單位投保,就需要繳交補充保費。

2.1如果離職了,就是需要退保,屆時復職時再加保即可。
2.2留職停薪只是要保障勞工於離開工作崗位時,於復職時有保障,除了法定規定的因素公司不能拒絕外(如育嬰留停、服兵役等),您的短暫離開是否用留停方式辦理,應與公司討論。
但離開,公司就須依法幫你辦理退保,於復職時在幫你加保。

以上說明,希望有幫助到你。

3人拍手・

您好,依據您真實的工作時間投保。

依上述內容,確實有離職中斷工作,後入職再投保部分工時,屬正常流程。因全職與部分工時投保負擔費用有所差異,可先與公司溝通怎麼進行最為合適。

3人拍手・

您好,如果是連續性工作當然是可以直調保。但如果是中斷,一般是退保再加保,若不是法定的留停也是退保,復職再加保(法定:育嬰留停、服兵役、傷病留停)。至於是否留停則是依公司內部規定,需與公司協調,與投保並無關係。
希望對您有幫助

1人拍手・

您好:
如果是正職員工轉為工讀生,可以用薪資調整的方式進行變更勞保內容,暫時離職可以先退保後再加保,一切依照法規制度來走會比較保險唷!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